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戈恩阴影重回赛道:日产连续三年亏损后首度盈利

2022年05月12日 22:3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巧梅
连续亏损三个财年后,日产汽车重返盈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杜巧梅 报道 

5月12日,日产汽车公布了2021财年(2021年4月1日-2022年3月31日)及2021财年第四季度(2022年1月1日-2022年3月31日)财务报告。

财报显示,2021财年日产汽车实现合并净收入为8.42万亿日元(约4367.4亿人民币),同比大幅增长562%;经营利润2473亿日元(约128.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98%;经营利润率为2.9%,净收益为2155亿日元(约111.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664%。2021年财年,日产汽车计划每股分红为5日元(约0.26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日产在经历了“戈恩事件”以及高层动荡、连续三个财年亏损后,首次重返盈利。

“受新冠疫情持续蔓延、芯片供应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外部因素的影响,2021财年的经营环境充满挑战。面对这些挑战,日产汽车通过夯实业务基础、提升销售质量、推出新车型等举措,持续稳步推进‘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

日产汽车在财报中指出,得益于持续的精细财务管理和对固定成本的严密控制,日产汽车2021财年盈利能力同比显著提升。同时,受益于美国市场的有利条件以及全球销售质量的不断改善,促进了主力新车型单车净收入的显著增长,极大提升了企业的盈利能力。

对于2022财年,日产公司表示,受到芯片供应短缺、原材料和物流成本上涨、乌克兰危机以及中国的疫情管控导致的零部件供应等影响,市场环境或将更加严峻,但日产汽车预计2022财年将与2021财年维持相同的经营利润。

“2023财年是公司‘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的最后一年,所以2022财年对我们至关重要。面对更具挑战的经营环境,日产汽车将继续在全球范围内稳步推进‘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在2023财年实现5%经营利润率。”日产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内田诚(Makoto Uchida)表示。

此外,面对全球汽车市场的电动化趋势,日产汽车也在2021年年底发布了“日产汽车2030愿景”(Nissan Ambition 2030),计划在未来5年内投资2万亿日元(合计1128.4亿人民币),加快推进电驱化产品布局和技术创新,并计划到2050年实现整个企业的运营和产品生命周期的碳中和。

按照计划,日产汽车到2030财年推出23款电驱化车型,其中包括15款纯电动车型,日产和英菲尼迪品牌的电驱化车型占比将超过50%。其中,在欧洲市场电驱化车型销量占车型总销量75%以上;在日本市场电驱化车型销量占车型总销量的55%以上;在中国市场,电驱化车型销量占车型总销量的40% 以上;在美国市场,截至2030财年,纯电动车型销量占车型总销量的4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