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上市房企高管“金融军团”:银行背景出身最受青睐,多数担任财务高管

2022年05月14日 23:1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翁榕涛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翁榕涛 广州报道

日前,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消息,中国建设银行机构业务部原总经理黄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了解,黄曦于2018年7月从建行离职,时年54岁的她已经在建行工作长达32年,离职后加入上市房企泰禾集团(000732.SZ)担任执行副总裁一职达4年时间,主要分管资金部。

今年4月,曾在央行、原银监会工作多年,后担任恒大集团副总裁的姜丽明也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指出因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并接受审查调查。

据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梳理top30上市房企高管团队发现,有金融背景的高管背景不在少数,其中又以银行系最受青睐,主要以建行、中行等五大国有银行以及招行、光大银行、渤海银行等股份制银行为主,多数担任副总裁、财务总监、首席财务官等职务。

有房企资深人士向记者指出,“过去几年,上市房企大都强调现金流控制、优化融资结构、降低资金成本等等,拥有金融财务背景的高管人员,对于房企的债务融资尤其是银行贷款方面具有较大优势,而房企也愿意为此付出更高的薪酬,因此银行高管跳槽房企的不在少数。”

银行系最受上市房企青睐

据记者梳理,上市房企高管的金融背景十分多元,包括银行系、保险系、政府系、AMC系等,其中以银行系出身的高管比例最高。

比如,仅建行出身的房企高管,就有万科总裁、首席执行官祝九胜,碧桂园副总裁、首席财务官伍碧君,旭辉控股副总裁徐斌。

祝九胜在1993年至2012年建行深圳市分行工作,历任福田支行副行长、分行信贷部总经理、公司部总经理、分行副行长等职务;伍碧君于2005年加入碧桂园集团之前,在建行湖北省分行工作,负责会计与审计管理;徐斌曾担任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分行项目经理。

其他银行系房企高管,也大都是国有银行出身。比如世茂集团财务总监汤沸,金科股份联席总裁王洪飞、董秘张强、财务负责人宋柯,雅居乐副总裁潘智勇、副总裁刘同朋,旭辉控股副总裁、首席财务官杨欣。

以中行为例,汤沸曾于1992年至2004年在中国银行总行稽核部、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审计部及资金部任职;中国恒大非执行董事梁森林曾在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担任多个管理职务,恒大文化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柯鹏曾任中国银行上海分行科员。

金科股份和雅居乐的高管团队中分别有3人、2人是银行背景出身。

其中金科股份联席总裁王洪飞曾任交通银行南通分行支行行长,分行信贷处处长;副总裁、董秘张强先后任中国农业银行总行投资银行部财务顾问处处长、香港农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中国农业银行总行投资银行部融资策划处处长;副总裁、财务负责人宋柯历任交通银行南城支行副行长、中信银行重庆分行党委委员、风险总监、行长助理、副行长等职务。

雅居乐副总裁潘智勇曾于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担任多个职务,包括市场开发部、机构业务处及对公业务管理部总经理、行长助理及副行长,以及中国农业银行肇庆市分行行长;副总裁刘同朋曾于中国工商银行担任多个职务,包括于中山市分行担任副行长及行长及广东省分行担任副行长。

有上市房企的高管告诉记者,“房企的融资工具有二三十种,仅银行贷款就包括开发贷、并购贷、流动资金贷等,此外还有非标融资、证券市场融资、海外融资等不同渠道,需要根据政策导向、市场需求来调整产品线,总体来说银行贷款还是占据融资金额的大头,如果融资负责人曾在银行工作就很有优势。”

金融财务背景的职业经理人跻身高管团队,对房企发展有明显帮助。有第三方数据机构指出,根据沪深两市房地产上市公司数据的实证研究表现,高管团队中政府或银行从业背景所占比例与企业债务融资结构正相关。

除银行系高管以外,也有其他金融背景的上市房企高管,比如政府系、保险系、AMC系等。

比如姜丽明在2016年底进入恒大集团后,先负责该集团的行政及公共事务管理工作,2019年恒大集团年报显示,她作为集团副总裁,协助负责集团系统资金管理。

根据履历,姜丽明在2004年12月至2011年初,曾任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湖北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和合作金融机构监管部副主任。此后至2016年11月,她又先后任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合作金融机构监管部主任、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监管部主任。拥有丰富的银行系统管理经验,也许是姜丽明获得恒大集团青睐的主要原因。

金地集团董事罗胜同时还担任招商银行的董事,去年7月份,金地集团拟向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申请总额为260亿元人民币的综合融资额度。由于罗胜先生的原因,此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履历显示,罗胜曾先后担任中国保监会政策法规部法规处主任科员,发展改革部市场分析处主任科员、公司治理处处长、法规部副主任,中国银保监会派驻安邦保险集团接管工作组副组长等职务。现任大家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临时负责人。

绿地控股的执行总裁、非独立董事耿靖有着较为丰富的金融背景履历,横跨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四大金融行业。曾任上海银行张杨支行行长、浦东分行公司金融部总经理、总行营业部副总经理,爱建证券董事、常务副总裁,爱建信托常务副总经理,长江养老保险副总裁等职务。

除了能够帮助优化融资结构以外,房企引进金融人才也可能有布局金融相关业务的考虑。耿靖还兼任绿地金融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该公司是绿地集团的战略性金融投资平台,去年,耿靖向外界透露,从绿地金融拆分出来的绿地数科正在积极筹备赴港IPO中。

有金融机构分析人士指出,“房企引进金融背景和履历的高层管理者,懂财务和资本运作,善于用杠杆,对公司运营策略把握起到关键作用;背后良好的人脉和资源优势,对于融资渠道的构建打通和降低融资成本可以起到直接和关键的作用。”

建行系高管深陷反腐风波

今年以来,金融反腐力度持续加大。根据记者从中央和地方纪委监委网站梳理,今年以来至少已经有24名金融系统(包括金融机构、金融监管部门)人士被调查,主要涉及国有大行、股份行、城商行人士,金融监管系统也有至少3名官员被查。

其中建设银行成为此轮反腐的“风暴眼”,今年4月份,建设银行深圳分行3名干部先后落马,包括建行深圳市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王业;建行深圳市分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张学庆;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原风险总监韩凤林。此外,曾主政该分行的招商银行原党委书记、行长田惠宇也在同期被查。

去年10月,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对25家金融单位党组织开展的为期2个月左右的常规巡视工作的后续。2022年2月,中央巡视组向建行反馈情况时提到“对下级‘一把手’管理监督不够严格,信贷、集中采购、新兴业务等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等问题。

“有油水的地方最容易滑倒。”中纪委网站4月刊文表示,金融等重点领域大多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腐败问题易发多发,任由其滋生蔓延势必造成严重危害。

以黄曦、姜丽明离职金融机构、金融系统数年后仍被追查来看,金融反腐的力度持续加大,可谓是不留死角。

早在3月份时,包括黄曦在内的泰禾集团3名“建行系”高管均已传出被查风声。

3月16日晚间,泰禾集团发布公告称,董事长黄其森正在协助有关机关调查,两天后,多家媒体报道称黄曦和另一位集团副总裁林文华都被带走调查。林文华兼任福州区域总裁,福州正是泰禾集团的大本营。

上述三人均有建行工作背景。具体而言,黄其森曾在建行福建分行工作8年,黄曦曾在建行总行工作32年,林文华曾任建行福建省分行福州城北支行行长。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