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口服药板块大涨:羟甲香豆素概念股崛起,国药现代、尔康制药涨停

2022年03月21日 22:1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魏笑
3月1日到18日,我国累计报告新冠肺炎感染者超过29000例,波及28个省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魏笑 深圳报道 3月19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3月1日到18日,我国累计报告新冠肺炎感染者超过29000例,波及28个省份,其中吉林省1个省份累计报告超过1万例。另有4个省份累计报告超过1千例,还有10个省份累计报告在100-1000例之间。

为此,新冠治疗药物受到广泛关注。今日,新冠口服药羟甲香豆素概念股崛起。消息面上,20日,复旦—深圳三院联合团队公开宣称,临床试验证明,口服羟甲香豆素治疗新冠安全有效。利好羟甲香豆素相关个股如国药现代、尔康制药、香雪制药、中新药业、翰宇药业等。截至收盘,其中,国药现代10%涨停,尔康制药20%涨停,香雪制药、中新药业、翰宇药业等跟涨。

研究显示,对于所有住院小于14天的患者,口服羟甲香豆素后肺部损伤显著改善;对于住院14到28天的患者,口服羟甲香豆素组的肺部损伤的改善显著高于对照组。对于住院28~35天的患者,口服羟甲香豆素患者肺部病变改善比例为86%,对照组中仅为45%。

此外,据今日中国医药官方发布消息,3月19日,中国医药(600056)与辉瑞合作的第一批新冠病毒治疗药物PAXLOVID已运达中国医药大兴物流中心,所有货物按照进出口相关防疫要求,运输全流程闭环管理,已完成验收入库等相关工作。目前,公司已收到急需药品紧急保障的调令,所有药品正在火速运往全国抗疫一线。今日辉瑞新冠口服药相关概念股大涨,截至收盘,中国医药涨停、复星医药、普洛药业涨停,九洲药业大涨7%、华海药业涨超6%。

羟甲香豆素治疗新冠安全有效

2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获悉,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研究员于文强教授团队,联合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卢洪洲教授团队、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放射科单飞主任团队等,经过两年的潜心研究,发现新冠患者体内透明质酸升高与新冠病程进展的相关性,并找到了一种通过抑制透明质酸合成进而阻断新冠进展的口服药物——羟甲香豆素,并在临床试验中进一步验证了该口服药物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于文强教授指出,在前期新冠病毒致病机制的研究基础上,进一步发现透明质酸的水平与新冠病情进展存在相关性,于是团队希望寻找一种可抑制透明质酸合成并阻断新冠进展的药物,经过细致的搜索,终于找到了一款药物——羟甲香豆素。羟甲香豆素并不新,而是一款国内用来治疗胆结石的药物,药理毒性低,可口服,安全性极高。

为了进一步评估羟甲香豆素是否可以有效地缓解新冠患者的临床症状,研究团队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招募了144名新冠患者,其中94名患者口服羟甲香豆素,另50名患者采取常规的新冠治疗策略。

研究显示,对于所有住院小于14天的患者,口服羟甲香豆素后肺部损伤显著改善;对于住院14到28天的患者,口服羟甲香豆素组的肺部损伤的改善显著高于对照组。对于住院28~35天的患者,口服羟甲香豆素患者肺部病变改善比例为86%,对照组中仅为45%。

总体来看,口服羟甲香豆素的患者中有89%出现肺部病变消退,而对照组中只有42%。单飞主任进一步表示,CT结果也证实,与对照组相比,口服羟甲香豆素后新冠患者肺部病变明显改善。

羟甲香豆素“老药新用”效果良好,为缓和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带来新的希望。卢洪洲教授表示,正在积极联络香港地区以及海外,筹划大型多中心临床试验,进一步检验该口服药物的有效性,为新冠的治疗和常态化防控提供有力武器。

相关个股大涨

受该消息影响,今日,新冠口服药羟甲香豆素相关概念股崛起。截至收盘,其中,国药现代涨超10%,尔康制药20%涨停,香雪制药、中新药业、翰宇药业等跟涨。

今日,国药现代触及涨停板,该股近一年涨停2次。据年报显示,公司主要从事医药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等业务,根据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规定,所处行业为医药制造业(C27)。公司属于高新技术企业,产品范围涵盖抗感染、心脑血管、抗肿瘤、麻醉精神类、代谢及内分泌等治疗领域及大健康领域,拥有化学中间体及原料药(包括麻醉精神类管制产品)、生化原料药、微生物发酵产品及片剂、胶囊剂、注射剂、颗粒剂、混悬剂、栓剂和软膏剂等30多种剂型。

近日,国药现代在投资者平台也指出,目前公司主要业务以化学制药工业为主,中药类产品占比非常小。未来公司将坚持“一体两翼”的战略定位,打造以“化学制药为主体、生物制药和大健康为两翼”的战略格局。

据公开信息显示,国药集团汕头金石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羟甲香豆素。

值得注意的是,尔康制药在今日“20cm”涨停。尔康制药近日在投资者关系平台上表示,公司作为专业药用辅料生产企业,药用辅料品种丰富,可广泛应用于注射剂、口服制剂、颗粒剂、胶囊剂等各类剂型。公司将持续以国家药用辅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技术支持,根据多年的研究经验积累,基于现有品种深耕细作,加强高端辅料定制化开发,推动高端辅料在常规药品制剂中的应用。

针对羟甲香豆素,尔康制药表示,公司有羟甲香豆素胶囊批文,目前未生产该产品。

据了解,尔康制药股价大涨的重要原因还包括搭上“NMN不老药”概念,其全资子公司烟酸(维生素B3)通过药品GMP检查,可用于NMN生产。NMN的作用包括抗衰老、DNA修复、解酒护肝、保护视力、保护听力等,被外界誉为“不老药”。目前,NMN被划分为保健品,而保健品行业的特性是具有药品、食品双重属性。

今日,翰宇药业股价午盘迅速上涨,盘中一度涨超9.6%。尾盘报21.8元/股,涨幅达3.17%。据悉,翰宇药业今日在互动平台指出,其全资子公司成纪药业有羟甲香豆素片批文;此外,其还表示,公司已与国研中心及深圳三院就家用快速型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达成合作,该合作目前正在稳步推进中,三方未来将根据市场情况共同探讨更多协同机会。

值得关注的是,香雪制药、葵花药业等公司也指出,公司目前没有羟甲香豆素生产。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