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文旅|微度假、秘境游、“文旅+”:旅游业的转型探索

2022年01月14日 20:2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高江虹,实习生顾思程
沿着旧地图,找不到新大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高江虹 实习生顾思程 北京报道

2021年,拈花湾文旅重资产景区收益受到疫情的严重冲击,但是通过大力拓展轻资产业务,全年拈花湾文旅公司预计实现营收12.5亿元,同比增长74%,净利润7300万元,轻资产开发业务签约13.31亿元,实现了逆市突围。灵山集团2021年合并报表收入16.8亿元,较2020年增长38%。

“沿着旧地图,找不到新大陆。”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名誉董事长吴国平认为,在疫情常态化、持续化的背景下,旅游业的强转型刻不容缓。

疫情阴霾持久不散,旅游业的破冰之路尤为曲折。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期发布的《2021年旅游经济总体运行状况与2022年发展预测》中指出,相较于2020年旅游业跌入谷底的境况,2021年总体呈现阶梯性复苏态势。2021年上半年“五一”期间旅游经济已超过疫情前水平,下半年因疫情反复而有所回落。但对于2022年的旅游市场前景,预期回落至“谨慎乐观”。

疫情当前,旅游需求与供给发生巨大调整。中国旅游协会会长段强表示,疫情带给传统旅游业颠覆性变化。他倾向于将今后的旅游定义为一种生活方式。旅游不再简单地等同于游山玩水、外出观光,开始逐渐向沉浸式的文化体验转型。提升服务质量、带给游客良好的感受和体验,在此基础上提高游客的单位消费,成为当前从业者努力的目标。

微度假:旅游不再意味远行

疫情反复不定,跨省出行困难重重。有鉴于此,远行不再是最优选择,城市周边游更受旅客青睐。《2021年旅游经济总体运行状况与2022年发展预测》公布数据显示,国庆节假日游客平均出游半径141.3公里,比去年缩减71.7公里,减少33.66%,目的地平均游憩半径13.1公里,缩减1.1公里,减少7.75%,都市休闲近郊游、本地人游本地的特征颇为明显。

旅游不再意味着远行,疫情前持续一周以上的度假规模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在行程骤减、周期缩短的旅游模式下,走马观花式的游山玩水让位于更具内涵的文化体验。流连于博物馆、美术馆、历史街区,品味城市特有的历史记忆与文化氛围,这种带有休闲、玩赏意味的取向,伴随旅游消费市场90后、00后当道的年龄结构变化,更易被年轻群体接受。

银联商务大数据服务事业部总经理钱佳指出,90后、00后的Z世代消费占比达到七成,越来越多的年轻游客选择在城市街头驻足,打卡网红店,对于更具深度和内涵的文化旅游、红色旅游等需求愈发强烈。

年轻群体酷爱的微度假活动往往基于其兴趣爱好而发生,不远行同样可以玩得专业、玩出品质。马蜂窝旅游国内目的地研究院院长孙云蕾表示,马蜂窝在2021年推出一系列年轻人喜欢的周末社区活动,如精致露营、桨板瑜伽、极限飞盘、地心穿越、招摇汽车。在周边熟悉的环境中打造全新的旅行场景,让游客获得新鲜有趣的出行体验。“旅游服务的多重附加值非常重要,在微度假中融入文化、艺术、体育等体验内容,也成为旅游发展提质增效的重要手段。”

新秘境:小众景点成为新宠

“后疫情时代人山人海的大众旅游线路被敬而远之,偏远、隐秘的小众景点成为国内高端旅游市场的宠儿,就是中国新秘境。秘境游的概念逐渐走红。”孙云蕾指出,秘境游可谓疫情常态化之下旅游行业的新兴产物。据马蜂窝2021年中国新秘境榜单,四川资阳安岳石窟群名列榜首,甘泉雨岔大峡谷、阿里里西大草原、可汗山旅游景区、外伶仃岛等小众景区也跻身前列。近年来,除了马蜂窝致力于挖掘国内小众城市和景点,驴妈妈景域集团在文旅融合、科技驱动、创新运营、IP引爆的战略引导下,打造的一系列品牌同样引人瞩目。

据景域驴妈妈集团副总裁李秋妍介绍,从2020年10号起,奇创旅游团队全面介入广西崇左太平古城整体运营,线上线下联动推进太平古城的品牌提升改造。2021年五一期间,景区游客达到21.6万人次,位列重组式旅游景区游客接待量之首。开街八个月后,累计游客接待量突破200万人次,成为广西新晋的网红打卡点。此外,景域驴妈妈集团托管运营的江西省重点景区景德镇高岭·中国村和吉安县吉州窑项目,借助旅游场景和载体,展现中国陶瓷文化与传统手工艺的风采。以江西景德镇高岭·中国村为例,2021年5月景域驴妈妈集团助力其成功晋升4A景区。在2021年国庆开园七天内,游客接待量超过20万人次。

打造“文旅+”:跨界融合势在必行

尽管受到疫情常态化的困扰,公众的出行意愿却在与日俱增。中国旅游研究院出游意愿专项调查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居民的旅游意愿为85.32%,同比增长3.15%,并稳步恢复至疫情的水平。

疫情过后,游客会更加向往简单、质朴,接近当地自然、人文的居住型旅游。开元旅业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陈妙林推断。开元集团下的亲子度假品牌、森泊乐园品牌效益颇佳,他目前也有将城市中的商务型酒店改造成微度假酒店的构想。

春秋航空集团董事长王煜表示,面对疫情考验,春秋集团着眼市民和游客在文化性、生活化、求知欲以及体验感等方面的共同需求和碎片化旅游时间,大力开发“低价高频”的本地游市场,让更多市民和游客走进上海的人文历史。其中,“微游上海”系列产品在2020年3月上海恢复本地游时占得先机。2021年9月推出的第六代产品“建筑可阅读专线车”,通过“观光车+微旅游”形式,将上海特色建筑转化为旅游资源,深受市场欢迎。“以‘微游上海’系列产品为依托,积极探索跨界合作模式,将文化场馆、艺术空间加入到微游景点中,拓展旅游与文化元素结合,不断提升‘微游+’的附加值。”

打造多元文化碰撞交流的舞台,或可代表当前景区转型的方向。乌镇景区的经营即属此例。2021年第八届乌镇戏剧节恢复,参加人数高过往年七届。此外,木心美术馆场场爆满,2021年参观旅客达15万人次。有乌镇的成功经验在前,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古北水镇旅游有限公司总裁陈向宏披露,古北水镇即将兴建他她美术馆。“主要面向年轻人,以Z世代为目标群体,打通线上线下,将普通人对世界的认识融入景区。不仅仅拘泥于传统文化、非遗文化,而是以景区为平台呈现多元的文化景观。”如何将元宇宙概念与旅游业结合,是陈向宏下一步思考的问题。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