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联交易管理办法四处进行修改:AMC非金融子公司负债依存度不得超30%

2022年01月14日 19:2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李愿 北京报道 公开征求意见近半年后,1月14日,银保监会正式发布《银行保险机构关联交易管理办法》(下称《办法》),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比发现,《办法》较征求意见稿有多处进行了修改。

主要修改在四个方面:AMC非金融子公司负债依存度从不得超过70%降至30%,但特殊情况下可以超过30%;关联方违反相关规定的,可以不被限制投资银行业保险业;银行保险机构大额授信等相关人员范围以及内部管理规定等不需要向银保监会或其派出机构报备;关联交易可以免予按照关联交易的方式进行审议和披露的内容增加三条。

对于《办法》制定的初衷,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近年来,随着我国银行业保险业快速发展,银行保险机构关联交易引发风险暴露的情况不断显现,通过隐匿关联关系、设计复杂交易结构、利用子公司违规提供资金等方式规避监管、套取利益等问题时有发生,甚至引发重大风险,为弥补制度短板,有必要进一步修订完善关联交易的有关监管规定。《办法》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值得注意的是,《办法》所称银行保险机构包括银行机构、保险机构和境内依法设立的信托公司、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消费金融公司。

四大AMC非金融子公司负债依存度不得超30%

《办法》第三十条规定,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非金融子公司负债依存度不得超过30%,确有必要救助的,原则上不得超过70%,并于作出救助决定后3个工作日内向董事会、监事会和银保监会报告。而征求意见稿内容为:非金融子公司负债依存度不得超过70%。

这意味着四大AMC非金融子公司负债依存度被进一步压缩至30%以内,有利于四大AMC进一步回归主业。

2020年银保监会在开展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通知中指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非金融子公司战略定位不清晰,内部治理失效,业务开展不合规,审批授权不合理。

2021年1月发布的《赖小民案以案促改工作启示》显示,为让AMC回归救助性金融主业,银保监会以开展子公司清理整合为切入口,择机退出与主业协同效应不高、经营效益较差的金融持牌机构,推动华融、长城、东方、信达4家AMC整合撤并56家子公司,其中境外8家,非金子公司资产规模缩减1884亿元。

关联方违反规定处罚措施取消“限制投资”

《办法》第三十五条规定,银行保险机构的关联方违反规定的,银保监会或其派出机构可以采取公开谴责等措施。而征求意见稿内容为:银行保险机构的关联方违反规定的,银保监会或其派出机构可以采取公开谴责、限制投资银行业保险业等措施。

这意味银行保险机构的关联方违反规定,不会被采取限制投资银行业保险业等措施。

银行保险机构的关联方应该遵守哪些规定,《办法》显示:不得通过隐瞒关联关系等不当手段规避关联交易的内部审查、外部监管以及报告披露义务;应当按照规定,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报告、披露关联交易信息,不得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不得利用其特殊地位,通过关联交易侵害银行保险机构利益等。

在关联方识别认定方面,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称,《办法》采取直接认定和实质重于形式认定相结合的方式,合理界定关联方范围,层层穿透认定关联方。借鉴国内外通行做法,根据重要性和风险大小,对关键关联方采取直接认定方式,主要股东向上穿透至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向下穿透至其控制的法人,重点防范向股东输送利益风险。同时,将子公司纳入关联方,防范借道子公司进行利益输送风险。将有关联关系的商业银行纳入关联方,防范大股东通过隐性持股多家银行股份,套取银行资金的风险。

免予审议和披露内容增加三条

《办法》第三十八条规定,银行保险机构应对其控股子公司与银行保险机构关联方发生的关联交易事项进行管理,明确管理机制,加强风险管控。

取消了征求意见稿中“银行保险机构应当制定内部管理制度,确定重要分行或分公司标准或名单,明确大额授信、资产转移、保险资金运用等核心业务审批或决策权的人员范围,明确对关联交易合规性承担责任的部门负责人,以及控股子公司与银行保险机构关联方发生关联交易的内部管理规定,并向银保监会或其派出机构报备”的内容。

以及《办法》五十七条,“银行保险机构进行的下列关联交易,可以免予按照关联交易的方式进行审议和披露”部分,较征求意见稿增加了3条内容:

  • 与关联自然人单笔交易额在50万元以下或与关联法人单笔交易额在500万元以下的关联交易,且交易后累计未达到重大关联交易标准的;

  • 一方以现金认购另一方公开发行的股票、公司债券或企业债券、可转换债券或其他衍生品种;

  • 活期存款业务

不过,这并不代表相关机构关联交易披露要求放松。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办法》在加强信息披露要求,将公司网站和年报两个渠道作为抓手,在公司网站中披露关联交易信息,在公司年报中披露当年关联交易的总体情况。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