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早科技丨传Netflix计划进军直播领域;搜狗地图正式下线;云从科技今日启动新股申购

2022年05月16日 09:4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每天清晨为你带来有趣有料的新鲜早科技。

21世纪经济报道数字经济课题组 综合报道

早上好,新的一周又开始了。在过去的这个周末内,科技行业发生了哪些有意思的事情?来跟21tech一起看看吧。

【巨头风向标】

1、消息称Netflix计划进军直播领域。据报道,Netflix首次探索直播功能,计划推出无剧本综艺类节目和脱口秀特别节目。报道称,对直播的支持意味着Netflix将能够将其用于竞赛系列和才艺比赛的现场投票,也可以提供线下节目的线上直播,比如最近由房地产行业真人秀节目《销售日落》举办的第五季线下重聚特别节目。(界面新闻)

2、搜狗地图正式下线。日前,搜狗地图在官网发布公告称,将于2022年5月15日23点正式下线,届时关闭所有相关服务。用户可以下载腾讯地图获得更好的服务。资料显示,搜狗地图原名图行天下,成立于1999年, 是中国第一家互联网地图服务网站,于2005年被搜狐收购,并改名为搜狗地图。搜狗地图除了搜索、公交、自驾导航等地图的基本功能之外,另外还有多功能商店、卫星图等其他特色应用。

3、电信公司E& 44亿美元收购沃达丰近10%股份。电信公司E&以44亿美元收购了沃达丰(Vodafone)9.8%的股份。此前,这家总部位于阿联酋的公司曾表示希望扩展到新的市场和相关领域,如金融技术。 沃达丰目前的业务表现并不好,公司净债务已达443亿欧元,自现任首席执行官尼克·雷德2018年上任以来,公司股价下跌超过20%。(界面新闻)

4、知网遭遇反垄断调查。5月13日16时许,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公布了一则短讯: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前期核查,依法对知网涉嫌实施垄断行为立案调查。该短讯引发广泛关注。随后,知网方面回应称,将以此次调查为契机,深刻自省,全面自查,彻底整改,依法合规经营,创新发展模式,承担起中国知识基础设施的社会责任。

5、北京多家商超延时营业至自然闭店。本市多家超市宣布延长营业时间至自然闭店,并承诺商品平价销售。5月13日起至5月15日,北京永辉超市各门店的营业时间调整至自然闭店。北京华联生活超市昨天也宣布,将持续延长营业时间保障市民购买需求。(北京晚报)

6、Twitter CEO:预计(马斯克收购Twitter的)交易即将完成。Twitter首席执行官Parag Agrawal表示,他仍然预计马斯克收购Twitter能够顺利进行,但也会做好万全准备。此前,特斯拉CEO马斯克称收购Twitter交易暂缓,表示自己正在等待更多细节证明,此前Twitter宣称的垃圾/虚假账户在活跃用户中占比不到5%的数据是否真实。(新浪财经)

7、比亚迪发布iTAC技术:提升电动车驾控性能,e平台3.0全新车型搭载。比亚迪宣布,为了让电动车在打牢安全基础的情况下提升驾控性能,独家开发了智能扭矩控制系统 iTAC(intelligence Torque Adaption Control),该技术将搭载在 e 平台 3.0 全新车型上。比亚迪表示,在响应速度上,iTAC 识别精度提升 300 多倍,可提前 50ms 以上预测车轮轮速变化趋势。在轮端抓地力出现异常但还未出现打滑时,系统就已经识别到抓地力异常并提前调整,让车辆恢复稳定。

8、苹果重大转向在即?据称iPhone转投Type-C接口已提上日程。苹果公司在测试未来iPhone机型的过程中转用了USB-C接口(Type-C接口),取代了原本的Lightning接口。消息人士补充称,苹果还在开发一种电源适配器,能与未来和现在的iPhone配套使用。不过他们指出,采用Type-C接口的iPhone至少要到2023年才会公布,在此之前的手机仍将采用Lightning接口。这与周四有“苹果爆料一哥”之称的分析师郭明錤的预测说法一致。郭明錤透露,明年iPhone 15将采用USB-C接口,此举可大幅提升iPhone的传输和充电速度。(财联社)

9、法拉第未来:2021年净亏损5.17亿美元,有信心Q3交付FF 91。法拉第未来发布2021年全年财报,财报显示其2021年净亏损5.17亿美元,去年同期净亏损1.47亿美元。截至2021年12月31日,现金余额为5.05亿美元。截至2022年3月31日的现金余额为2.76亿美元。此外,法拉第未来还表示,仍然有信心本公司将于2022年三季度推出(电动汽车产品)FF 91。

10、德邦股份:京东卓风对公司的要约收购尚需有关部门审查。德邦股份披露要约收购事项的进展公告,京东卓风对公司的要约收购尚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有关部门审查并且履行京东卓风内部审议批准程序,目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已就本次交易涉及的经营者集中申报予以立案,上述审查及审议事项尚在正常进行中。

11、英特尔:部署到2030年抗量子安全战略,抵御量子攻击。随着量子计算的快速发展,量子计算机未来可能会破解现有加密技术。为了提高安全性,英特尔宣布了一项新的服务Project Amber,可以为各类组织提供云端、边缘和本地环境中具有可信度的远程身份验证。该公司计划在2022年下半年启动Amber项目的用户试点,并在2023年上半年全面上市。同时,英特尔推出到2030年的抗量子加密战略,该战略将从第三代英特尔Xeon可扩展平台开始,以应对量子计算机构成的威胁。(澎湃)

12、ARM 2021年营收27亿美元,创下历史记录。软银集团旗下芯片技术公司ARM周四公布报告显示,2021年营收为27亿美元,与此前一年相比增长35%。其中,授权业务的营收同比增长61%,至11.3亿美元;芯片技术特许权使用费增长20%,至15.4亿美元。ARM首席执行官雷内·哈斯表示,去年使用ARM技术的芯片出货量为292亿片,其中第四季度接近80亿片。他还表示,得益于电气化和汽车计算能力的提高,相关业务的收入在去年翻了一番以上。

13、“祝融号”行驶总里程1921米 发现火星水活动迹象。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2021年5月15日,“天问一号”成功着陆在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首次在火星留下中国印记,迄今已在火星表面工作356个火星日,“祝融号”火星车行驶总里程1921米。此外,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团队通过分析光谱数据发现,“祝融号”实现了国际上首次利用巡视器上的短波红外光谱仪在火星原位探测到含水矿物。(人民日报)

【最芯见闻】

1、华虹半导体回应美方潜在扩大设备出口禁令消息:至今拥有美国商务部VEU资格。针对美方有意扩大对中国地区芯片制造公司的半导体设备出口禁令这一消息,华虹半导体总裁兼执行董事唐均君在5月12日举行的一季度业绩说明上表示:“公司高度重视这条新闻。华虹半导体作为法人单位,在经营过程中建立了完备的规则制度和体系。在进出口方面,我们建立了完备的合规管控程序,获得美国商务部VEU(the Validated End-User,即“经验证最终用户”)的资格,至今还拥有VEU资格。”(中证网)

2、中芯国际:供应商交货推迟对扩产进度带来一定影响。中芯国际执行董事兼联合首席执行官赵海军在一季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新冠对公司扩产进度的影响比较小,主要是整个产业链的供应推迟非常厉害,“供应商交货推迟,一推迟就是几个月,海运和空运的班次也比较少。到今天为止,4月-5月受影响的订单,公司基本有能力在二季度末完成交付。(中证网)

【上市资本流】

云从科技今日启动新股申购。自5月16日至20日,A股将有三只新股启动申购,包括菲菱科思、必易微以及云从科技。其中,菲菱科思主营业务为网络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必易微主营电源管理芯片的设计和销售。最受资本市场关注的莫过于AI四小龙之一的云从科技。2018-2021年,公司营收分别为4.84亿元、8.07亿元、7.55亿元和10.76亿元,整体保持了增长的态势。不过,目前公司仍处于亏损状态,2018-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81亿元、-6.40亿元、-8.13亿元和-6.32亿元。(财联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