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早科技丨YY直播被广东消委会通报拒不配合核查;安谋科技回应51%中方股东将出售股权;字节跳动朝夕光年辟谣大规模裁员

2022年05月20日 09:1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每天清晨为你带来有趣有料的新鲜早科技。

21世纪经济报道数字经济课题组 综合报道

早上好,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在过去的24小时内,科技行业发生了哪些有意思的事情?来跟21tech一起看看吧。

【巨头风向标】

1、YY直播被广东消委会通报拒不配合核查。5月19日消息,广东消委会公示称,直播平台YY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省消委会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法律规定,予以曝光披露。据了解,YY平台与一位73岁消费者因200元消费记录产生纠纷。YY直播平台客服在消委会介入后,始终以账号信息属个人隐私、公司只配合公安部门调查为由,拒绝履行法定义务。省消委会认为,当消费者权益受损时,涉事的YY直播平台本应积极提供相关信息,为消费者维权提供便利,现在却以“只配合公检法部门调查”等理由,百般推脱,明显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中国经济网)

2、安谋科技51%中方股东将出售股权?公司回应尚未收到任何信息或联系。据21财经,5月18日,一份新闻通稿开始流传于网络。稿件中称,莲鑫集团下属莲鑫基金已与安谋科技多名中方股东达成意向并签署意向书,拟收购安谋科技51%股权。19日,针对上述传言,安谋科技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确实外面都在转(相关信息),不过目前安谋科技这边还没有收到任何与此相关的信息或联系。”

3、字节跳动朝夕光年辟谣大规模裁员。近日,市场有消息称,字节游戏团队发行业务线裁员80%。5月19日,澎湃新闻记者从字节跳动旗下朝夕光年相关负责人获悉:信息不实,部分业务有调整,但无大规模裁员。(澎湃新闻)

4、美的回应裁员传闻:鉴于对内外部环境的判断,有序收缩非核心业务。从脉脉平台获悉,美的集团官方号回应近期裁员传闻。美的称:“今年,鉴于对内外部环境的判断,公司有序收缩非核心业务,暂缓非经营性投资,多措并举,进一步夯实增长潜力,提高经营业绩。”(财联社)

5、微软回应IE浏览器耗时七年终“退役”。从微软不再支持IE浏览器的动作数起,IE浏览器耗时7年才彻底退出历史舞台。5月18日,微软方面向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回应表示,开发一款能够满足当前和未来需求的浏览器需要时间,“在2022年6月15日正式停用前,微软做了一系列准备工作,包括发布基于Chromium的Microsoft Edge、让消费者做好过渡到新浏览器的准备。”

6、消息称小米、OPPO、vivo已通知供应商未来几季将砍单约二成。据报道,小米、OPPO、vivo已通知供应商,未来几季将砍单约二成。报道引述未具名消息来源指出,小米通知供应链,将把今年全年原订2亿支销售目标,调降为1.6亿支到1.8亿支;OPPO、vivo本季和下季也传出砍单约两成,以消化目前通路上累积的过多库存。(财联社)

7、苹果下一款重磅新品即将亮相:AR头显已对内展示。北京时间5月20日消息,知情人士称,苹果公司高管上周向公司董事会预览了即将推出的混合现实头戴设备,表明这款设备的开发已经进入了高级阶段。据其他知情人士透露,最近几周,苹果还加快了现实操作系统rOS的开发,它将在这款头戴设备上运行。这一系统进展,再加上苹果向董事会的展示,表明该产品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内首次亮相。苹果计划最早在今年年底或明年某个时候发布这款设备,然后在2023年面向消费者发售。(凤凰网科技)

8、谷歌旗下Waymo美国凤凰城无人驾驶车队规模扩大,中心区汽车不再配安全驾驶员。据报道,Waymo联席CEO德米特里·多尔戈夫最近参加会议时表示,公司在Phoenix(凤凰城)扩充机器人的士车队运营规模,覆盖到中心区,中心区汽车没有配备人类安全驾驶员。按照多尔戈夫的说法,凤凰城捷豹I-PACE汽车已经装备第五代系统,实现真正的无人驾驶,汽车上只坐有乘客。(新浪科技)

9、王翔谈小米汽车:保持原交付计划不变,正全力研发。小米集团总裁王翔表示,目前小米汽车没有特别多可以公布的进展,小米正持续投入资源进行核心技术研发。目前仍保持原定交付计划不变,正在全力以赴按计划进行。此前小米曾称,小米汽车预计在2024年上半年正式量产。(财联社)

10、我国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开通数量达19个。从工信部了解到,济南、青岛两个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19日已建成开通,这意味着,我国国家级骨干直联点开通数量已达到19个。济南、青岛直联点同时建成开通使山东成为拥有两个国家级直联点的“双枢纽”省份,开通后省际网间时延不超过30毫秒、网间丢包率将控制在0.01%以下,极大提升网间通信速度和质量,为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发展奠定坚实的网络基础。(央视新闻)

【最芯见闻】

1、台积电回应“在新加坡增设半导体工厂”传闻。据报道,台积电新加坡本身既有 SSMC 晶圆厂,近期再传出新加坡官方有意邀请台积电在当地增设半导体工厂,对此,台积电19日晚间简短指出,“我们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但台积电公司目前没有任何具体的计划。”

2、理想汽车成立芯片公司。启信宝信息显示,四川理想智动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理想智动”)于近日成立,该公司为理想汽车关联企业Leading Ideal HK Limited全资控股,经营范围包括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及服务、道路机动车辆生产、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新能源汽车电附件销售、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等。

【科技财报观】

1、东南亚独角兽Grab第一季度营收2.28亿美元。北京时间5月19日晚间消息,东南亚网约车和快递服务巨头Grab今日发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该公司第一季度营收为2.28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2.16亿美元相比增长6%;亏损4.35亿美元,而上年同期亏损6.66亿美元,减亏35%。

2、小米一季度营收733.52亿元,同比下降4.6%。据21财经,5月19日,小米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报告期内,小米营收733.52亿元,同比下降4.6%,录得净亏损5.3亿元,去年同期为净利润77.89亿元;经调整净利润为28.58亿元,同比减少52.9%。据记者了解,小米在一季度转亏,主要是受投资业务影响。期内,小米有两个财报指标变化比较大,一个是按公允价值计入损益的投资公允价值变动,一季度录得亏损35.5亿元,去年同期为盈利20.63亿元;另一个是按权益法入账的投资净额,一季度录得2亿元亏损,去年同期为盈利900万元。

3、唯品会:一季度营收252亿元,Non-GAAP净利润14亿元。唯品会发布截至3月31日的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该公司第一季度总净营收为252亿元(约合40亿美元),同比下滑11.3%。归属于唯品会股东的净利润为11亿元(约合1.728亿美元),而上年同期为15亿元。Non-GAAP归母净利润为14亿元(约合2.238亿美元),而上年同期为17亿元。

4、同程旅行2022年第一季度营收17.18亿元 同比增长6.5%。5月19日下午消息,同程旅行今日发布截至2022年3月31日止的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该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营收为人民币17.18亿元,同比增长6.5%;经调整净利润2.4亿元,经调整净利润率为14.3%;经调整EBITDA利润率为25.5%。

【上市资本流】

人工智能公司“SkySpecs”获8000万美金D轮融资。近日,人工智能公司“SkySpecs”完成8000万美元D轮融资,投资方为Statkraft Ventures、Huron River Ventures、NextEra、高盛集团。SkySpecs总部位于美国,是一家以无人机技术为核心,以风电智能巡检及风电后运维为主要市场的技术研发公司,此轮融资的主要目的是扩大其产品组合及无人机应用范围。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