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重庆:网红源自生态

2022年05月10日 18:5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文静
好空气是造出来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文静 重庆报道  

在大雾笼罩的嘉陵江面上,一趟行驶中的云海列车被制作成视频刷爆朋友圈,让8D魔幻重庆增添了一份朦胧美;“走,到重庆去看海!”不少相关的视频在抖音上从去年冬天一直火到今年“五一”。

嘉陵江面上的雾重庆 图源:两江新区视频截图

其实,重庆的“海”不是真正的海,它是流经重庆母城的两条江:长江和嘉陵江。拥有最美江湾的重庆悦来国际会展城拥有不少新晋网红打卡处。

 “高品质生活离不开良好的生态。生态有两层含义,一是大自然的馈赠;二是坚持‘以人为本’的城市生态。”近日,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展城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媒体通气会上说,作为国务院批复的第三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和内陆第一个国家级新区,两江新区要发挥火车头的带动作用,加快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的现代城市。

2020年底,重庆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动两江新区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打造重庆的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和高品质生活示范区。

坐落在悦来江湾的麓溪湖生态规划馆,以“人”字为设计灵感,山为造型。 文静/摄

一年过去了,在重庆悦来新落成的麓悦江城公园会客厅,重庆悦来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菊梦表示,该公司负责开发运营的悦来国际会展城,注重生态建设,已经培育了“生态、智慧、文艺”三张城市名片,打造了一个集生态环保、智慧创新、文艺浪漫、配套完善于一体的高品质生活城市“样板间”,从而引发大量市民和游客关注。

自然生态:好空气是造出来的

“悦来江湾全长1.8公里,为何被人们称为‘最美江湾‘?嘉陵江流经悦来时即将汇聚到长江,这里是最后的一个转弯处,也是她最后的一个回眸。即将汇入母亲河最终奔向大海,嘉陵江既有向往又有留恋。正是这一点犹豫和不舍,造就了最美江湾。“王愚诗意解读重庆“看海”之美。

江水奔流不息。如今,悦来江湾美丽的身段旁有了人为打造的最佳观景平台7处和观景架空廊桥两座,沿途分布了金海湾公园、会展公园、滨江公园等。今年“五一”小长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金海湾公园看到,看花、江畔散步、露营,成为了人们的新去处。

重庆金海湾公园段的悦来江湾 文静/摄

  “我们用高品质的生态环境给了悦来一张绿色的肌肤。”王菊梦说,悦来的生态本底很美,在加大保护力度的同时,自然生态还可“人为控制”。

一是造公园。她说,悦来要建100个公园,绿地面积6000亩,包括口袋公园和城市配套的休憩公园等,最终成为百园之城。如今悦来已建成50个公园,绿地覆盖率达到了40%。在悦来城市漫步,人们随处可以看到绿岛、绿环、绿心、绿廊、绿谷。

据重庆两江新区城管局局长周兵介绍,包括悦来在内,目前该区已建成131个公园,城市绿地率为41%,绿化覆盖率为46%,人均绿地面积为12.58平方米,一座生态之城、百园之城已经实现。

二是造空气。“在悦来有重庆主城最好的空气,这是我们刻意培育、净化和打造出来的。”王菊梦说,怎么造?先从产业来说,整个悦来18.67平方公里不做制造业,全部做高端服务业和会展产业,产业定位决定了悦来的工业废水、废气等排放量极低。

其次,生活排放受到控制。作为全国首批绿色生态示范城区之一,悦来生态城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直属控规。两江新区管委会于2017年发布了《重庆悦来生态城管理办法》,生态城新建建筑空调系统冷热源必须由区域集中供冷供热系统提供。由于不安氟利昂空调,用江水源、污水源、可再生能源、燃气分布式能源、地源热泵等集中供冷供热,所以整个悦来地区碳排放极低,热岛效应、城市噪音低。

“这样就把空气管控起来了,再造一百个公园去增加负氧离子。所以,悦来的空气是重庆主城最好的空气。”王菊梦说。

此外,悦来还是一座海绵城市。“小雨不湿鞋,大雨不内涝”。王菊梦说,去前年,很多地方都遭遇暴雨洪水,重庆很多地方也积水,但在悦来看不到一个积水洼地。“希望大家下暴雨的时候来悦来走一走。”她笑说,雨水净化后可以利用来浇灌花园、冲洗城市道路,还可用来做水空调,将能源成本降到最低。

城市生态:智慧管理是创新的灵魂

“高品质的智慧城市管理塑造了悦来创新的灵魂。”王菊梦说,去年建成的悦来智慧岛同时是数据中心、创新中心、指挥中心、运营中心、文史资料数字档案馆。

智博会、 摩博会等国际展会每年在位于悦来的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悦来是一座因会展而兴的生态城,在城市生态上,悦来用智慧管理赋能会展,再延伸到城市管理,核心是以人为本。

 “包括轨道、公共交通、交巡警、公安、交开投等全部进入了智慧平台,我们一共连了13个平台。”王菊梦说,悦来还赋能智慧管网,变电箱、地下污水管网、海绵管网等都连了传感器,可以在智慧中心指挥调度。

早在2013年,重庆两江新区入选国家首批智慧城市试点,悦来国际会展城是两江新区率先启动及重点建设的智慧试点城市。去年,由全球展览业协会组织的2021年UFI数字化创新奖评选中,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凭借在智慧化建设方面的创新和会展场景数字化运用上的良好表现,成功入选全球12强。

无边界艺术的公交车站 图源:重庆悦来投资集团

“大家喜欢到两江新区来打卡,还因为这里的人文气质。”王菊梦说,悦来正在打造无边界美术馆,在公共空间已落户了14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分布位于悦来会展公园、悦来美术馆、悦来江湾、悦来滨江公园等。

同时,公共设施艺术化。一个叫“江畔石趣”的公交车站上面爬着金属的螃蟹,艺术作品的石头就来自嘉陵江。每年,悦来的所有管网、变电箱都会做一次来自孩子们的涂鸦比赛。

在人为控制下,重庆有了更多的自然生态和城市生态美,不断诞生新晋网红打卡处。“悦来国际会展城也成为了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城市样板间,形成‘近悦远来’开放的城市会客厅。”王菊梦说。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