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最后一波AI股打新!创新奇智火爆招股,软银下注

2022年01月19日 12:3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1月17日,创新奇智开始招股,1月20日定价,这意味着其距离挂牌敲钟又进一步。目前市场反馈火爆,软银等多个高质量国际投资者参与认购,目前散户认筹倍数也已高达4倍多。有了商汤科技的估值水平作为锚,市场资金不再对AI公司的定价和前景感到焦虑,参与创新奇智打新的投资者也似乎淡定了许多。

香港资深股评人蔺常念表示:从政策层面看,内地相继出台了新基建、专精特新、「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等对AI硬科技和制造业的支持政策。长期来看,深耕「AI+制造」领域的创新奇智基本面良好,发展前景明朗。未来,创新奇智如能继续充分发挥其技术实力,提升自身运营效率、增厚盈利能力,从而进一步推动公司估值拉升、股价上行、投资价值得以显现,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作为一家面向企业级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市场提供全栈式 AI 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公司,创新奇智从递交招股书起就受到外界的高度关注。不仅是因为它是港股市场少有的AI标的,更是因为它所在的赛道市场前景堪称广阔,也因此被市场看好。

了解创新奇智,首先要认识它做的生意。通俗地说,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根据使用的其目标群体大致可以分为公共服务(To G)和企业服务(To B)两类。相较于前者,企业级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更以市场为导向,需求更加多样化,在全球尤其是中国有相当高的市场潜力。

在如今的企业级AI市场,创新奇智的影响力已经不可小视。沙利文数据显示,2020 年以收入计,创新奇智是中国企业级AI解决方案市场上第3大AI技术驱动型解决方案供应商、中国制造业AI解决方案市场最大的AI技术驱动型解决方案供应商。

AI企服市场的盘子到底有多大?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2020 年中国企业级 AI 市场的市场规模达约人民币 1394 亿元,预计到 2025年将达到约人民币 8366 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43.1% 。2020 年,中国企业级 AI市场约占整个AI市场的75%,预计到 2025年将增至约80%。

得益于企业级AI市场的高速增长,创新奇智的营收实现了连年增长。过去三年间,公司营收从 2018年的 3720万元增长到2019年2.29 亿,2020 年仍然保持强劲增长直到 4.62 亿,2021前三季营收5.53亿,同比增长88%。2018-2020年,营收复合年均增长率高达 252.5%。

其中,制造业人工智能产品和解决方案产生的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比例最大,分别占2018 年、2019年及2020年总收入的36.6%、34.2%及41.8%,2021年进一步升至50%以上。

制造和金融服务业是创新奇智的两大和核心赛道,同时也是当前AI应用最迅速和需求最旺盛的行业。以制造业为例,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制造大国,为人工智能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但目前,整个制造业的整体AI普及率和仍然处于较低水平。

预计到2025年,中国制造业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市场预计将达到约人民币 649亿元,2020 年至2025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48.3%。

金融业对AI的需求同样的旺盛。值得指出的是,创新奇智聚焦的金融服务,并非前端应用层面的智能风控、营销等,而是专注为这些业务提供底层支撑的数据中心和混合云管理。随着多项政府扶持政策的出台及金融机构对数字化转型的需要,金融服务业的IT基础设施建设支出也在稳步增长。沙利文预计,2020 年,金融服务行业基于人工智能的 IT基础设施解决方案的目标市场总额约为人民币 728 亿元。 

目前,创新奇智已经累计为400余家客户提供基于AI的产品及解决方案。在制造业,公司的客户覆盖钢铁冶金、能源电力、汽车装备、OLED 面板半导体、高科技/3C、工程建筑等垂直领域。

企业级AI正处于爆发前夜。作为中国AI技术驱动型解决方案供应商Top3,无论从收入规模还是行业影响力而言,创新奇智都已经在市场占据有利地位,大概率将率先享受到市场爆发的红利。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