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企业转型新样本:汽车竞争4.0时代“生态竞争” 看长城汽车的竞争博弈

2022年01月26日 05:00   21世纪经济报道
生态级竞争,就是拥有完整的汽车制造能力,拥有新能源、智能化产业链条全面布局的竞争。

2021年,在全球疫情反复、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不确定性因素阴影笼罩下,全球汽车行业经受考验;另一方面,以新能源与智能化为驱动的产业变革正在快速塑造新的出行方式,成为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确定方向。

汽车产业大变革之下,中国车企也迎来了向上突破的绝佳机遇期——无论是传统汽车制造商加码布局电气化,或是以“蔚小理”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相继出圈,汽车间的竞争,已经进入新的时代,即“生态竞争”。中国汽车从既往产品逆向研发,技术依赖国外车企反哺,到产品原创,核心技术自主,中国汽车在汽车领域已经具备核心技术的掌控力。如今,汽车已经从产品竞争、技术竞争,上升到新的维度产业——生态级竞争,即除整车制造能力外,包括智能座舱、线控底盘、大算力平台的开发等以智能驾驶为核心的软硬件开发能力,以及以新能源技术为核心的整体产业布局能力等。在新的竞争时代,中国车企第一次与国外车企站在同一赛道起跑,相比之下中国车企更具先发优势。

1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954.3万辆,同比增长23.1%,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4.4%,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6.0个百分点。当然,不仅仅是在中国汽车市场,2021年,中国汽车品牌汽车出口量也创下历史新高。

中国汽车品牌快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中国汽车工业几十年来的技术进步,更离不开中国汽车品牌的改革创新和跨越式发展。伴随着国内车企在新能源和智能化技术方面的接连突破,中国汽车品牌已经完成了从燃油车时代的“追赶者”,到智能电动时代的“领跑者”的身份转变。

“包括长城汽车在内的中国车企在新能源和智能化方面已经有了明显突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连续6年居全球第一,同时汽车的智能水平也赶超外资整体发展水平。中国汽车正迎来最好的发展时代,新能源智能汽车将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新型引擎。”此前,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曾表示。

1月6日,长城汽车发布公告称,2021年全年销量超128万辆,销量再创历史新高的同时,长城汽车销量已连续六年破百万。

值得关注的是,在2020年百万销量的高基数下,长城汽车2021年取得高达15.2%的同比增幅,不仅远超中国乘用车市场的整体增速,在中国百万级销量的车企中,也是绝无仅有。

而全年销量的稳步上升带来的积极反馈也体现在了资本市场上。

数据显示,自2021年以来,长城汽车开启在A股市场的上升浪潮,股价频创新高,累计涨幅超100%,总市值一度突破6000亿人民币大关,已成为引领A股汽车板块上涨的先锋企业。

市值暴涨的背后,是长城汽车企业价值的不断提升,更是长城汽车向全球化智能科技公司转型的坚定步伐以及在新能源、智能化产业链条的的全面布局。

面向2022,长城汽车,已经远远不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汽车巨头,而在魏建军的带领下,长城汽车,正在构建一个敢于与外资车企进行全球化竞争的“智能科技”企业。

加速向智能科技公司转型

近年来,作为新出现的风口,新能源与智能化赛道日益受到市场的欢迎和青睐,成为汽车行业新的蓝海。

当然,在汽车产业向着新能源、智能化转型的历史性时刻,随着百度、小米等跨界者躬身入局,当前的市场格局也在经历重新洗牌。

而面对在体制机制和技术上具有先天优势的科技巨头和互联网企业,依靠燃油车起步、发展的传统车企也面临巨大挑战——当下面临的不仅仅是夯实业务基石、在短期内活下来的问题,更是在市场洗牌之前完成向智能科技公司转型并构建长期竞争力的问题。

与此同时,在新能源和智能化赛道上,丰田、大众等跨国巨头正在加速转型。中国汽车产业究竟能否借新能源这一东风,完成对全球老牌汽车巨擘的弯道超车,关键不在于一两款产品的销量和用户的运营,而是在于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和产业生态的构建。

毫无疑问,长城汽车对此有清醒的认识,无论是对智能化、新能源的布局还是重塑品牌的文化、精神、风格,让长城汽车更加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形势,长城汽车都提前做好了面向下一阶段竞争的充足准备,这也是长城汽车在过去一年里销量、市值迅猛增长的原因。

不过,相比于产品和技术层面的革新,从制度及文化等基础层动刀,也触及企业改革最大难点。如何从过去工厂式管理转为服务意识很强的互联网平台,是所有想改变现状的车企面临的挑战。

2020年以来,长城汽车对组织机制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在内在组织管理层面,长城汽车重构了公司的组织、机制、流程和企业生态,形成了“强后台、大中台、小前台”的3.0版本的组织架构,形成“一车一品牌一公司”的组织形态,针对市场的变化可以进行快速部署。此外,为了激发员工士气,长城汽车更是实施了A股市场历史上,激励范围广、激励人数多的大规模股权激励计划,累计超过1.2万人次,覆盖了50%的核心员工,实现了由“打工者”向“合伙人”转变。

在这样的体制机制下,通过一系列自我变革的长城汽车,正向着全球化智能科技型公司靠近。“长城汽车从各个角度看都不是一个传统车企。”格隆汇在研报中指出。比起传统车企庞大而冗杂的机构设置,轻装上阵的长城汽车正快步向前。

拥抱生态级竞争

市场大变革之下,无论是长城汽车还是中国其他品牌都深知,当下面临的不仅仅是自我的突破,更是全球车企,甚至全球科技巨头的挑战。

“我们已经在新能源和智能化领域具备了一定优势,但是窗口期非常短,稍纵即逝。我们看到全球的外资品牌已经开始加大这一布局,中国汽车品牌要想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超越,只有在这3-5年的时间。”2021年6月28日,在长城汽车第八届科技节上,魏建军坦言,中国汽车品牌的机会只有一次,长城汽车必须把握住新一轮的变革机遇,持续提升竞争力,领跑新赛道,实现打赢中国、走向全球的目标。

智能化时代给汽车产业参与者带来了新一轮的变革机遇,未来三到五年将是全球汽车产业格局重塑的关键期,座次与实力将重新划分。

决定一个企业的格局与地位的,不仅仅是技术,更是生态,全球汽车工业的竞争也将进入生态级竞争。所谓生态级竞争,就是拥有完整的汽车制造能力,拥有新能源、智能化产业链条全面布局的竞争。

放眼全球车企,具备生态级竞争的车企屈指可数。不过,从新能源技术、动力电池等核心零部件、新能源产品,以及自动驾驶在内的线控底盘、智能座舱、自动驾驶计算平台在内,可以说,今天的长城汽车,已经建立了完善的全生态产业布局,成为具备多面造车能力的车企,在行业竞争中占得了发展先机。

完善的生态体系之中,品牌、供应链、技术多个维度相互链接、彼此赋能,让长城汽车率先在行业内形成了全产业链协同发展:中国首款高阶动力总成3.0T+9AT/9HAT发布,展现了中国动力总成的硬核实力;超高安全性新能源电池技术——大禹电池技术的发布,把动力电池安全提升到行业全新高度;车规级“氢动力系统”全场景解决方案“氢柠技术”国际领先;当然还有打破合资品牌技术的垄断的柠檬混动DHT技术。

这也意味着,经历多年的技术创新,长城汽车已经成为了中国汽车产业链技术布局最完整的车企之一,并且具备了冲击智能科技公司头衔的能力。

当然,仅仅完成在传统赛道和技术的创新并不够,长城汽车更是全新赛道的有力竞争者。

从“全球更爱女人的汽车品牌”欧拉到“潮玩越野SUV”新品类的坦克再到“机甲科技”冲刺高端新能源市场的沙龙,长城汽车持续进行品类创新,以品类领先打造品类品牌,让品牌成为品类的代表,最终实现品牌价值的引领和超越。

资本市场的嗅觉向来敏锐,长城汽车在国内外的一系列布局推动了市值排名跃升,甚至一度力压宝马、本田全球车企巨头,跻身全球前十之列,长城汽车也已经真正成为与丰田、大众等国际巨头并肩的中国汽车品牌。

资本看中的,也正是长城汽车未来价值和全球汽车市场的实力。

“长城汽车2021年的销量成绩亮眼,得益于长城汽车底层组织架构变革和多年新能源、混动技术积淀。我们看好长城汽车在2022年的新车型投放节奏,长期看,长城汽车在电动化和智能化产业链上的深入布局是其核心竞争力。”东兴证券在其研报中指出。

全球未来出行的浪潮已经席卷而来。面向未来,长城汽车将全力围绕2025战略布局,在新产品、新技术的加持下,无论是在国内还是海外市场,长城汽车的表现亦有望带来惊喜。多种因素催化下,在2022年乃至更长远的未来,长城汽车正向着万亿市值俱乐部稳步前进。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