威马汽车再获1.52亿美元D2轮融资:IPO只差临门一脚?

2021年12月01日 14:5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巧梅
房地产企业雅居乐集团领投1.4亿美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杜巧梅 报道 在获得李嘉诚、何鸿燊家族支持后,威马汽车融资再下一城。

12月1日,威马汽车控股有限公司 (WM Motor Holdings Limited,“威马”或“集团”或“公司”)宣布,公司D2轮融资已获得1.52亿美元。其中,房地产企业雅居乐集团(“雅居乐”)领投1.4亿美元,锦沄商汇等以财务顾问身份参与了本轮融资。

值得关注的是,继今年10月初获得超3亿美元D1轮融资后,威马汽车顺利启动D2轮融资。截至目前,本轮总融资额已达到4.57亿美元。

11月30日晚间,雅居乐集团(03383.HK)在港交所公告称,将以近2.1亿美元投资威马集团,取得其附属公司的投资控股公司WM Motor Holdings Limited4.58%股权。

另外,据接近威马的人透露,上述4.57亿美元现金已经全部到账。

“通过雅居乐的财务支持、广泛的影响力以及强大的线下销售体系,可快速提升威马在不断增长的智能纯电汽车市场中的影响力,进一步确立威马在智能科技与产业布局方面的领先优势。” 威马汽车创始人兼CEO沈晖表示。

威马官方数据显示,11月,威马汽车交付纯电汽车5027辆,同比增长66.6%;今年1-11月,威马汽车累计销量39095辆,同比增长96.4%;自2018年9月底交付至今,威马汽车累计总销量超过83000辆。

不过,与蔚来、理想、小鹏三家头部造车新势力相比,威马在销量上差距依然不小。

“渠道不足是重要因素”。此前,沈晖曾表示。

采用“直营+加盟”模式的威马,一直在向三四线城市渗透,截至2021年上半年,威马已开设超过300家品牌门店,但距离“千城千店”目标仍有距离。

与此同时,威马也加快新产品的推出。2021年4月,威马汽车推出全球首款在限定场景下实现L4级无人驾驶的智能电动量产车型威马W6;10月,威马汽车全球首个全场景智能空间M7正式亮相,并计划于2022年量产交付。伴随M7的发布,威马汽车“SUV+轿车”双线布局初具规模。

“借助于近期融资,我们将继续投资于开发尖端的智能电动汽车技术,拓宽和深化销售和服务渠道。感谢雅居乐对威马的核心能力、出色的产品和广泛的合作伙伴关系的认可,这也将有助于推动我们近期亮相的M7轿车的生产和交付。” 威马汽车首席财务官毕仕宇表示。

地产公司入局

资料显示,雅居乐是一家以地产为主的综合性企业集团,目前已形成地产、雅生活、环保、雅城科技、资本五大产业集团协同发展的格局,业务覆盖国内外200多个城市。

雅居乐在公告中称:董事会认为,威马集团为中国最具发展前景的新能源移动解决方案提供商及电动汽车制造商之一,投资符合集团继续实现业务组合多元化的策略。

不过,今年以来,楼市遇冷,房企营收利润持续下滑。汽车产业与新能源正在成为房企多元布局的重要方向。

据悉,除股权融资外,威马汽车与雅居乐还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在品牌、销售与服务网络、充电设施布局、汽车金融、供应链金融、售后服务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雅居乐加盟之后,威马方面表示,预计还会有知名投资者陆续加入投资阵营,本轮融资总金额有望超过5亿美元。随着D2轮融资的完成,威马的股东结构也将更加多元复杂。

今年10月,威马又宣布完成D1轮融资,领投的是电讯盈科和信德集团。据了解,电讯盈科是李嘉诚小儿子李泽楷创办的通信巨头,而信德集团是澳门“赌王”何鸿燊创办的产业,现由何超琼担任行政主席。

值得注意的是,在完成D1轮融资后,信德集团就在公告中明确提到,威马可能进行IPO。

据了解,2020年9月威马申报科创板,基本确定在2021年正式登陆科创板。2021年3月,上海证监局消息称,据中信建投对于威马汽车的辅导工作总结报告显示,威马汽车已于2021年1月底完成上市辅导。报告中指出,经过此次辅导,威马汽车已完成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报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准备,并计划登陆科创板。

今年4月,有消息称,造车新势力之一的威马汽车暂缓科创板IPO进程。

对此,威马汽车方面回应称,目前正在科创板政策收紧下进行IPO排队,上市时间未定,科创板上市情况请以上交所公示为准。

不过,随着去年12月4日,上交所修订发布《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及《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管理办法》,科创板IPO的政策正在收紧,不少企业止步于科创板。近日,有望站上“中国激光雷达第一股”的禾赛科技提交《关于撤回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申请》,折戟科创板IPO;吉利、东风也先后终止了在科创板和创业板的上市计划。

今年9月,曾有消息人士指出,威马汽车正在对股权架构进行调整,将于Q4进行新一轮融资,为境外上市做准备。

启信宝资料显示,日前威马汽车运营主体公司威马智慧出行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由12.09亿元减少至6.89亿元,减幅达42.99%。

不过,威马汽车官方对此回应称,“本次注册资本变化是公司基于战略需要与自身业务实际发展需求而做出的正常调整。”而对有关境外上市传闻,威马则不予置评。

而随着香港的企业不断加盟,也向外界传递了信号——威马或转战港交所。 

争夺下一张IPO“门票”

 与蔚小理顺利登陆美股不同,最初选择在科创板的威马,IPO之路可谓一波三折。虽然威马在融资公告中并未提及IPO,但在业内看来,威马距离上市只差临门一脚。

在多重因素影响下,中国的新造车企业在今年迎来更加明显的分化,一边是蔚来、小鹏、理想三家美股上市公司销量、市值不断创造新纪录;另一边是威马、哪吒、零跑紧盯“科创板整车第一股”。

事实上,发展至今,尽管销量上逐渐提升,但缺钱、缺乏自我“造血能力”依然是困扰新造车企业进一步发展的最大桎梏。蔚来、小鹏、理想等在资本市场的热度,也给整个造车新势力行业的估值立下了标杆,寻求上市也成为造车新势力解决融资难问题的一个重要方式。

整体上来看,在新造车企业中,威马与这三家的差距最小。

从威马的估值和营业收入情况来看,威马已经满足科创板的上市条件。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15年成立以来,威马一共完成了10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超过350亿元人民币,已经超过了中国所有新造车公司(IPO之前)。

去年9月,威马宣布获得总额100亿元人民币的D轮融资,创下造车新势力史上最大单轮融资纪录。当时这笔融资被视为威马IPO前的最后一轮融资。

彼时,“国家队”机构大量进场,投资方多达26个,其中不乏上海国资、衡阳国资、上汽、长江产业基金等实力雄厚的投资方。

不过,威马之外,零跑与哪吒的步伐也不慢。

今年下半年以来,零跑已经完成了45亿元的Pre-IPO轮融资,哪吒获得40亿元的D轮融资。今年10月,消息称零跑正在考虑赴港IPO事宜,募集资金至少10亿美元,最早明年上市;11月上旬有消息称哪吒考虑在港股IPO,正在与顾问公司合作。

在业内看来,就企业发展来看,成功IPO意味着能够在资本市场获得更高的关注和更高的估值,意义重大。

这对于目前急需追赶第一梯队的威马汽车而言极为重要,IPO能否顺利进行,也将决定这家公司未来能走多远。

上市的节奏关系着造车新势力的成败,而下一张IPO“门票”鹿死谁手还未可知。

不过,上市不是终点,对当下的威马而言,面对“拥挤的赛道”,能否通过外部资本的注入实现自我“造血”并确立竞争优势,显然更加重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