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早科技丨拼多多回应“六万人砍价不成功”;豆瓣辟谣娱乐小组将关闭;零跑汽车赴港递交上市申请

2022年03月21日 09:4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每天清晨为你带来有趣有料的新鲜早科技。

21世纪经济报道数字经济课题组 综合报道

早上好,新的一周又开始了。在过去的这个周末,科技行业发生了哪些有意思的事情?来跟21tech一起看看吧。

【巨头风向标】

1、 拼多多回应“六万人砍价不成功”。近日,主播直播间动员几万人参与拼多多砍一刀,称两小时内也没有成功。网友纷纷要官方给出一个回应。对此,拼多多回应称“未砍成功”不实,3月17日已砍价成功;“几万人参与砍价”不实,主播是向其QQ群友发出帮砍邀请。此外拼多多还表示,平台将进一步完善活动流程和规则,优化活动指引,提升活动体验。

2、 60% 娱乐小组将关闭? 豆瓣回应:系谣言。近日,网信办官网宣布针对当前豆瓣网存在的严重网络乱象,已派驻督导组进驻豆瓣。随后,不少豆瓣用户对此猜测纷纷。3 月 17 日,豆瓣 App 上一名用户称:“会关闭全平台百分之六十左右的娱乐性小组,会留下知识板块,24 号全网下架 App 进行整改。”此后,豆瓣公关部相关人员回应:“网传消息是不属实的,昨天发布谣言的账号已经被禁言了。”

3、 巨人网络拟出售Playtika。近日,巨人网络公告称,拟出售Playtika Holding Corp。对于Playtika出售的潜在交易方和交易价格等详情,巨人网络未予透露。多方猜测与Playtika业务相似的Zynga高溢价卖身成功,是推动史玉柱决心出售Playtika的契机。巨人网络公告称,如潜在交易实施完毕,“将可能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产生重大正面影响”。对于公司获得现金后的业务布局方向,巨人网络未明确予以回应。

4、 微软正在芬兰建造全新数据中心。微软确认正在计划于芬兰南部建立一个新的数据中心区域,该区域将具有Azure可用性区域、网络、冷却以增加对数据故障的容忍度,以及配备独立电源的独特物理位置。去年早些时候,微软表示,计划每年建造50-100个数据中心。

5、 通用汽车收购软银所持Cruise股份。近日,通用汽车在官网宣布,将以21亿美元收购软银持有的Cruise股权,并将取代软银软景基金向Cruise追加的13.5亿美元投资。据悉,通用汽车此番累计将投入资金为34.5亿美元,交易完成后,通用汽车将持有Cruise约80%的股份。除此之外,通用汽车还在声明中启动“循环流动性机会计划”,拥有股票期权的Cruise员工可以将选择部分或者全部变现。

6、 盒马鲜生回应售卖整条活鳄鱼。3月20日,网传一组图文视频显示,有网友在盒马鲜生网购一整条鳄鱼,视频中两名小孩还在把玩鳄鱼,抚摸拖拽鳄鱼爪子和尾巴,厨师用菜刀砍鳄鱼脑袋时还在跳动。盒马鲜生工作人员回应称,平台确实有售整条鳄鱼,人工养殖的可以卖的,但都解剖过内脏的(净腔),不会卖整条活的,也没有复活的可能。

7、 顺丰控股:2月速运物流业务营业收入98.49亿元,同比下降3.36%。顺丰控股发布公告称,2月速运物流业务收入同比下降3.36%,原因有二:一是受到春节节前业务高峰错位影响,2022年节前业务高峰在1月下旬,2021年节前业务高峰在2月上旬;二是公司自2021年下半年起主动调优产品结构,减少低毛利产品件量。

8、 SpaceX已成功发射一箭53星。美国太空探索公司(SpaceX)宣布,搭载53颗“星链”卫星的猎鹰9号火箭发射升空,猎鹰9号一级火箭已降落在无人驾驶着陆船“Just Read the Instructions”上。这是猎鹰9号火箭的第12次成功发射。

9、 三星Galaxy A12成2021年出货量最大智能手机。根据 Omdia 的《2021 年第四季度智能手机市场追踪报告》显示,三星的 Galaxy A12 在去年的最畅销 10 款手机排行榜中登顶,超过了苹果的产品。尽管苹果的手机型号数量远比对手要少,但一直以来都占据销量排行榜的第一位、第二位和其它靠前排位,直到现在。

10、 IDC:2021年Q4全球可穿戴设备出货量达1.71亿部。根据IDC的最新数据,全球可穿戴设备市场在2021年第四季度创下新高,出货量达到1.71亿部,设备跟踪器比去年同期增长10.8%。新产品以及对健康和健身追踪产品、可听设备的需求稳定市场增长势头。2021年全年出货量为5.336亿部,比2020年增长20.0%。

11、 小米造车新进展:第三季度可以看到工程样车。小米自从去年3月官宣造车以来,已经有了多个大动作,落户北京经开区,且进行了多项投资。关于小米汽车什么时候能亮相,据报道,小米京津分公司总经理罗宝君透露,今年第三季度就可以看到工程样车了,并且表示“一定会突破大家想象”。小米汽车将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分两期建设整车工厂,工厂累计年产量预计为30万辆,一期和二期的产能均为15万辆。2024年小米汽车的首车将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下线并实现量产。

【上市资本流】

1、零跑汽车赴港递交上市申请。近日,浙江零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书。本次IPO联席保荐人为中金公司、花旗、摩根大通、建银国际。2019至2021年,零跑汽车的总营收分别为1.17亿元、6.31亿元和31.32亿元。其中,汽车及零部件销售的收入约为1.17亿元、6.16亿元人民币和30.58亿元人民币。三年来,零跑汽车净亏损分别为9.01亿元、11亿元和28.45亿元,毛损分别为1.12亿元、3.19亿元和13.87亿元。

2、国内AR领域领军企业Rokid获7亿元C轮融资。3月20日上午消息,国内AR智能眼镜领域领军企业杭州灵伴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Rokid”)在近日获得总额7亿元人民币的C轮融资,本轮融资主要用于技术研发、市场营销和生态建设。据公开资料,Rokid 是⼀家专注于⼈机交互技术的产品平台公司,致⼒于AR眼镜等软硬件产品的研发及以YodaOS-XR操作系统为载体的⽣态构建。该公司此前已获得包括淡马锡、IDG 资本、瑞士信贷、海通证券、元璟资本在内的多家顶级机构投资。

【最芯见闻】

1、芯片代工市场持续升温。近日,半导体研究机构IC Insights发布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得益于5G 智能手机和其他终端芯片的强劲推动,2021年全球晶圆代工市场的同比增幅达到26%,实现继2020年增幅21%后的又一新高。其中,中芯国际的销售额在2020年25%增长的基础上,2021 年再度大增39%,同时,华虹集团2021年的营收增长率更是接近惊人的70%,整整两倍多于全球代工市场的增速。两家公司的带动,也令大陆公司在全球纯晶圆代工市场的份额,从2021年的7.6%增加了0.9个百分点,达到8.5%,接近10%大关。

2、思特威发布基于 22nm 工艺的 50MP 手机图像传感器。国内 CMOS 图像传感器供应商思特威本月发布了其首颗 50MP 超高分辨率 1.0μm 像素尺寸图像传感器新品 ——SC550XS。官方表示,这款图像传感器可满足旗舰级智能手机主摄的需求。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