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电子大震荡:消费电子与移动部门整并,冲刺芯片业务

2021年12月08日 05:00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清清,史贝琪

三星电子再次迎来组织变阵。

12月7日,三星电子通过官方网站宣布,三星电子将整并消费家电和IT移动部门,合并后的新部门为整机部门(SET Division),囊括消费电子、电视和移动业务。三星将提拔原消费者家电部门影像显示器事业部社长韩钟熙(Jong-Hee Han)为副会长兼首席执行官,领导新成立的SET部门。

与此同时,三星将任命三星电机CEO庆桂显(Kyehyun Kyung)升任副会长兼联席CEO,并领导芯片业务即设备解决方案(Device Solutions)部门,原设备解决方案部门负责人金奇南转任三星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该研究院也是三星电子的“研发大脑”。

这是三星电子自2017年以来最大的组织结构及高层变动。2017年,三星电子宣布了三个独立部门的CEO:金奇南(Kim Ki-nam)、金玄石(Kim Hyun-suk)和高东真(Koh Dong-jin)接替权五铉(Kwon Oh-hyun)、尹富根(Yoon Boo-keun)、申宗钧(Shin Jong-kyun),分别担任三星电子CEO及副会长主管设备解决方案部门、三星家用电子业务部门总裁及负责人、三星IT与移动业通讯业务部门总裁。

本次组织架构调整后,三星电子显然将自身结构简化为to B和to C两大块。三星电子表示,此次人事变动是“为了公司未来增长的下一阶段并加强其业务竞争力”。而在多位业内人士分析看来,三星电子此举意味着其将向芯片业务进一步发力。

除了发力芯片业务之外,此次三星电子组织架构变动,还涉及将消费家电与IT移动部门进行整并。视觉中国

发力高端芯片

三星电子计划在高端芯片领域加大投资以增强国际竞争力的意图,已经非常明显。

就在11月,有媒体报道称,三星电子计划在美国得克萨斯州泰勒市建芯片工厂,预计投资约170亿美元。在此之前,三星电子宣布,到2023年将在半导体、生物等战略业务投资240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33万亿元),并直接雇佣4万人。

半导体无疑是三星电子发力未来的重中之重。事实上,虽然三星的智能手机及消费电子业务更为出名,但实际上其芯片业务一直是公司的重头戏。三星的利润主要由存储芯片业务驱动,半导体通常占其收入的最大份额。

根据三星电子第三季度财报,在截至9月底的三个月里,三星营业利润增长28%至15.8万亿韩元(约合134.8亿美元),继2018年第三季度(17.57万亿韩元)后创历史第二高位,其中有64%来自半导体业务。

同时,三星在芯片行业的持续加码也有所收获。财报显示,三星电子半导体部门第三季度实现了10.06万亿韩元营业利润,较去年同期(5.54万亿韩元)增加了5万亿韩元以上。

而近来三星更是大动作不断,先后传出在美新建半导体代工厂、改革人事制度、整并部门等消息。这一系列举措的内在逻辑都与其芯片业务有关,证实了三星正在全面转向高端芯片领域。

围绕此次三星组织架构调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三星将通过减并的方式强化半导体部门。“三星本来就是芯片业务的高端竞争者。此次部门重组强化了芯片和组件部门,三星会以此为支撑点,展开和台积电的高端芯片技术竞争。”

从全球芯片竞争格局来看,三星目前正与台积电激烈拼杀中。市场研究公司TrendForce数据显示,尽管今年三季度三星电子代工销售额环比增长11.0%至48.1亿美元,继续位居第二,然而其市场份额从2020年的17.3%下降到17.1%。相较之下,台积电扩大了与三星电子之间的差距,其第三季度销售额环比增长11.9%至148.84亿美元,占比达53.1%。

因此,此时聚焦人才技术能力,对于三星发展芯片业务极为重要。盘和林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无论是改革人事制度或整并部门,都是为了召集年轻人才充实芯片部门,支撑研发创新。

“三星如今全面转向高端芯片领域,整并部门是为了召集人才充实芯片部门,人事制度也是为了芯片部门,因为年功序列制的三星对于年轻员工并不友好,需要熬资历,而新人事制度则提拔年轻人,芯片部门需要年轻科研人才来支撑研发创新。”盘和林指出。

据三星电子此前公布的季度报告,公司在前三季度员工总数突破11.4万人,研发费用达16.1857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875亿元),双双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打造C端生态

除了发力芯片业务之外,此次三星电子组织架构变动,还涉及将消费家电与IT移动部门进行整并。

在盘和林看来,此举主要是对三星电子当前产品生态的整合。“消费电子产品和智能家居产品都是智能物联网时代的重要终端入口,但这些终端入口现阶段依然围绕智能手机,需要通过智能手机对这些生态化产品进行连接,所以智能手机属于智能家居和消费电子的核心终端,将移动和消费电子部门合并,相当于在企业内部整合产品,形成生态。”

同时,艾媒咨询集团CEO张毅指出,业务归类是三星基于其面临的市场新竞争、产品新业态和所处赛道做出的选择。“通常而言,消费电子和移动业务是紧密相连的,从大方向来看,两者最终会成为一个整合体,无论是操作系统、软硬件适配性或是应用。”

目前,三星智能手机在全球的销量表现较好。市场研究公司TrendForce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三星电子以21.2%的份额位居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之首。紧随其后的是苹果(15.9%)、OPPO(15.7%)、小米(13.7%)和Vivo(10.5%)。

不过从三星消费新品来看,其重心也有所侧重。此前有消息传出,三星一度火爆的Galaxy Note系列将于2022年停产。事实上,在今年下半年的新品发布会上,三星Galaxy Note系列新品也未现身,三星仅低调发布了两款折叠屏手机。有三星电子内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三星Galaxy Note系列“今年已经停了”,未来的重心将落在折叠屏手机及S系列上。

对此,盘和林表示,若情况属实,则说明三星将放弃部分用户,逐渐集中在像折叠屏之类的中高端市场。根据DSCC最新发布的跟踪报告,2021年第三季度可折叠智能手机的出货量超过前四个季度的总和,季度环比增长215%,年环比增长480%,达到260万部。其中三星占可折叠智能手机出货量的93%,高居榜首;华为占6%,排名第二。

不过,在盘和林看来,三星在中国市场的失利将掣肘其未来的想象空间。“如果没有中国市场,其(移动消费电子部门)依然不会有太大起色。这也限制了三星电子未来的发展。”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