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早科技丨自动驾驶公司Mobileye将独立上市;世纪佳缘被曝后台可查看会员聊天记录;斗鱼联合创始人张文明辞职

2021年12月08日 09:1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每天清晨为你带来有趣有料的新鲜早科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清清 综合报道

早上好,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在过去的24小时内,科技行业发生了哪些有意思的事情?来跟21tech一起看看吧。

【巨头风向标】

1、世纪佳缘被曝后台可查看会员聊天记录。据报道,世纪佳缘网后台可以随意查看用户个人信息,包括会员浏览的异性照片记录、聊天记录等。世纪佳缘此举是为了对用户进行“精准营销”。还有相关人士透露,即使工作人员看到“杀猪盘”套路诈骗,也要无视,避免用户举报公司侵犯个人隐私。此外,世纪佳缘还存在部分销售人员会故意注册成为其他婚恋平台会员或者参加线下相亲活动,以套取客户资源这类恶意竞争行为。就此,世纪佳缘发布致歉声明,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对报道中反映的问题展开核查。

2、斗鱼管理层重大变动:联合创始人张文明辞去职位。12月7日,斗鱼发布公告宣布,张文明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兼联席首席执行官一职,即日起生效。与此同时,斗鱼董事会任命斗鱼分管法律事务的副总裁邓扬为董事会董事,任命公司董事兼首席战略官苏明明为董事会薪酬、提名和公司治理委员会成员,均即日起生效。

3、微软160亿美收购Nuance交易遭欧盟反垄断调查。据报道,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正在对微软160亿美元收购语音识别技术公司Nuance Communications交易进行更深入的调查,要求客户和竞争对手列出一份担忧清单。微软今年4月曾宣布,将以每股56美元的价格收购语音识别技术公司Nuance Communications。这笔交易的价值约160亿美元,包括债务在内,总价值约190亿美元。

4、Meta高管团队持续失血:Workplace业务主管离职。据报道,Meta(原名Facebook)Workplace商业软件部门主管跳槽风险投资公司,成为这家社交网络在2021年失去的又一位高管。负责职场业务的副总裁朱利安·考德纽安(Julien Codorniou)周二宣布,他将离开Meta,加入伦敦风险投资公司Felix Capital。考德纽安自Meta Workplace业务2016年推出以来,一直担任该部门的领导职位,他之前已在该公司任职5年,并担任平台合作团队总监。同日,Meta Platforms表示,Messenger主管斯坦·查德诺夫斯基(Stan Chudnovsky)也将于2022年离开公司。

5、亚马逊云计算突发故障 多家视频网站及自家快递业务瘫痪。北京时间12月8日早间消息,据报道,当地时间周二,亚马逊旗下云计算服务发生故障,导致一些网站和互联网服务暂停服务。对此,该公司云计算服务回应称,仍在努力设法全面恢复服务。这次服务中断影响到了许多的互联网公司和业务,其中包括迪士尼旗下的网络视频服务“迪士尼+”、奈飞(Netflix)、企业内部协作平台Slack、Tickmaster、免佣金炒股软件Robinhood,以及美国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平台Coinbase。这一次故障也影响到了亚马逊自身的业务,主要是一些重要的工具无法使用。

6、欧盟拟出台零工经济新规:Uber和Deliveroo或受冲击。据报道,按照欧盟为提高自由职业者的社会权益而起草的新规,Uber和Deliveroo及其他零工经济平台可能必须将部分劳动者重新归为雇员。 欧盟委员会的这项提案在全球范围内尚无先例,但此时正值欧盟各国政府和法院努力解决零工经济的缺陷之际,多数案件的主审法官都支持零工经济劳动者享有实体店员工的相关权益。欧盟在一份文件中估计,新规大约覆盖15家公司,他们平台上的2800万劳动者中,约有170万至410万会受此影响。

7、中国联通将5G消息纳入投资重点领域。12月6日-7日,中国联通召开2021年合作伙伴大会,并发布了5G消息智信起航计划,上线5G消息冬奥应用。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介绍,中国联通将“大联接、大计算、大数据、大应用、大安全”作为主责主业,明确了多项发展任务。5G消息是中国联通“大应用”战略的重点工程。

8、百度集团更改名称:添加中文名“百度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百度(Nasdaq:BIDU;HKEX: 9888)今日宣布,在今日于北京召开的特别股东大会上,公司股东批准了更改公司名称的提议。作为一项特别决议,百度将把公司名称从“Baidu, Inc.”更改为“Baidu, Inc. 百度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即在原有名称的基础上,添加“百度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字样。

9、日本将成立“元宇宙”协会。日本的加密资产(虚拟货币)兑换平台FXCOIN等将在本周内成立元宇宙的业界团体。相关团体将与金融厅等行政机关相互配合,启动市场构建,力争使日本成为元宇宙发达国家。将成立的业界团体名称为“一般社团法人日本元宇宙协会”。

【上市资本流】

1、英特尔宣布将推动旗下自动驾驶公司Mobileye独立上市。英特尔公司宣布,计划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的方式推动Mobileye于2022年年中在美国上市,该计划已获得公司董事会的全面支持。拆分后,英特尔仍将是Mobileye的大股东,两家公司将继续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推动汽车产业的算力增长。英特尔表示,到2030年,芯片将占高端汽车物料清单(BOM)的20%以上。Mobileye的高管团队将留任,Amnon Shashua教授将继续担任Mobileye的首席执行官。近期收购的Moovit、从事激光雷达和雷达开发以及其他Mobileye项目的英特尔团队都将归属于Mobileye。

2、LG能源解决方案计划筹资约108亿美元。据报道,LG能源解决方案(LG Energy Solution)寻求进行规模达12.75万亿韩元(约108亿美元)的IPO,可能成为韩国规模最大IPO。LG能源解决方案是LG化学有限公司旗下的全资电池子公司,为特斯拉、通用汽车和现代等车企供应。LG能源解决方案已经在此前向韩国证券交易所提交申请,并通过了初步审查,可能在 2022 年 1 月底上市。

3、亚马逊品牌收购平台“Nebula Brands”获超5000万美元B轮融资,L Catterton 领投。亚马逊品牌收购平台“Nebula Brands”于近日获超5000万美金B轮融资,本轮投资由全球最大专注于消费行业投资的L Catterton领投,老股东经纬创投、阿尔法公社加码跟投。据Nebula Brands联合创始人王彦植介绍,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持续收购亚马逊平台上的中国品牌。 

【最芯见闻】

1、英特尔CEO:Mobileye所募大部分资金将用来建设芯片工厂。据报道,英特尔公司首席执行官帕特·基尔辛格(Pat Gelsinger)周二表示,该公司计划让其自动驾驶部门Mobileye在明年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届时,它所筹集到的大部分资金将被用来建设更多的英特尔芯片工厂。受此消息影响,英特尔股价周二午盘时上涨4.1%,此前盘中最高涨幅达到了8%,对于这家芯片巨头让Mobileye上市的计划,华尔街方面非常欢迎。

2、韩国SK集团:不排除赴美设晶圆厂 正着手研究中。韩国SK集团董事长崔泰源表示,尽管目前没有在美国建立半导体晶圆厂的计划,但正在研究这类投资的先决条件,不排除赴美设厂。崔泰源说,美国是个庞大的市场,但人力资源和成本仍是个问题,当地虽有许多软件工程师,但半导体的技术工程师并不多。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