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华三十年,东风雪铁龙最困难的时期刚刚开始

2022年05月20日 09:2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巧梅
“最困难的时期,我觉得不是过去了,而是刚开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杜巧梅 报道

“最困难的时期,我觉得不是过去了,而是刚开始。”5月18日,恰逢雪铁龙品牌入华30周年,东风雪铁龙品牌总经理毛创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30年前的1992年,首辆由CKD件组装的雪铁龙ZX轿车在襄樊二汽基地的东风汽车试装厂下线。从此,这辆命名为“富康”并开创了两厢车先河的轿车大规模走入大众消费市场,开进了中国千家万户,在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站稳了脚跟。

随后,毕加索、赛纳等车型续写了富康的辉煌。在雪铁龙以及标致双品牌的诸多车型加持下,2009年,神龙汽车迈过了年售20万辆的关口,巅峰时期的2014年和2015年,神龙汽车连续两年销量突破70万辆,跻身一线合资阵营。

然而,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作为最早一批进入中国汽车市场的合资品牌,东风雪铁龙曾经见证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崛起,当然,也在这个过程中经历了跌宕起伏。

从2016年开始,面临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结构性变革,一路高歌猛进的神龙汽车销量急转直下,尤其在2020年,旗下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两大品牌年销量仅为5.03万辆,创下历史新低、市占率不到0.3%,几乎跌至谷底。

尽管如此,但中法双方股东并未放弃,从2020年的“元+”行动到2022年的“两室一厅”的构想,从新产品的导入再到用户共创,神龙复兴,从未停止。

而以2021年东风雪铁龙凡尔赛C5 X的上市为开端,东风雪铁龙迎来了止跌回升的转折点。

对具有103年历史的雪铁龙品牌来说,C5 X是首次由中国工厂生产并推向世界的全球战略车型;对具有53年历史的东风汽车来说,这是“替代进口、返销海外”的全新合资合作模式的一次实践;对于入华30年的东风雪铁龙而言,也希望凡尔赛能够复制30年前的富康的成就。

“凡尔赛C5 X从根本上刷新了我们的品牌形象,真正地为东风雪铁龙建立了品牌自信”毛创新告诉记者,这款车型的客户群体更加年轻化,订单约80%的客户年龄在25~35岁之间。同时,订单中超过80%是新客户。此外,直营中心、网络营销扩大客户覆盖圈,吸引了很多东风雪铁龙销售网络较为薄弱的客户。

新车上险量数据显示,东风雪铁龙1-4月累计销量1.03万辆,同比增长103.7%。其中,主力车型凡尔赛C5 X前4个月累计上险量近7000辆,占东风雪铁龙品牌整体销量近七成。

而神龙汽车4月整体新车交付量也达到了9316辆,今年1-4月累计销量为3.96万辆,同比增长58%,平均月销接近1万辆,实现了连续17个月同比正增长。

不过,正如毛创新所言,东风雪铁龙最困难的时期刚刚开始。

今年4月份以来,国内疫情总体呈现多发态势,汽车行业产业链、供应链也经历了有史以来最为严酷的考验,部分企业停工停产,物流运输受到较大阻碍,生产供给能力急剧下滑;同时受疫情影响,消费能力和信心明显下降,行业稳增长任务十分艰巨。

具体来看,4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99.6万辆和96.5万辆,环比分别下降47.1%和48.2%,同比分别下降41.9%和43.4%;1-4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649.4万辆和65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6%和4.2%。

在车市整体不景气的大背景下,竞争也更加激烈。

“东风雪铁龙今年最重要的是要做好三件事:一是针对现有的商品,提高客户关注和体验,通过‘无试驾不购车’解决客户购车痛点;二是推出新产品——新款天逸,在智能化方面更加贴近中国市场需求;三是推动品牌向上,提升客户体验和价值感受。”

面对不确定的市场环境,毛创新最后表示,只有适合中国的市场,适合中国客户的需求,加速改变,以客户为中心,才能持续发展。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