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幼儿园在园人数峰值已过,未来十年幼儿园数量或剧减40%

2022年01月27日 20:3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峰

21世纪经济报道王峰报道 近日,21世纪教育研究院编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21年中国教育观察》(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

报告指出,基于学前教育快速发展、人口出生率变化和人口流动趋势,学前教育将面临新的历史拐点——总供求关系平衡开始逆转,从总量扩张到结构均衡,下一个十年的学前教育发展规划布局将面临重大调整。

2020年是幼儿园在园人数峰值,在其后,“十四五”期间幼儿园在园人数将逐步下降。未来十年期间,在园人数对应的园所总数量将缩减15%-40%。

新生人口快速下降带来重大变化

报告指出,由于2016年和2017年两个因“二孩政策”新生儿增加的年份出生的儿童已经在园,而幼儿园普及率在当年也达到了历史新高85.20%,2020年是幼儿园在园人数峰值,在其后,“十四五”期间幼儿园在园人数将逐步下降。

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幼儿园在园人数4818.26万人。

报告预测,2021-2023年,学前教育将迎来总供求平衡的拐点,正式进入后普及时代。

2023-2025年,即使以90%的普及率估算,在园人数也将下降至4000万。

2025-2030年间,即使毛入园率为100%,在园人数也将可能下降至3000万,学前教育的总量规模将进入一个剧烈收缩期。

以2020年幼儿园总数29.17万所,基于在园儿童4818.26万静态测算,未来十年期间,在园人数对应的园所总数量将缩减15%-40%。

人口流动趋势影响学前教育布局

报告指出,影响学前教育发展的另一个人口趋势是持续的人口迁移流动。伴随着农村人口持续向城市迁移流动,尤其是向大城市和城市群迁移流动,学前教育的空间布局也需要被重点关注。

2015-2019年,无论是城区、镇区还是乡村,幼儿园数量都在持续、快速增长;但是在园幼儿数方面,城区、镇区和乡村在园幼儿数却在分化,城区在园幼儿数大幅增加,镇区在园幼儿数只有小幅增加,乡村在园幼儿数却在下降。

此外,反映在不同区域每所幼儿园在园幼儿数方面,城区每所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基本持平在210人左右;镇区每所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小幅下降,从2015年的199人下降到2019年的177人;乡村每所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大幅下降,从2015年的160人下降到2019年的121人。

 

(2015-2019年,城区-镇区-乡村幼儿园数量 来源:报告)

 

(2015-2019年,城区-镇区-乡村幼儿园在园幼儿数 来源:报告)

  

(2015-2019年,城区-镇区-乡村平均每所幼儿园在园幼儿数 来源:报告)

报告指出,政府出台的系列新举措将进一步促进人口流动迁移,也将进一步加速学前儿童从乡村向城市,特别是向城市圈迁移的脚步。学前教育的发展和布局应充分考虑人口在空间结构方面的变化。

后普及时代学前教育发展

人口形势在变,幼儿园将如何相应变化?

报告指出,随着城市幼儿园普惠化的推进,以及城市幼儿园“入园难”问题的逐步解决,一、二、三线城市里的公办幼儿园会普遍下沉到0-3岁领域,最大可能招收低至1.5岁的婴儿入托,加速形成托幼一体化的办园格局。

报告指出,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学前教育的属性也从市场化主导转变为公益性、普惠性学前教育体系主导。在学前教育的后普及时代,学前教育发展应该从“短缺和普及”为主线转向以“解决结构性失衡和重点发展质量”为主线的阶段。

第一,从学前教育的城乡结构上,头部城市、城市群、大中城市将是入园难的焦点地区,尤其是在“积极抢人才”的一线城市更应该把学前教育这一公共服务的规划布局考虑在内,多举措持续增加学前教育供给,以更低的门槛和准入要求,保证流动人口的子女教育在流入地解决。

第二,建立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的弹性机制,在人口下降和农村人口持续流出的形势下,很多农村幼儿园面临着建完即“吃不饱”的状况,既要保证农村学前教育的兜底和扫尾工作,也应因地制宜发展农村学前教育,如山村幼儿园和非正规学前教育。

第三,在供求关系逆转的形势下,更有条件也更应该重在提升质量,因势利导,尤其要以“小园小班”、更好的师生比作为新的幼儿园标准和规范,作为改善质量的主要举措。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