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2021全球独角兽榜:中国301家企业入围,8家估值超千亿

2021年12月21日 20:0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林海铭
中国以301家位列全球第二,比去年增加74家,其中八家独角兽估值超千亿。

12月20日,《2021全球独角兽榜》(下称榜单)正式发布,“全球独角兽CEO论坛”合作签约仪式在广州举行。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2021年是一个世界级的创业大年,全球独角兽数量达1058家,同比增长近八成。

独角兽数量上,中国以301家位列全球第二,比去年增加74家,其中八家独角兽估值超千亿;字节跳动、蚂蚁集团、菜鸟网络跻身全球前十。值得注意的是,17%(50家)的中国独角兽总部坐落于粤港澳大湾区,接近独角兽企业数世界排名第三的国家印度(54家)。

中国3家企业入围榜单前十,17%坐落粤港澳大湾区

据胡润研究院数据,全球共有1058家独角兽企业,分布在42个国家,221个城市。其中,美国以487家排名第一,比去年增加254家;中国以301家排名第二,比去年增加74家。美国和中国占全球独角兽总数的74%。

全球独角兽TOP10榜单中,中国有3家企业入围。其中,字节跳动以2.25万亿元估值位列第一,蚂蚁集团以1万亿元估值排名第二,菜鸟网络估值2200亿元,跻身榜单第九名。

此次共有673家独角兽新上榜,中国新上榜146家。胡润表示,“价值创造的速度相当惊人。胡润独角兽平均只用了8年的时间就达到了10亿美元的估值。”

去年榜单中28%(162家)的独角兽“升级”了——或上市或被并购,7%(39家)“降级”了——估值跌破10亿美元。175家独角兽企业估值上升,13家估值下降。

21数据新闻实验室梳理发现,中国独角兽企业分布在39座城市,有8家独角兽估值超千亿,其中北京、杭州和深圳各2家,广州、上海各1家。

总部数量最多的中国城市,前六名分别为北京(91家)、上海(71家)、深圳(32家)、杭州(22家)、广州(10家)和南京(10家)。大湾区表现亮眼,50家独角兽总部位于大湾区,总估值11700亿元。

胡润表示,“数量占中国17%的独角兽总部坐落在大湾区,该数据接近全球排名第三的国家印度全部独角兽企业的总和。大湾区的独角兽占比应该还会继续增长。”

广州作为大湾区的核心城市及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综合优势突出,营商和创业综合成本一线城市最低。此次发布会,胡润百富公司粤港澳大湾区总部、全球独角兽基地也正式签约落户广州高新区,并设立独立法人公司实体运作。

胡润百富负责人表示,“具有培育独角兽和适合独角兽成长的环境”是签约落户广州的重要原因。

金融科技、软件服务领域盛产独角兽

哪些行业潜力最大?

“世界上一半的独角兽都是金融科技、软件服务、电子商务、人工智能和健康科技领域的公司,网络安全和区块链今年新进前十大行业。这些领域是世界上最聪明的资本正在投资的领域。”胡润表示。

从统计来看,金融科技行业领先,有139家独角兽企业,其次是软件服务134家和电子商务122家,其他包括人工智能84家、健康科技80家、网络安全40家和生物科技31家。

其中,金融科技的独角兽总价值4.7万亿元,占所有独角兽总价值的19%。从主营业务来看,31%的金融科技独角兽与支付技术相关,价值最高的是蚂蚁集团(1万亿元),其次是支付平台Stripe(6000亿元)和Klarna(3000亿元)。

21数据新闻实验室注意到,上述领域头部企业大多有中国企业的身影。

  • 金融科技:杭州的蚂蚁集团(1万亿元)

  • 软件服务:上海的小红书(1300亿元)

  • 电子商务:广州的服装跨境电商Shein(1300亿元)、北京的车好多(650亿元)

  • 人工智能:北京的商汤科技(770亿元)

  • 健康科技:上海的平安医保科技(580亿元)、杭州的微医(450亿元)

  • 大数据:深圳的平安智慧城市(500亿元)

此外,据胡润研究院调研发现,企业管理、金融服务和零售行业受独角兽影响最大,其次是医疗健康、物流、网络安全、运输和消费电子行业。

那么,下一个独角兽多来自哪个行业?“我们预测未来独角兽来自生物科技行业最多,B2B企业也会更多,因为我们瞪羚和猎豹企业覆盖最多的行业是生物科技。”胡润表示。

独角兽“捕金手”是谁?红杉、老虎基金、软银

从投资机构分布来看,红杉连续第二年成为全球最成功的独角兽投资机构,共捕获206家独角兽,占比接近1/5。紧随其后的是老虎基金和软银,分别捕获147家和146家。

榜单显示,前三大投资机构共投资了500家独角兽,约占全球总数的一半。

红杉中国也是投资中国独角兽最多的机构,共捕获96家中国独角兽,其次是高瓴、IDG资本、腾讯和中金,其他包括启明创投、纪源资本、顺为资本、真格基金、今日资本、成为资本和CMC资本等。

另外21数据新闻实验室获悉,独角兽公司平均年龄8岁,相当于成立于2013年。这些独角兽公司中,53%直接面向消费者,47%是B2B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50家独角兽由母公司孵化而来,其中49家属于中国。阿里巴巴孵化了最多的独角兽,有5家,其次是京东和百度,分别有3家。

注:榜单范围为全球成立于2000年之后价值10亿美元以上的非上市公司,估值计算截止日期为2021年11月30日。

附:《2021全球独角兽》中国企业名单↓↓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