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健讯Daily|感染新冠或致大脑萎缩使人提前衰老10岁;默沙东中国新设数据保护官和首席转型官

2022年03月09日 14:5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世纪新健康研究院
医健要闻早知道,重磅资讯轻阅读!新健康,新动向,尽在21健讯Daily!

Morning,这里是《21健讯Daily》!欢迎与21世纪经济报道新健康团队共同关注医药健康行业最新事件!

一、政策动向

广东联盟常见病慢性病药品集采结果公布

7日,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发布《关于查看广东联盟常见病慢性病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报名产品相关信息的通知》。通知显示,来自倍特药业的阿米卡星滴眼剂、人福药业的阿米卡星注射剂、华北制药的氨甲环酸注射剂等百家企业的87个常见病慢性病药品大品种报名常见病慢性病药品集中带量采购。

二、药械审批

默克TLR7/8双抑制剂首次在国内获批临床

7日,CDE官网显示,默克enpatoran临床试验申请获NMPA批准,用于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据悉,enpatoran是一款潜在“first-in-class”TLR7/8抑制剂。

君实生物皮下注射剂JS001 SC首次在国内获批临床

7日,据CDE官网显示,君实生物的PD-1单抗皮下注射剂JS001 SC首次在国内获批临床,针对晚期鼻咽癌。

信达生物贝伐珠单抗注射液两项适应症获批

3月9日,信达生物宣布,其自主开发的重组抗VEGF人源化单克隆抗体药物达攸同®(贝伐珠单抗注射液,国际商标: BYVASDA®)正式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两项新增适应症,联合卡铂和紫杉醇用于初次手术切除后的III期或IV期上皮性卵巢癌、输卵管癌或原发性腹膜癌患者的一线治疗,以及联合紫杉醇和顺铂或紫杉醇和托泊替康用于持续性、复发性或转移性宫颈癌患者的治疗。本次为达攸同®获批的第五项和第六项适应症。

三、资本市场

老百姓终止收购 华佗药房将赔2865万

6日,老百姓大药房发布公告称,决定终止对河北华佗药房医药连锁有限公司51%股权的收购。河北华佗药房未完成约定资产剥离及标的股权交割等义务,已严重违约,终止收购后,根据《股权收购协议》约定,河北华佗药房将返还2.86亿元,同时,河北华佗药房还需要支付已付款项10%的违约金,即2865万元。

臻准生物完成超亿元A轮融资

近日,臻准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完成超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由医疗行业专业投资机构惠远资本独家投资。惠远资本将通过导入丰富的产业资源,赋能企业加速数字PCR在生命科学和临床领域的普及和推广。本轮融资将用于微腔芯片式数字PCR产品的临床注册、市场推广、规模化生产以及多款试剂盒产品的研发。

臻准生物成立于2016年,总部位于上海,并在全国多地设有研发、生产中心,是国内微腔芯片式数字PCR技术领导者。

四、行业大事

传奇生物与杨森签订Carvykti临时供应协议

3月8日,金斯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基于附属公司传奇生物2017年12月21日与Janssen Biotech, Inc签订的合作与许可协议,已于2022年2月28日签订临时产品供应协议,传奇美国将向杨森供应近期刚刚获美国FDA批准的CAR-T细胞治疗产品西达基奥仑赛/Carvykti(ciltacabtagene autoleucel;cilta-cel),用于全球临床和商业用途(除大中华区)。根据协议,杨森根据生产和供应此产品所需的总成本向传奇美国支付所供应产品的转让价格。然而,产品的商业供应和临床供应成本最终由传奇美国和杨森根据合作与许可协议作为准许费用和开发成本分别进行平均分摊。

默沙东中国新设立数据保护官和首席转型官

3月8日,默沙东中国总裁田安娜(Anna Van Acker)向员工宣布了多个组织和人事变动,自本月15日起生效。

其中,默沙东中国新设立了数据保护官和首席转型官,直接汇报于默沙东中国总裁田安娜。

数据保护官是近年来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而出现的一个新型职位,默沙东中国设立此职位主要为了处理内外部数据及个人信息,降低数据和数据隐私相关的风险,任命崔晓玲担任数据保护官。首席转型官是企业为了实现战略目标,领导和推动企业转型的一个职位,默沙东中国任命由张颖担任。

●感染新冠或致大脑萎缩,使人提前衰老10岁

近日,一项发表于《自然》杂志的新研究表明,感染新冠病毒不仅可能导致患者大脑灰质数量下降和脑组织损伤,还可能削弱其大脑执行复杂任务的能力。

来自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估计,新冠对大脑认知功能的损害相当于提前衰老了1岁至10岁。随着时间的推移,大脑可能会对此进行“自我修复”,但目前尚不清楚此类损害能在多大程度上实现愈合。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