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未来3-5年80%的中国汽车品牌将关停并转

2022年03月27日 15:1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巧梅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加入,中国燃油车市场竞争会更激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杜巧梅 北京报道 “过去一年,传统燃油车市场现存85个品牌,月销量千台以下的品牌有34个,有9个品牌消亡。我认为未来3-5年,会有80%的中国品牌关停并转。”3月26日,长安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荣在2022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也在论坛上表示,发改委将严格执行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加强新能源汽车违规项目清理整治,依法依规查处未批先建、批零建整、边批边建等违规行为;规范整车企业兼并重组,大力推动落后企业和无效产能退出,构建布局合理、发展有序、运行高效的产业格局。

朱华荣认为,未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加入,中国燃油车市场竞争会更激烈。

自去年以来,多方因素促成新能源汽车消费从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化。2021年,新能源选购意向逼近50%,实际销量出现爆发式增长,累计销售289万辆,同比增长167.5%。今年1-2月,累计销售56万辆,同比增长165%。

朱华荣预计未来十年,中国车市将迎来新能源的高速普及期。

不过,新能源汽车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充电效率、公用充电设施不完善,使用不便捷;电池安全隐患;大宗原材料涨价、产业链发展不均等问题;同样,新能源汽车的芯片问题仍然是卡脖子问题,以上需要社会各界协同发力加以解决。

对上述问题,朱华荣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建议政府加强布局统筹,产业协同发展,加快充换电等基础设施建设。

研究解决老旧小区用电量增加等带来的电力增容问题,加速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与电力改造;推进充换电双线发展,解决高峰出行用电拥堵问题;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用电预约及规划,实现充电桩、换电站的均衡分布与高效利用。

二是建议国家加强统一规划指导。

对于锂、钴、镍等动力电池原材料,加强海外资源布局。引导国内企业和产业链形成对核心资源的开采和提纯能力,同时持续完善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管理体系。

三是建议行业加大基础研究,开发高效电池核心技术,彻底解决充电效率和安全隐患问题。

相关行业组织牵头,聚合企业形成合力,加速新型电池研究开发,加强动力电池正负极材料、电解液等关键技术研究与攻关,从根本上解决用户充电焦虑和安全忧虑,彻底解决新能源汽车使用便捷性问题。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