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脱水研报丨工信部发文工业软件成发展重点,多个概念板块走强!

2021年12月01日 14:2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邢瑞涵

南方财经全媒体 资讯通研究员邢瑞涵 综合报道  11月30日,工信部印发《“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工业软件成为发展重点,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灵魂,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多个券商认为,这或使工业软件行业迎来加速发展时期。

截至12月1日午盘,多个软件概念板块上涨。

11月3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规模以上企业软件业务收入突破14万亿元,年均增长12%以上。《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础组件供给取得突破,标准引领作用显著增强;产业链短板弱项得到有效解决,长板优势持续巩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不断提升;工业APP突破100万个;培育一批具有生态主导力和重要竞争力的骨干企业,高水平建成20家以上中国软件名园。

工业软件行业高度景气

首创证券认为,我国制造业规模全球第一,但并非制造业强国,提高制造业效率及发展质量,实现智能制造是实现制造业强国的必经之路。工业软件作为工业技术软件化的产物,是推动我国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近年来,我国政府和产业均认识到发展工业软件的重要性,政策持续支持工业软件发展,部分工业软件技术已实现突破。在政策、产业、技术多重因素下,我国工业软件行业有望迎来快速发展。

我国工业软件2020年达到近两千亿市场规模,且仍以每年15%左右的增速增长,增速快于全球平均水平,潜力巨大。工业软件通常分为研发设计类、生产控制类、信息管理类、嵌入式软件、协同集成类五类,其中嵌入式软件占比最高。

我国工业软件虽然规模较大,但国产工业软件厂商普遍规模较小,市占率较低,其中设计软件国产厂商份额仅5%左右,与国外产品差距较大,而生产控制类和信息管理类产品国产份额较高,但在高端产品上仍有较大的国产替代空间。当前,国产工业软件崛起正当时。

首创证券认为我国部分企业产品发展已经具备了与海外优质产品竞争的实力。如中望软件在CAX领域已较为完整的解决方案,2D CAD产品与海外竞品相比已具备竞争力;中控技术在DCS领域国内市占率第一,SIS领域市占率第二,在细分市场已超过海外厂商;华大九天的模拟电路设计全流程EDA工具系统和平板显示电路设计系统实现了全流程覆盖,领先其他国产厂商,在某些细分环节已可与海外龙头竞争;宝信软件在钢铁等行业优势明显,MES、DCS、SCADA、EMS等产品均市占率领先,同时公司推出工业 互联网平台,跨行业跨领域拓展业务。

投资逻辑

海通证券认为,软件是数字化发展的重要一环,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5G、区块链技术的成熟,软件的附加价值有望持续增加,获得下游客户更多的认可,看好软件龙头企业持续做大做强。

  • 广联达(002410.SZ):公司今年10月份发布数字设计新产品,着力发展新兴的数字设计业务板块,全产业链布局,打造新的业务增长点。未来伴随公司施工、设计业务的快速发展,有助于公司打开新的成长空间。

  • 恒生电子(600570.SH):互联网金融行业龙头公司,收购Summit业务,双重协同效应强化竞争优势,收购补充产品体系和客户资源,推动公司快速切入大中型银行的资金管理系统领域。产品市场优势显著,在国内拥有稳定客户。

  • 金山办公(688111.SH):公司深耕办公软件领域三十余载,主要产品包括WPS Office系列办公软件、金山词霸、金山文档等,并基于公司产品及相关文档提供增值服务与互联网广告推广服务,是国产办公软件及服务领军企业。

  • 用友网络(600588.SH):云与软件稳定增长, 大型企业业务加速推进。大型企业端当前面临数智化、国产化两浪叠加,充分支撑行业增长,用友经过多年深耕,在大企业端具备良好客户基础,配合持续完善优化、功能正面匹敌海外巨头的产品矩阵。

  • 中望软件(688083.SH):公司与各行业头部客户及合作伙伴持续合作,新品迭代速度不断加快,将研发投入有效转化为了落地的产品和服务,长期成长逻辑和战略坚定不移。

  • 中控技术(688777.SH):公司在研项目稳步推进,与中国联通联合发布5G+MEC云化控制系统,智能制造项目广泛落地,加速“工业3.0+工业4.0”战略转型。

  • 宝信软件(600845.SH):公司是中大型PLC产品已实现全自主设计、本地化制造,其性能指标可媲美欧美厂商最新高端系列产品,已在冶金行业最高控制要求的多机架连轧机及高速处理线机组中得到成功验证,打造工业软件新增长点。

(报告来源:海通证券、首创证券;本文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刊载内容来自持牌证券机构,不代表平台观点,请投资人独立判断和决策。)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