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一线|三大股指全线收涨,花旗大涨7.56%,中概股普涨,鲍威尔鹰派表态无碍美股反弹?

2022年05月18日 13:4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依农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李依农 报道

美股市场波动持续。当地时间5月17日,美国三大股指在经历数周的震荡下跌后,再次出现反弹修复迹象。截至收盘,标普500指数涨2.02%,报4088.85点;道指涨1.34%,报32654.59点;纳指涨2.76%,报11984.52点。

今年以来,居高不下的通胀、日益鹰派的美联储叠加地缘政治冲突与新冠疫情等一系列因素,令投资者对经济前景的悲观情绪持续升温。在本周之前,标普500指数已连续六周下跌,道指已连跌七周,依次分别创下2011年以来与2001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周跌幅。年初至今,标普500指数已累跌近15%,道指累跌超10%。

经济数据面,美国商务部17日报告称,4月零售销售环比增长0.9%,前值为0.5%;同比增长8.19%,前值为6.9%。美国4月份零售数据呈稳步增长态势,为经济复苏提供了一定的乐观迹象。分析师预计,消费者支出将从商品转向旅游和娱乐等服务,夏季活动需求将进一步回升。

与此同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于当地时间17日下午再度重申美联储打击通胀的决心。股市当日的涨幅在其发表讲话期间短暂收窄,显示市场进一步消化美联储货币政策紧缩预期。

科技股反弹带动美股“回暖”

具体来看,大型科技股是17日标普500指数中表现最好的板块之一。英伟达、特斯拉均上涨超5%,亚马逊涨超4%,苹果、推特和奈飞涨超2%,谷歌母公司alphabet涨1.77%,脸书母公司Meta Platforms涨1.29%。

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披露其一季度增持花旗近30亿美元的股份后,花旗集团的股价于17日大幅拉涨7.56%。其他银行股同样表现不俗。摩根士丹利涨3.78%,富国银行涨3.62%,美国银行涨3.5%,摩根大通涨3.4%,高盛涨3.2%。

中概股方面,尽管此前遭遇逆风,但从近期披露的外资机构一季度持仓数据来看,华尔街巨头普遍加仓中概股,看多中国资产。在一片看好下,热门中概股多数上涨。阿里巴巴涨6.41%,拼多多涨6.13%,百度涨4.79%,京东涨4.15%。新能源汽车板块,理想汽车涨7.81%,蔚来汽车涨7.14%,小鹏汽车涨5.7%。

其他方面,波音涨超6%,美国运通、迪士尼涨超3%,领涨道指。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沃尔玛于17日大幅收跌11.35%,创其1987年来最大单日跌幅。该公司于当日盘前发布的一季度财报显示,供应链和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压力,使得其盈利大幅下降。

National Securitie首席市场策略师Art Hogan指出,市场延续了上周五的反弹势头,“投资者已经消化了很多糟糕的情况”。

摩根士丹利首席跨资产策略师Andrew Sheets则表示,像这样反复的逆转通常是“熊市中常见的一种模式,令交易变得困难。”该行此前预测标普500指数的年终目标位为3900点,这意味着该指数仍有进一步的下跌空间。

鲍威尔:通胀不降 加息不止

当地时间17日下午,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再度强调了其降低通胀的决心。

鲍威尔表示,美联储需要看到通胀以一种“清晰而令人信服的方式下降”。 如果价格压力未能像政策制定者预期的那样开始消退,美联储将“不得不考虑采取更积极的行动”。鲍威尔补充称,如果这意味着基准利率会超过广泛理解的中性水平,“我们(美联储)对此不会有任何犹豫”。他说,“我们(美联储)会一直加息”,直到看到通胀下降,美联储才会考虑“放缓前进节奏”。

此外,鲍威尔暗示称,委员会官员广泛地支持在未来两次会议上分别加息50个基点的做法。鲍威尔表示,尽管宏观经济前景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美联储希望能够“迅速”将利率推至中性水平。他还指出,美联储缺乏“精密工具”,央行将不得不在降低通胀的过程中使经济降温。“这可能是痛苦的”,鲍威尔说道,但他仍认为美联储能够在不使经济陷入衰退困境的情况下实现其控通胀目标。

鲍威尔鹰派的表态使得分析人士对股市能否保持涨势存疑。Wolfe Research首席投资策略师Chris Senyek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我们看跌倾向仍稳固不变”,敦促投资者对反弹保持警惕。

Oanda 高级市场分析师 Craig Erlam 指出:“在极为不确定的经济前景和通胀压力下,我们看到了数十年来最激进的货币政策紧缩。而通胀回落缓慢的前景已成为主要担忧。”

美国劳工统计局此前公布数据显示,美国4月CPI同比升8.3%,核心CPI同比升6.2%,虽有所回落,但幅度均不及市场预期。

全球最大的资管公司贝莱德则在本周的报告中表示,近期降低了风险资产仓位,但仍适度增持股票。该公司指出,目前的股价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不断恶化的美国宏观经济前景和美联储的强硬立场;但考虑到通胀水平,美联储累计加息的总量将处于历史低位,市场或夸大了对衰退的担忧。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