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早科技丨银河系中心黑洞Sgr A*首张照片公布;Meta将压缩元宇宙战略核心部门;Arm上市时间可能推迟3-6个月

2022年05月13日 10:1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每天清晨为你带来有趣有料的新鲜早科技。

21世纪经济报道数字经济课题组 综合报道

早上好,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在过去的24小时内,科技行业发生了哪些有意思的事情?来跟21tech一起看看吧。

【巨头风向标】

1、银河系中心黑洞首张照片公布。据中科院上海天文台,5月12日,在包括上海在内的全球各地同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天文学家向人们展示了位于我们银河系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的首张照片。这是我们银河系中心超大质量黑洞Sgr A*的首张照片,是这个黑洞真实存在的首个直接视觉证据。该照片由事件视界望远镜(EHT)合作组织这个国际研究团队,通过分布在全球的射电望远镜组网“拍摄”而成。

2、Meta将压缩元宇宙战略核心部门Reality Labs:暂不裁员。据报道,Meta发言人证实,该公司计划对其Reality Labs部门进行压缩。Meta发言人称,Meta CTO安德鲁·博斯沃思对该部门员工表示,该部门可能无法继续承受一些项目,所以被迫推迟开发计划。该发言人并没有具体阐述哪些项目将会受到影响,但她补充道,Meta不准备在此过程中裁员。(新浪科技)

3、Arm上市时间可能推迟3-6个月,软银CEO孙正义:今年投资额将削减。据报道,由于市况原因,ARM的首次公开募股上市时间可能推迟3-6个月。软银CEO孙正义表示,如果ARM准备IPO时市场还不够好,那么可能会等待。软银集团今日发布了截至2022年3月31日的2021财年第四季度财报,净亏损2.1万亿日元(约合162亿美元),创下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季度净亏损。这主要是因为科技股低迷,削弱了软银全球投资组合的价值。孙正义称,与去年相比,投资额将减半或四分之一。(新浪科技)

4、腾讯放弃收购黑鲨科技 后者仍将寻求融资机会。据21财经,5月12日消息,有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腾讯已放弃收购黑鲨科技。腾讯收购黑鲨科技的相关消息于今年1月在坊间流传,但目前仍未获有关部门批准,腾讯因此放弃这一收购。黑鲨科技CEO罗语周否认了腾讯收购黑鲨一事,并表示当前黑鲨科技依然存在融资及收购相关计划。

5、叮咚买菜回应被美SEC列入“预摘牌名单”。5月12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官网更新名单显示,11只中概股于当地时间9日被列入“预摘牌名单”,包括叮咚买菜、滴滴、趣头条、新氧、兰亭集势、金山云等。对此,今日,叮咚买菜方面表示,公司一直在积极探索可能的解决方案以保护股东利益,公司将继续遵守相关适用法律法规,努力保持在纽交所的上市地位。(每日经济新闻)

6、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泽达易盛遭证监会立案调查。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5月11日晚间,泽达易盛(天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泽达易盛,688555)公告称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开资料显示,泽达易盛是本周第四家遭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同时,也成为继广东紫晶信息存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688086,以下简称“*ST紫晶”)之后,第二家遭立案调查的科创板上市公司。

7、生鲜电商平台回应北京物资供应情况:备货量提高3至5倍。京东七鲜方面指出,北京重点民生类物资备货量达日常7至10倍。在前期加大备货量和运力基础上,京东七鲜持续加大果蔬生鲜、米面粮油、方便速食等商品备货量至平日3-5倍,现有库存可供销售3个月。盒马鲜生方面表示,近期,北京地区的43家盒马门店,一直保持日常的3至5倍备货量。每日优鲜方面介绍,针对朝阳、海淀、顺义、房山等封管控区域的重点门店,备货量为平日 1.5至2倍。

8、中芯国际:第一季度营收18.4亿美元,同比增长66.9%。中芯国际发布公告称,第一季度营收18.4亿美元,环比增长16.6%,同比增长66.9%;第一季度净利润4.472亿美元,环比下降16.2%,同比增长181.5%。由于部分工厂的岁修延至当季,加上新冠对上海工厂产能利用率的短期影响,预计第二季度收入环比增长1%-3%,毛利率介于37%-39%。

9、WeWork第一季度营收7.65亿美元,净亏损5.04亿美元。WeWork发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该季度营收为7.65亿美元,环比增长7%,同比增长28%。超出了公司预期的7.40亿美元至7.60亿美元。净亏损5.04亿美元,环比减亏37%。WeWork预计,2022年第二季度营收将达到8亿美元至8.25亿美元,而之前的预期是7.75亿美元至8.25亿美元。调整后的EBITDA将达到-1.25亿美元至-1.75亿美元。

10、中国信通院:我国上市互联网企业营收增速达12.9%。中国信通院报告指出,2021年四季度,互联网流量红利逐渐褪去,叠加宏观政策、经济环境、自然灾害等多重因素影响,企业经营压力及成本激增。2021Q4我国上市互联网企业总营收为9863亿元,同比增速12.9%,较去年同期下降8.3百分点。

11、4月我国270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据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统计,截至2022年4月30日,全国共有270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环比增加3家;各地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422.9万本、车辆运输证175.4万本,环比分别增长3.8%、7.3%。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4月份共收到订单信息47602.0万单,环比下降11.6%。(央视新闻)

12、谷歌正式发布Android 13。北京时间5月12日,谷歌举办I/O 2022开发者大会,并正式发布Android 13,OPPO Find N成为全球首批适配Android 13开发者预览版的折叠屏手机。此外,首批适配Android 13开发者预览版的手机还有OPPO Find X5 Pro。据OPPO方面介绍,5月11日起,全球开发者可以通过 OPPO开发者平台,安装Android 13开发者预览版操作系统。

13、小度与蔚来汽车达成合作。小度与蔚来汽车达成合作,双方将围绕蔚来汽车车载语音操作系统使用体验进行优化升级。据介绍,未来小度将作为内容生态方,联合蔚来汽车进一步提升人车交互体验。

【上市资本流】

1、传美国生鲜配送平台Instacart秘密提交IPO文件。北京时间5月12日早间消息,据报道,知情人士透露,美国生鲜配送平台Instacart已经秘密提交IPO文件。知情人士表示,Instacart最早将在今年上市,但具体计划有可能发生变化。相关事宜正在推进,但该公司仍有可能放弃上市,保持私有状态。Instacart总部位于旧金山,知情人士表示,该公司正与高盛和摩根士丹利沟通IPO事宜。但Instacart、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均未对此置评。(新浪科技)

2、飞诺门阵完成超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飞诺门阵宣布完成超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由深圳达晨财智创投领投,北京海国融智、北京金科君创、广东肇庆彩鑫、北京银杉科创、海南融道投资和深圳洛克资本跟投,天使轮投资机构首建投投资继续追投。资金将用于飞诺新一代网络计算体系的核心技术研发及智能边缘计算和云边融合市场业务的拓展。飞诺门阵成立于2019年,是一家软硬一体化边缘计算公司,提供面向城市级数据的立体化综合智能服务。

【最芯见闻】

1、高通、苹果等转向12寸芯片代工产能,二线晶圆厂8寸产能短缺明年或缓解。据报道,有电源管理芯片厂商指出,多个采用8寸晶圆的产品已转向12寸制程,且高通、苹果、联发科等大客户进入12寸制程后,陆续放弃此前已争取到的8寸产能。因此今年晶圆代工产能不会松动,但2023年二三线代工厂有望空出更多8寸产能。(财联社)

2、Facebook母公司Meta与AMD合作开展移动基础设施计划。Facebook母公司Meta Platforms与芯片制造商AMD周三宣布,双方正合作开展一项移动互联网基础设施计划,该计划将降低基站成本,使宽带在世界各地更加普及。该计划名为Evenstar,由Meta在2020年初推出,并推广一个名为OpenRan的平台,使蜂窝网络运营商可混合并匹配用于建设基站的硬件和软件,而不必向设备制造商购买全部产品。(界面)

3、英特尔推出首批云端芯片。5月11日,英特尔在其VISION 2022大会上公布了新款云端AI专用芯片Habana Gaudi 2和Greco,分别用于AI训练和AI推理。两款芯片最早可追溯到2016年成立的以色列AI芯片公司Habana,该公司在2019年8月被英特尔收购。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