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求”落地:量产成本已低至1万元?

2022年05月18日 21:3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苏平
“轻舟在短短三年时间里快速领跑了Robobus的商业化落地,但这只是轻舟完成的首个里程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彭苏平 上海报道

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到了寻求落地的关键时期。

5月18日,轻舟智航(QCraft)在首届品牌日活动上宣布,公司第四代量产车规级自动驾驶方案——DBQ V4(Driven-by-QCraft V4),量产成本已经能低至1万元人民币。

这个亮点迅速被多家行业媒体报道。要知道,在此之前,业内号称成本最低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还是:元戎启行的DeepRoute-Driver 2.0(L4级),成本仅需1万美元,但折算后,也需要6.4亿元人民币了——相比较而言,轻舟智航的方案应该会便宜很多。

轻舟智航成立于2019年,创始人、CEO于骞此前曾在Waymo担任感知关键模块的机器学习算法研发主管。这家公司主打技术落地,在过去的几年里,已经在国内10座城市进行了自动驾驶巴士(Robobus)的公开道路常态化运营。

不过从公司的自身定位来看,自动驾驶巴士显然不是他们唯一瞄准的细分市场。作为一家“L4级自动驾驶通用解决方案公司”,轻舟智航希望将新一代的驾乘体验带到各个领域——根据介绍,最新发布的DBQ V4,就能够以同一套技术栈适配多种车型、适用不同场景。

这个新晋的“业内成本最低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成色几何?它能够迅速地虏获各大主机厂的“芳心”吗?轻舟智航又如何完善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布局,推动更多的技术及方案落地?

轻舟智航创始人、CEO于骞

10%的成本,实现99%的L4能力?

万元级人民币可能已经成了自动驾驶解决方案落地上车的门槛之一。

实际上,元戎启行CEO周光此前也曾表示,与车企大规模合作后,整套DeepRoute-Driver 2.0自动驾驶系统的成本还可再降低70%——大约不到2万元人民币。 

在这个竞争颇为激烈的市场上,轻舟智航将成本进一步压缩到1万元,宣称“高性价比”确实有一定的底气。

当然,这其中还有很多模糊地带,比如,量产成本并不等于实际售价;比如,量产也分不同的规模,到底在什么样的规模下才能实现1万元的成本;再比如,1万元能否实现高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等等。

在当前的产业发展阶段,高级别自动驾驶的量产成本不太可能是1万元人民币。当被问及对此事的看法,有同为自动驾驶初创公司的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看什么级别的产品吧,我们现在量产落地的系统都是低于1万元。”

上述自动驾驶公司的解决方案已经量产落地,显然级别在L3以下。对于已经量产的自动驾驶系统,业内更习惯称之为“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vanced Driving Assistance System,ADAS)”。

轻舟智航并未明确DBQ V4是哪个级别的产品,不过一定不是L4级。据官方介绍,这是一套融合了轻舟全栈自研的自动驾驶软硬件技术的超高性价比方案,只需10%的成本,即可实现99%的L4能力。

是否真的达到了99%的L4能力其实很难量化,不过轻舟智航方面称,这套方案可以让车辆在不同场景下,包括城市闹市、高架匝道、环岛路口、山路隧道等,完成自主变道、自主超车、掉头、进出匝道、横行避让、车道协同、紧急制动等操作。

但需要指出的是,这些功能未必能让主机厂轻轻松松地拿下。据称,DBQ V4方案具有极高的“可扩展性”,能够根据主机厂不同级别自动驾驶的量产需要,进行功能裁剪。有可能的是,1万元量产成本的方案仅能满足部分功能。

 

轻舟第四代量产车规级自动驾驶方案DBQ V4

官方介绍中,在硬件上,DBQ V4支持1-5个激光雷达、0-4个盲区雷达、6个毫米波雷达、12个感知摄像头;在软件上,这套方案能够在面对不同光线条件和车辆运动状态下,均具备稳定的感知性能。此外,DBQ V4还定制了红绿灯识别相机,可不受环境光干扰,精准识别红绿灯形状及颜色。 

不难看出,在自动驾驶的研发和应用上,轻舟智航采取的是和特斯拉、Momenta等类似的“渐进式”路线,让具有部分自动驾驶能力的方案率先上车,通过数据的积累和技术的迭代,逐步完成自动驾驶等级的进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DBQ方案将率先在轻舟智航Robotaxi项目上落地,首批车辆即将在苏州“发车”。实际上,元戎启行此前宣布的DeepRoute-Driver 2.0,现在也是搭载在首批30辆Robotaxi上,在深圳展开运营。 

横向场景拓宽,纵向技术加深

“作为轻、快、高效的自动驾驶公司,轻舟在短短三年时间里快速领跑了Robobus的商业化落地,但这只是轻舟完成的首个里程碑。”轻舟智航创始人、CEO于骞在品牌日上表示,轻舟智航将商业化与技术并重,希望探索出适合中国自动驾驶落地的道路。

实际上,DBQ V4只是轻舟智航当日发布的三大新产品之一。除它之外,轻舟智航还发布了龙舟SPACE和轻舟矩阵,前者是可在复杂公开道路运营的移动出行空间解决方案,后者是轻舟的自动驾驶研发工具链。

据介绍,龙舟SPACE可适配多种车型,既可以满足从长途到短途的无缝接驳,其空间也可多重变换,灵活覆盖不同场景需求。轻舟智航与东风悦享在去年12月率先发布了基于龙舟SPACE的Sharing Bus,已经在武汉、大理等多个城市落地运营。

DBQ V4和龙舟SPACE代表了轻舟智航两个不同的战略方向,DBQ V4主打自动驾驶前装量产规模化落地,而龙舟SPACE则主打公开道路L4级别自动驾驶能力。

轻舟将其总结为“双擎”战略:以公开道路L4级自动驾驶软硬件方案打造“动力引擎”,加速纵向技术深化,为轻舟自身和产业提供动能,逐步在更多场景上实现完全无人的驾驶能力;以自动驾驶前装量产方案打造“创新引擎”,用成本合理的高性价比方案助力用户创新,加速横向场景拓展,实现自动驾驶技术的规模化落地。

轻舟“双擎”战略

轻舟智航希望通过自身的运营,让两部分协同发力,并行转动。需要指出的是,轻舟智航还建立了一套自动驾驶基础设施——“自动驾驶超级工厂”,上述提到的第三大产品——轻舟矩阵,就是“自动驾驶超级工厂”的重要底层。

“自动驾驶超级工厂”致力于打造数据自动化闭环,在这一套基础设施之下,L4级自动驾驶软硬件方案和自动驾驶前装量产方案两边产生的数据能够“共生共享”,促进轻舟的技术、产品,以及各种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研发和快速迭代。

据介绍,轻舟矩阵,即轻舟自主研发的、以仿真为核心的自动驾驶研发工具链,能够打通从数据处理、标注、训练、大规模仿真和技术输出的全流程,实现自动驾驶数据的高效利用,驱动技术研发的高效迭代。轻舟矩阵不仅已全面应用于轻舟自身的开发体系当中,据称,这套底层能力也正式对外开放,协助客户打造自己的“自动驾驶超级工厂”。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