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宝武控股新钢集团,2亿吨粗钢产能目标再进一步

2022年04月24日 22:2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强,实习生陈杰杰
国内大型钢企的合并重组进程持续推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彭强、实习生陈杰杰 北京报道

4月24日,新余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新钢股份,600782.SH)公告称,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宝武)将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

公告介绍,4月23日,江西省国有资本运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江西国控)与中国宝武签署协议,江西国控将向中国宝武无偿划转其持有的新余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新钢集团)51%股权。

新余钢铁控股股东为新钢集团,江西国控持有新钢集团100%股权,因而江西国控是新钢股份间接控股股东。本次划转之后,中国宝武将通过新钢集团间接持有新钢股份44.81%股份,成为后者的控股股东。新钢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将从江西省国资委,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直接控股股东仍为新钢集团。

新钢集团是江西当地一家产能达千万吨的省属大型国有钢铁联合企业,业务覆盖矿石采选、钢铁冶炼、钢材轧制和延伸加工等,拥有普钢、特钢、金属制品、钢结构、化工制品等产品。新钢股份是新钢集团旗下上市平台,2020年,新钢股份粗钢总产量938万吨。

业绩预增公告显示,2021年,新钢股份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40.05亿元至45亿元,同比增长48.33%至66.67%。

中国宝武由原宝钢集团和武汉钢铁联合重组成立,2016年12月揭牌成立。宝钢集团和武汉钢铁合并的第二年,中国宝武提出一项“亿吨宝武”的产能扩张计划。

2019年以来,中国宝武先后联合重组马钢集团、太钢集团,实际控制重庆钢铁,受托管理中钢集团、重钢集团和昆钢公司,实现了整体产能的大幅跃升。2020年,中国宝武钢产量达到1.15亿吨,实现“亿吨宝武”的跨越,登顶钢铁钢业的全球之巅。

登顶全球钢企第一之后,中国宝武仍在继续推动合并重组的步伐。

2021年7月,山东钢铁(600022.SH)公告称,山东省国资委正与中国宝武筹划对山钢集团的战略重组,可能导致公司控股东和实控人发生变更。根据2020年的产量计算,中国宝武与山钢集团合并之后,中国宝武的总粗钢产能将逼近1.5亿吨,占到当前全国粗钢产量的14%。

4月20日,中国宝武官微发文称,将力争到2025年粗钢产能超过2亿吨,到2035年实现全球市占率15%,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和市场占有率;同时加速推进中南区域的股权收购和西北区域的产能整合。

若山钢集团与新钢集团成功被并入中国宝武,后者的粗钢总产能将超过1.6亿吨,距离2亿吨的目标再进一步。

除了中国宝武的动作以外,“鞍本重组”成为去年钢铁行业最引人瞩目的事件之一。2021年8月,鞍钢集团与本钢集团实施联合重组。按照2020年的产量计算,合并后的鞍钢集团粗钢产量将超过5500万吨,提升至全球第三位,仅次于中国宝武和安赛乐米塔尔。

按照鞍钢集团的目标,“十四五”期间,鞍钢集团粗钢产量要达到七千万吨,铁精矿达到五千万吨级。

2021年5月,安阳钢铁(600569.SH)公告称,国内最大民营钢企沙钢集团有意参加安钢集团混改。按照粗钢生产规模来看,若安钢集团与沙钢集团最终牵手成功,双方粗钢产量也将超过5000万吨,可以与鞍钢集团一争高下。

业内分析机构此前预计,国内大型钢企的兼并重组,能够有效提升钢铁产业集中度,有利于提高国外铁矿石采购定价话语权。同时,大型钢企合并重组后,在采购、生产、研发、销售以及产业链合作等方面实现协同,有利于消除同质化竞争。

近年来,在中国化解钢铁行业过剩产能和产业结构调整的背景下,以宝钢集团和武汉钢铁战略重组为标志,拉开了中国钢铁行业大规模兼并重组的序幕。

“十三五”期间,国内钢铁产业集中度整体呈上升态势。前十家钢铁企业粗钢产量占全国比重,由2016年的35.9%提升到2020年的39.2%,排名前五钢铁企业粗钢产量占全国的比重为25.9%。

按照工信部此前的指导意见,要力争到2025年,实现前5位钢铁企业产业集中度达到40%,前10位钢铁企业产业集中度达到60%。

为了迅速提升头部钢企的产业集中度,实现大型钢企产能的扩张,大型钢企间的合并重组还将继续。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