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41.18%,华夏银行26.92%,中国银行20%,银行女性高管比例稳步提升

2022年03月08日 22:0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霜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吴霜 实习记者 赵心怡 上海报道 一直以来,银行业被认为是男性主导的行业,虽然整体比例上男性依旧是主体,但近几年,女性的力量也在逐渐崛起。

Choice最新数据显示,在41家A股上市银行的共1125位高管中,女性高管的数量为197位,占17.51%。这一比例不算高,但近两年已经有了很大提升。翰德(Hudson)招聘业务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宋倩对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两年前,上市中资银行的女性高管比例还不超过10%。

虽然女性高管比例不高,银行业女性从业者的比例却不低。建设银行2020年年报披露的女性员工比例为54.23%;农业银行的女性员工比例为45.3%;中国银行的女性职工占比60%以上。

外资银行女性高管比例近50%

所有类型银行中,外资行的女性高管比例普遍更高,平均接近50%。记者了解到,汇丰银行在中国内地的女性员工占总体员工的65%,女性高管占总体高管人数47%。渣打中国女性员工占比超过70%,管理层女性占比近50%。花旗中国的中高层当中,男女比例为50/50。

宋倩表示,外资银行会将女性员工比例、女性高管比例放到公司的KPI考核当中,尤其是女性高管比例。有时在招聘中,外资行甚至会直接表示,我们的董事会成员还需要一位女性职员。

花旗中国首席执行官、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林钰华表示:“多元文化有助于企业创造竞争优势,为我们的团队带来更强大的韧性、更多元的思维、更全面的人才技能组合。”花旗中国近期提拔多个部门的高层到董事总经理(企业内最高级别),其中60%是女性领导。

汇丰还关注女性在职业生涯初期的成长,汇丰中国每年招聘的管理培训生中超过一半为女性。此外,在职业发展方面,汇丰每年推出多项面向女性员工的职业发展项目及领导力提升计划,帮助不同职级的女性人才提升思维方式、实现技能发展,为担任更高级别领导角色做好准备。

不过,宋倩也对记者表示,近些年来,中资银行在性别平等方面的进步非常大,从以前在直接在招聘需求中提出“男性优先”,到现在在招聘中差异化的对男性和女性高管提出需求。一般女性退休时间较早,在年龄上会更倾向于年轻的女性管理者。

城商行、农商行女性高管比例更高 

Choice统计数据显示,A股上市银行中,城商行、农商行的平均年女性高管比例为21.52%和21.48%;国有行和股份行的比例为11.82%和12.02%。

国有大行中,中国银行的女性高管比例最高,为20.00%;股份行中,华夏银行的女性高管比例最高,为26.92%;城商行中,女性高管比例最高的是北京银行,达到了41.18%,也是所有银行中女性高管比例最高的;农商行中,女性高管比例最高的是江阴银行,为35.71%,仅次于北京银行。

国有行在女性职工的福利待遇上往往更加给力。2021年,中国银行工会工作部编制了《中国银行女职工关爱指导手册》,鼓励各行整合女职工保护规章制度,还组建了职工子女爱心托管班,缓解员工的实际困难。

宋倩向记者表示,女性高管的部门分化特别明显,一般来讲,金融前台业务部门的男性偏多,女性高管往往出自中后台岗位,比如审计、合规、人力资源等。这主要是因为,前台业务需要维护客户关系,工作性质更偏销售,这种岗位男性优势明显。

同时,宋倩也指出,前台的升迁机会相对较高,因为离银行的核心业务最近,最容易发挥个人才能,获取晋升机会。而前台的男性员工又相对较多,这也部分解释了为何银行高管男性为主。

宋倩强调,在银行的高管招聘中,标准都是统一的,没有男女性别之分。一直看专业度,二是看经验值,包括从业年限、领导力等。

不过,她也发现在职场中,女性没有男性那么勇于承担重任,也较少勇敢站出来表达自己的观点。在机会面前,男性往往比女性更加主动。在这些方面,女性需要做出更多努力。 

宋倩认为,男女高管由于性别差异在管理风格上差别很大,女性管理者有其独特的优势。她发现,金融行业的女性高管并不像想象中的非常“女强人”,更具有男性气质,相反,她们与男性同行相比,在专业度水平方面是一样的,并且更加具有同理心、抗压能力和多任务处理能力。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