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单日新增351宗! 林郑月娥:已请求广东支援“火眼实验室”

2022年02月06日 11:2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丽娜
单日新增个案中有161宗源头不明,占比达46%,料个案数短期内会呈几何级上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朱丽娜 香港报道 香港疫情持续恶化,根据香港卫生署公布的数据,2月5月新增351宗本地个案,创下疫情两年以来的单日新高。包括343宗本地个案,大部分为奥密克戎(Omicron)变异病毒株。

单日新增个案中有161宗源头不明,占比达46%。政府专家指社区有越来越多源头不明个案,传播链变得模糊,病毒或已在社区蔓延。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向媒体坦言:“这一波疫情相信是我们这两年抗疫以来最恶劣的情况,目前每日有超过100宗本地感染个案,而且源头未明个案不断上升,它们分布于各区,涉及不同行业、职位,亦发现Omicron病毒在家居和一些紧密工作间的传播力特别强。”

同时,环境因素对Omicron造成快速传播,导致在多幢住宅大厦出现横向或直向传播,此外,目前仍然存在Omicron和Delta两种变异病毒株同时传播。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则表示,新冠疫情非常严峻,预计个案在短期内会几何级上升。特区政府会采取应变计划,包括将竹篙湾检疫中心改作社区隔离设施,用作隔离无病征及病征非常轻微的患者,预期下周可以启动,并同步启动居安抗疫计划。

重开火眼实验室

林郑月娥表示,特区政府的目标仍然是“动态清零”。病毒检测是最有效找出感染个案的方法,为此,特区政府计划将每日单管检测量从目前的10万次增加到20万次。

林郑月娥表示,中央关心香港疫情,港府已经向广东省政府提请支援港府的“火眼实验室”。将于月内在马鞍山体育馆重设火眼实验室,增加额外10万次的检测量。

她表示,在需要中央支持的时候,港府一定会向中央提出,在这段时间,中央都说只要有需要就随时提出,包括火眼实验室物资以及实验室的检测人员,“内地检测人员现正陆续抵达香港,有些在农历新年前已经到港。”据了解,火眼实验室项目全部开支都由特区政府负责。

目前香港港进行病毒检测有多种方法,分别是最严厉的围封强检(RTD)、其次强制检测(CTN)、及大规模愿检尽检。

林郑月娥透露,特区政府已经以千万剂采购“自我快速抗原检测包”(RAT),之后会陆续到港,方便全港市民进行自我快速检测。由于检测能力有限,香港将会更常用快速抗原检测,特别是清洁人员及保安人员、污水检测呈阳性的大厦,目前已派发了60万套检测包。

疫苗通行证

自2021年初开展新冠疫苗接种计划,香港至今超过538万人已接种第一针(占11岁以上总人口79.9%),超过484万人已接种第二针(72%),另外有逾101万人已接种第三针。然而,60岁以上人口接种率仍偏低,5至11岁儿童于1月21日起可以接种科兴疫苗,复必泰疫苗则由2月9日起接受预约,2月16日开始接种。

特区政府宣布,将会针对预防Omicron变种病毒收紧一系列措施,并计划于2月24日将疫苗气泡改名为“疫苗通行证”,并会扩大适用范围,日后市民进入各个指定地点均需使用安心出行以及已接种一剂疫苗。特首林郑月娥预告,日后将逐步提及疫苗通行证门槛至完成三针接种。

由于疫情持续严峻,特区政府宣布政策局和部门扩大特别上班安排,除了提供紧急和必须公共服务和参与防疫抗疫有关的人员外,其他政府雇员尽量留在家中工作,有关安排暂定实行至2月11日。

同时,香港多间银行宣布因应疫情,2月7日起暂停部分分行服务。汇丰2月7日起,将额外暂停18间零售银行分行或中小企中心。中银香港2月7日起有57个网点暂停服务,东亚银行暂停15间分行的服务。渣打香港2月8日至2月25日,每星期分别暂停不同分行。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