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三年砸百亿锚定数字经济,力争“十四五”期末超15万家中小工业企业上云用云

2022年01月15日 20:0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玮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玮 广州报道 1月14日,2022年东莞市政府“一号文”——《关于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下称《措施》)正式对外发布。这也是东莞晋升“双万”(万亿GDP和千万人口)城市后发布的第1份文件。

《措施》聚焦数字经济,提出将在三年统筹安排不少于100亿元财政资金,打造“硬件制造”“软件支撑”协同发展的数字经济产业体系。并提出着力推动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装备、食品饮料、纺织服装鞋帽、家具等五大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重点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半导体及集成电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

东莞将下一个五年目标定在GDP1.4万亿元,而发展数字经济将成为东莞冲击该目标的重要抓手。东莞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光滨明确,依托庞大的制造业产业优势,东莞计划“通过产业数字化带动数字产业化,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并通过数字产业化反哺推动产业数字化再优化、再提升,构建起梯次推进、良性循环的数字经济发展格局”。

差异化扶持不同层次企业智能化改造

东莞以制造业立市,拥有工业企业超过19万家,规上工业企业超过1.1万家,是全国制造业最密集的城市之一。“加快产业数字化,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赋能传统产业焕发新生机的现实需要。”刘光滨说。

推进数字化转型,高昂的改造成本是企业面临的第一道门槛。《措施》明确,将通过发放财政奖补以及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全覆盖的制造业数字化改造服务体系等方式,有效降低制造业数字化改造成本。

具体而言,凡经认定的智能化改造项目,给予最高400万元资助,同时支持企业加大两化融合投入,给予最高150万元资助。此外,东莞计划每年给予每家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最高1000万元运营奖励,给予符合条件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最高500万元-800万元奖励。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东莞一号文在以往全面推行“机器换人”、技术改造等基础上,针对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中小企业等三大类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制定差异化扶持政策。强调突出龙头企业的转型试点作用,同时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全链条转型服务,为中小企业提供共性、通用、低成本转型方案,激发各层级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动力。

针对龙头企业,《措施》明确,将率先支持其打造一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和5G全连接项目,分别给予最高800万元和500万元奖励。同时,推动龙头企业争取广东省技改资金支持,给予最高5000万元资助。

此外,针对“专精特新”等“潜力股”企业,《措施》着重提出要提升其数字化应用能力,包括支持重点企业采购数字化设备,给予最高200万元资助,并对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的企业最高给予100万元奖励。

中小型制造企业是东莞市场主体的主要组成部分,但受制于资金、技术、人才等限制,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面临诸多阻力。

为突破中小型企业数字化转型困境,东莞此次提出,将支持赋能中心、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推出符合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的共性、通用、低成本系统解决方案。同时,推动链主企业牵头搭建与中小企业深度互联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引导中小企业融入行业链主企业供应链生态体系。

百强软件企业总部入驻最高奖励1亿元

东莞市政府副秘书长翟现春坦言,东莞数字制造能力强,但数字技术服务和应用较弱,下阶段数字产业发展的主要发力点将是加快构建“硬件制造”和“软件支撑”协同发展的数字经济产业体系。

其中新一代电子信息,半导体及集成电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成为东莞此番瞄准的数字产业“靶心”。

电子信息制造业是东莞五大支柱产业之一,此次《措施》在强调对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强链补链的同时,突出要加快布局半导体及集成电路、基础电子元器件等核心先导产业,通过“软”技术升级,强化关键产业优势。

具体包括,支持5G核心设备、核心器件在基地研发生产,符合条件的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支持基地引进培育工业机器人、高端数控机床等龙头企业,符合条件的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等。同时,《措施》提出要积极发展第三代半导体模组和器件制造,加快新型电子元器件产业化应用。

此外,针对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等目前在东莞发展根基相对较浅的数字产业,《措施》主要规划通过针对性引入龙头企业的方式“做大做强”。

《措施》还提出,梳理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供给薄弱环节,制定重点目标企业清单,引进培育一批国内外优秀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对中国软件百强企业等龙头企业在莞新设区域型总部、职能型总部的,根据规模和贡献给予最高1亿元奖励。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受内外部多重因素影响,中国数字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也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1月12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指出,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十四五”时期,全国将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在电子信息制造业的强力带动下,近年东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持续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已超过18%,跻身数字中国指数第7名,具有硬件制造、链群集聚和市场规模等三大优势,有基础、有潜力抓住新一轮数字经济发展的浪潮机遇。”刘光滨表示。

《政策措施》提出,到“十四五”期末,东莞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将突破1.3万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达23%,实现规上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全覆盖,引领带动超过15万家中小工业企业实现上云用云降本提质增效。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