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辉超市前两月经营性净利润7.6亿元 股价录得三年来首个涨停板

2022年03月09日 13:0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曹恩惠
持续关注该公司经营调整及数字化策略推进成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曹恩惠 上海报道 步入2022年,国内商超龙头永辉的经营表现正在好转。

3月8日晚间,永辉超市(601933.SH)发布关于2022年1至2月主要经营数据的公告。经初步核算,该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204亿元左右,同比增长约3%,其中同店增长约1.6%。

此外,报告期内,永辉实现经营性净利润约7.6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这是永辉首次发布月度经营公告。“从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永辉目前的经营质量、运营效率正在逐步提升。”一位业内分析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受该利好消息影响,3月9日,截至发稿时,永辉超市股价涨停,暂报3.66元/股。这也是该公司自2018年以来,股价首次再触涨停板。

2021年,永辉历经了巨大的考验。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以及市场竞争激烈等外部因素,该公司去年预计亏损39.3亿元。但也是在这一年,永辉寄希望于通过主动采取了调结构、保供应、降损耗、降成本等一系列应对举措,来渡过难关。

去年12月份,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专访时,永辉CEO李松峰表示,永辉目前正在持续追求增长,“明年(2022年)我们的经营指标一定会有所改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永辉方面获悉,一方面,该公司目前正在着力于推进线上线下全渠道融合、到家到店协同发展。另一方面,其试图通过数字化运营、数字化供应链建设,来提升公司运营效率。

这些措施,使得永辉在虎年春节期间,收获了一定的效果。

数据显示,1月21日至1月30日这十天,永辉全渠道销售额相比上一年节日同期增长近15%,多个生鲜单品的十日销售额达到1000万元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在一系列变革举措中,永辉对于科技的持续性投入,已经成为一项标签式动作。

2021年全年,永辉科技投入6.7亿元,其数字化标杆店货物库存时间已经降低至16天左右。

“客群的变迁、全渠道的拓展,离不开技术的投入。”李松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对于传统商超而言,需要补齐技术的短板。

“1-2月收入端增速环比去年Q4转正,预计利润端表现同比有所改善。”针对永辉经营层面的变化,中金公司最新发布的研报认为,需持续关注该公司经营调整及数字化策略推进成果。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