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财经连线|专访波士顿咨询中国区执行合伙人吴淳:数字化时代中企出海如何乘风破浪?

2022年05月13日 21:4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郑青亭 北京报道 自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肆虐,令全球经济以及国际金融市场深受其害。受这些因素影响,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受到了较大冲击。随着全球经济逐步走出疫情影响,中国企业如何继续在出海之路上乘风破浪?

近日,波士顿咨询公司(BCG) 中国区执行合伙人吴淳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企业出海在尝试了不同的航线和经历了20年的积极探索之后,并购和海外销售都积累了不少成败的经验。2020年,随着 “双循环”战略的提出,借庞大内需优势促进产业升级 ,要求中国企业以更高水平参与全球价值链。如何在更加复杂和挑战的国际环境扬帆远航,中国企业需要更加明确出海动因,理智布局进入不同目标市场的优先次序,同时匹配行业和企业自身特点的出海模式,做好战略规划和切实可行的行动方案,才能在营收、资产、能力多方面成为真正的国际化一流企业。

吴淳指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行为受政策影响,重返亚洲正在成为新的趋势。在她看来,中企的出海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2000年-2008年,随着“走出去”提升为国家层面战略,以及海外投资限制的放宽,中国企业试水走出去,以亚非发展中国家为主;2009年-2016年,因金融危机导致全球资产低谷,国内完善外汇、税收等配套机制,中资企业加快对外投资,特别是大规模向欧美投资;2016年后至今,随着国内对外投资政策调整及中美贸易摩擦,对美投资大幅下降,对亚洲投资逐步提升。

从投资行业的角度来看,吴淳指出,中国企业以往并购的行业主要为传统的能源和矿产业,但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在全球绿色发展的大背景下,传统能源等的交易额逐年下降,金融业、互联网产业、新能源等所占比例正在逐渐增加。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随着公众的健康意识不断提高,中国企业对于医疗与生命科学行业的关注度也在同步上升。

但机遇也伴随着风险。吴淳表示,中国企业的传统出海模式更易受到国际贸易摩擦、全球金融波动、地缘政治风险等因素的影响。叠加疫情对供应链的冲击,各国的投资限制性政策逐步收紧,导致相关投资收购面临较高的政策监管风险;金融风险加大,全球避险情绪升温,投资性行为受到一定抑制;单边主义和去全球化趋势增强,保护主义抬头,提高了国际投资不确定性风险,不利于投资企业全球化的进程。

在新的形势下,中国企业应该如何把握机遇,管控风险?吴淳认为,中国企业未来应从长远的海外发展战略进行考虑,制定科学合理的海外布局。 同时,可以借鉴一些新兴的出海模式,把握双循环发展格局,借力数字化东风加速出海进程。例如,创新引领型企业可以大大提前出海节奏,抢占先机;而行业龙头企业可以吸引上下游公司抱团出海,完善产业链,快速做大做优做强境外产业规模。

策划:于晓娜    

监制:施诗 

责任编辑:和佳 杜弘禹 赵越 李依农 

制作:袁思杰 李群

实习记者:郝佳琪 杜晏楠 实习生李汶谦

录制:袁思杰 

新媒体统筹:丁青云 曾婷芳 赖禧 黄达迅

出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