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瘦一斤?!全球首创的“减肥神器”来了,能否拯救12亿肥胖者?

2022年01月27日 20:5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季媛媛
全球肥胖人数从2016年的9.9亿人增至2020年的12.1亿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季媛媛 上海报道 这是一个“以瘦为美”的世界。

早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身材娇小似乎就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的普遍审美,从那时候起,衣服的尺寸就开始越来越小。90年代发展的更加极端,“海洛因潮流”的纸片人一度引领时尚标准。而在2000年之后,人们逐渐从单纯“瘦”下去的队伍中,慢慢转为开始追求翘臀、腹肌、美背等曲线美。

于是,“脂肪”这个名词正在越来越快地往贬义的方向不断下沉,而为了成功甩掉“多余”的脂肪,人们正在以前所未有的热情乃至狂热情绪对抗它在自己身体中的积蓄。运动、节食、服药、琳琅满目的各种仪器和产品,都成为人们对抗脂肪的手段,而其中,直接从身体内取出脂肪并遗弃则是相当一部分人向往的方式。如今,一种新型的口腔内装置也被“推崇”为“减肥神器”。 

近日,新西兰奥塔哥大学和英国利兹的科研团队合作并在《英国牙科杂志》上发表题为《An intraoral device for weight loss: initial clinical findings》学术研究,声称他们开发了一种世界首创的减肥设备-DentalSlim Diet Control,可以在2周内帮患者减轻了12.72斤,平均每天瘦约1斤。 

据公开资料显示,DentalSlim Diet Control是一种新型的口腔内装置,该设计只允许佩戴者张开大约2毫米的嘴巴,它可以保持气道通畅、允许正常说话,但只能食用流质饮食。使用正畸中常用的弹性分离器放置在第一磨牙上以允许牙齿分离。当牙齿充分分离后,采用牙科印模制作相关模型,并在该模型上制造牙科减肥装置。 

谁能想到,牙科装置居然能帮助患者减肥,这一设备技术真的靠谱吗?

对此,上海某三甲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医生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减肥是一种艰难的、长期的、科学的治疗。控制体重,需要长期保持能量摄入的量出为入,加强运动锻炼和体力活动,改变静坐乏动的生活方式,必要时亦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配合药物治疗。

牙科装置减肥的说法之前就有过,但一直存在一定的争议。在一定的程度上,这一减肥方式尚未得到科学的验证。健康的减肥方式是科学控制饮食,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减肥要循序渐进,在专家指导下进行,否则就会对身体造成更大的伤害。”上述医生说道。 

牙科装置减肥是否靠谱?

之所以会有DentalSlim Diet Control这样的相关装置出现,总是离不开肥胖人数的日益攀升。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数据,近几十年来,超重/肥胖已成为世界范围内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流行疾病,其发病率呈不断增长趋势。全球肥胖人数从2016年的9.9亿人增至2020年的12.1亿人,复合年增长率为5.0%。预计到2025年全球肥胖人数将达到15.5亿人,并于2030年达到19.9亿人, 期间复合年增长率均为5.1%。 

如今肥胖问题已经成为许多国民关注的话题,为了更好地管理身材,增强体质,不少人开始将目光转移到许多方向,此次DentalSlim Diet Control是一种新型的口腔内装置或许就是肥胖者对于减肥“良方”的一次探寻。 

根据该设备的研究方案,研究总共入选了7名健康肥胖的参与者,平均年龄为 36.71岁。这些参与者的平均身高和体重分别为 4062.5px (± 5.59) 和 215.96斤 (± 23.22),平均身体质量指数(BMI)为 40.84kg/m2(± 8.27),2周后,研究者需要对参与者的身体机能、自尊和性生活等多个体验进行评估。 

据悉,当实验者佩戴实验结束后,调查结果发现,实验者体重平均下降了6.36公斤。与此同时,研究还就实验者佩戴装置的舒适感和耐受性进行了评估,结果显示,志愿者在使用“锁嘴装置”的时候,发音一些单词时有困难,但整体不受影响,并且“只是偶尔”感到紧张和尴尬,“几乎从来没有”味觉变化或饮用时感到不舒服。然而,参与者表示他们偶尔会感到不适,并觉得生活总体上不太令人满意。此外,研究结果显示,在佩戴这一“减肥牙套”两周后,所有参与者平均减掉了6.36公斤的体重。 

这项研究的主要作者表示,这款“减肥牙套”可作为一种非侵入性的、可逆转的、经济的外科手术替代品,它能让很多肥胖人士回到正常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 

实际上,早在1980年代的时候,就有牙医尝试将颌骨布线(颌骨固定术)作为减肥的临时辅助手段,但是伴随的风险很高,甚至有患上急性精神病的风险,费用也不低。奥塔哥大学的首席研究人员布伦顿Brunton认为,“这是一种无创、可逆、经济且有吸引力的外科手术替代方案,没有不良后果。对那些患有肥胖症的人来说,这种设备将是一种有效、安全、经济的“减肥工具”。 

限制减肥成功的主要障碍是患者的顺从性往往较差,而这种设备可以帮助患者在一段时间内坚持低卡路里的饮食方式。”并且,官方随后表示,发明该装置的目的,不是让它作为一种快速或长期减肥的工具,相反,这种装置旨在帮助需要在接受手术前减肥的人群。该装置对有特定目标的短期减肥很有帮助,例如需要进行膝关节或髋关节置换手术的肥胖患者,或准备接受减肥手术的患者(有些患者过度肥胖,甚至无法接受麻醉)。 

除了适应人群,从这项研究的方案不难看出,其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如样本量小,只有 7 个病例,且时间跨度短,只有两周。此外,在患者性别上,基本以女性为主。“这个研究样本量太小,缺乏一定的说服力。在减肥上,患者应该避免进入误区,需要全方位评估患者的身体素质,精神状态,以及没有器质性疾病,并且需要明确的试验数据。”上述三甲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医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 

如何更科学有效减肥? 

实际上,中国肥胖人数也是不容小觑。

根据《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显示,目前我国18岁及以上居民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为34.3%和16.4%,6-17岁儿童青少年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为11.1%和7.9%,6岁以下儿童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为6.8%和3.6%。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45.6%网民感觉自己超重了,46%网民对自己体重感到满意,认为目前体重正好,仅有8.4%的网民觉得自己偏瘦。

也是受到市场需求的刺激,目前,据智研咨询统计,在中国专业从事减肥相关行业的企业超过了7000家,其中有自己独立品牌的企业超过了1000个。为了争夺发展迅速的减肥市场,各大品牌都纷纷使出各自的手段,呈现出一副千家争鸣,生机盎然的景象。

而为了迎合全民“瘦”下去的需求,不用吃药的方式更是备受追捧,如此也使得五花八门的减肥方式及产品开始不断涌现,据《中国整形医院行业深度市场调研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医美行业市场规模达2470亿元左右,预测2021年中国医美市场将超过3000亿元。其中,医美+塑身市场规模将近百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较众多医美护肤品类中增长最快、受关注度也最高。

在当前减肥市场中,国内企业的市场份额牢牢占据着主导地位,约占减肥市场销售总额的62%,而合资、外资企业的市场份额的38%。这主要得益于国内减肥行业头部企业在科技水平和营销策略上的创新和进步。 

面对眼花缭乱的产品和技术,如何科学瘦下去?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减重代谢外科主任医师姚琪远教授此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临床上,减肥治疗领域,减重代谢手术可以通过手术刀帮人们解决肥肉的困扰。目前,许多医院都设有肥胖专病门诊、肥胖与减重专病门诊。患者可以通过减重代谢手术减少食物的摄入与吸收,从而减少能量的摄取与糖代谢负荷,降低体重。“在我的门诊中,曾经有患者在减重手术治疗后一年平均体重降低31公斤,10-15年平均体重降低20kg。”姚琪远说,

当然,减重代谢也有适应症,首先,BMI指数(Body MassIndex,即身体质量指数)大于等于32.5的患者,要积极手术;其次,BMI指数在27.5到32.5、患有2型糖尿病、经药物控制和生活方式调整难以控制血糖、且出现高血压、高血脂、睡眠呼吸综合症、多囊卵巢综合症等两种以上代谢综合征或合并症的患者,可以考虑手术;再者,男士腰围大于90公分,女士腰围大于85公分建议做手术;此外,也有学者认为,BMI指数在25以上的伴有糖尿病患者建议进行手术干预。

除了减重代谢,姚琪远教授指出,减肥需要科学合理,不能盲目,更不能走极端。“父母应教育子女以健康为美,更要及时制止刻意节食减肥情况的发生。”姚琪远教授建议,在日常生活中,担心肥胖的人不妨试试以下三点: 

其一,管住嘴。将加重的碗、调羹变小,把吃饭的顿数拉长。减少每顿饭的量,以此达到减肥的作用。

其二,调节饮食成分。多吃蔬菜类、蛋白质,每两三个小时或者三四个小时吃一顿,如此,有助于消化、吸收。

其三,适量运动。体重管理非常重要,而适量的运动可以帮助消耗体内能力,达到减肥的策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