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局与重构:中国疫苗产业“数字化新基建”升级加速

2021年12月06日 09:0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唯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唐唯珂 深圳报道 “在大湾区国际疫苗创新中心投入使用的第一天,很高兴疫苗产业链上下游领军企业齐聚一堂,共同分享如何协同创新,如何构建疫苗行业新生态,希望探索中国疫苗行业升级的新路径。”12月4日,在中国首个国际疫苗创新中心—大湾区国际疫苗创新中心落成之际,同期举行的第二届大湾区疫苗峰会 “共建疫苗新生态” 分论坛上,赛诺菲巴斯德大中华区负责人张和平表示。

本次论坛作为第二届大湾区疫苗峰会的分论坛之一,邀请了中国生物、复星医药、艾棣维欣、华润广东、中义科技、红杉资本等来自产业的代表共同就新环境下疫苗生态的话题展开对话。

疫情加速公卫“数字新基建”

自1978年全面实施儿童国家免疫规划以来,到近年首部《疫苗管理法》颁布实行,我国预防接种事业无论是在法律和制度、免疫规划服务体系建设、财政投入等保障方面,还是在疫苗接种策略和使用规范等技术方面都在不断完善和提高。

当下,新冠疫情使疫苗产业“疫”外走红,迎来新的产业发展机遇期。而产业界也在政策指引下,积极探索新路径,疫苗行业或将迎来新生态建设的分水岭。

一方面,随着数字科技的快速迭代发展,5G时代的来临,加速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以及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另一方面,新冠疫情的持续影响,也在促使行业思考新的方向、探索新的路径,原有的产业思维也难以支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挑战与机遇同时到来。

例如,在疫情期间健康码提供了非常便捷、高效的信息互通价值,展现了“数字新基建”的创新价值。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对抗疫情的过程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也推动了各行各业对于数字化转型的热情,为后疫情时代公共卫生信息化的建设按下了加速键。

长远来看,各类技术的有机结合,有望大大提升公共卫生事业尤其是疫苗研发、供应链、物流、接种等各方面的效率,由此为多个场景的公共卫生需求提供解决方案。新冠疫情后,在政策与社会需求的双重“刺激”下,“数字新基建”势必加速,并将成为未来一段时期中国医疗健康行业的一大看点。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疫苗企业之一,赛诺菲巴斯德近几年正在积极探索、构建新的生态,打造疫苗产业的数字新基建。提供整合的解决方案,而非简单的提供产品,这样的理念促使着赛诺菲巴斯德近几年牵手越来越多的产业链合作伙伴。新冠疫情发生后,这种整合解决方案显得更为重要。

“我们希望借助大湾区国际疫苗创新中心这一空间,建立一个生态,形成一个‘创新联盟’,全链路探索新价值、新技术和新模式,激发疫苗行业的“核聚变”效应,升级中国公共卫生的软硬基建。”张和平在论坛上提到。

事实上,依托5G技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工具,数字科技将对公共卫生与医疗行业带来巨大变化。

赛诺菲巴斯德着力构建疫苗创新生态联盟

科技与医疗的融合是我国实现“健康中国2030”目标,建立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高质量医疗服务体系的重要驱动力。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我国目标到2030年推动健康科技创新整体实力位居世界前列,并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科技创新健康医疗服务模式。

“疫苗的接种是一个系统化的、可追溯的工程,从冷链运输到仓储管理,再到接种体验以及留观,需要整合整个链条上的各个力量来满足最终用户的需要。作为企业,我们非常愿意和大家一起,努力推动行业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张和平表示。

目前,全球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数达到数亿,对疫苗的需求与关注达到新高,新冠疫苗流通环节中的冷链运输更是备受关注。

中国幅员辽阔,一、二线城市的医药冷链尚且可以覆盖,但部分三、四线城市的冷链物流基础设施还不够发达,疫苗库存和需要冷链设备缺口比较大,尤其是针对一些储存和运输条件要求较高的疫苗,如何全方位保证其运输过程当中安全性和可靠性,这对冷链运输企业短期的运力调配、冷链服务支持、远程监控系统以及包含疫苗追溯系统在内的供应链平台管理都提出了挑战。

而冷链与追溯仅是疫苗全产业链中的一环。近年来,赛诺菲巴斯德在大湾区推动多项创新举措。在接种服务创新方面,赛诺菲巴斯德携手广东电信、橄榄枝、中科软在内的多家疫苗产业上下游产学研用合作伙伴共同推出“全场景守护”的5G智慧化预防接种门诊。

据创新中心工作人员现场介绍,在接种前,接种门诊使用APP等智能化预约方式,节省用户的时间精力,普及对疫苗的正确认知;接种时,电子追溯码、人脸识别等技术手段,将让门诊操作更为规范,使信息全程可追溯,保障了疫苗质量和接种安全;接种完成后,智能留观系统会让接种者留观30分钟,留观区还会播放趣味健康宣教视频;整个疫苗接种过程中,数据的共享和智能运用,为管理部门疾病预防提供数据积累。

据了解,大规模疫苗接种以来,各地预防接种门诊的满负荷运转已成为常态,开诊时间不断延长,即使双休日,也可见排队的长龙。数字化、智能化、无人化等科技手段的运用,可以使接种准备的流程更加便捷高效,接种医生有望从繁复的流程中解放双手,把时间真正用在接种上。

2019年,深圳市政府与赛诺菲巴斯德签署了中法疫苗创新战略合作协议。作为全球疫苗产业的重要参与方,赛诺菲巴斯德将以深圳为原点,探索加速引进国际领先疫苗的新模式,携手政府共同提升创新疫苗可及性。

如今,赛诺菲巴斯德希望基于刚刚落成的疫苗创新中心这样一个“空间站”,促使它成为中国疫苗行业“创新生态联盟”的试验场。作为产业穿针引线之人,扩大产业生态合作、加速产业链升级以及与监管合作、融合公众教育是赛诺菲巴斯德的最终愿景。借助大湾区国际疫苗创新中心的落地,赛诺菲巴斯德将与各界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一个全新的全球疫苗创新策源地,进行一切有利于“改变认知、推动创新“的行动。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