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名“复爱合缘”,百合佳缘想抓住谁的心?

2022年05月22日 18:3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除了“更名明志”以更好地面向用户之外,复爱合缘同样还想抓住投资人的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清清 实习生王靖怡 北京报道

从“百合佳缘”到“复爱合缘”,百合佳缘正试图以更名的方式对外宣布自己的再定位。

5月20日,百合佳缘集团正式更名为“复爱合缘集团”。更名后的复爱合缘集团宣布,已全面入局婚恋、娱乐社区和婚嫁三大赛道。

在过去,用户熟知的百合佳缘集团,更多聚焦在婚恋交友环节。如今,随着婚恋市场的急剧变化,百合佳缘集团早已开始尝试新业务。一方面是打造婚恋婚嫁产业链,另一方面,关注到直奔相亲人群减少、目的性较弱的交往尝试让情感关系复杂化的趋势,百合佳缘以“恋爱记”等平台抢占用户“维系爱情关系”的场景,并尝到了甜头。

这让由“百合网”和“世纪佳缘”合并而来的名字略显尴尬。“当‘三条赛道’的战略确定下来并发展一段时间后,我们原有的‘百合佳缘’就显得更加尴尬了,因为‘百合’、‘佳缘’两个名字只是我们其中的一项业务,因此我们决定把现在的公司往上拔一层。”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复星全球合伙人、复爱合缘集团CEO吴琳光表示。不过,吴琳光也强调,本次集团更名并不影响公司原有的产品名。

除了“更名明志”以更好地面向用户之外,复爱合缘同样还想抓住投资人的心。吴琳光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称,复爱合缘此举同样是为了更好地面向资本市场,讲好自身的故事,从而让资本市场对复爱合缘有更完整的认识,并提升对后者的估值。

提升估值的下一步,无疑是冲刺上市。尽管吴琳光并未就何时上市给出一个明确的时间点,但毫无疑问,更名后的复爱合缘释放了一个信号:从提供“一生一次”的服务,转变为“一生一世”。一站式婚恋服务产业服务链,是复爱合缘未来冲击上市的发展思路。

谨慎更名

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吴琳光解释了“复爱合缘”一名的来由。

其中,“复”有两层含义,一层是对控股股东复星国际的致敬,另一层指“双”,意味着不论什么爱情关系都是基于两个人;“爱”则是集团从事的业务,即对爱情关系的连接、维系和见证。“合缘”则是对原有企业老品牌的致敬——“百合网”与“世纪佳缘”在“百合佳缘”的基础上进一步被浓缩。

吴琳光指出,企业更名见证着复爱合缘从单一赛道至多元化发展的变化。而在此之前,此前复爱合缘共经历了四次里程碑式的重大事件。

2015年,“百合网”与“世纪佳缘”合并,将原有的赛道进行整合,成立了“百合佳缘”;2017年初,开始搭建婚礼业务,正式开拓婚礼婚嫁领域;2018年7月4日,复星国际宣布成为百合佳缘集团控股股东,目前百合佳缘成为复星集团“大快乐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百合佳缘集团将原有的品牌赛道再一次进行整合,成为覆盖婚恋、娱乐社区、婚嫁的全产业集团。

至此,复爱合缘梳理出三条赛道。一是传统的婚恋交友,公司称之为“连接爱情关系”——其代表产品“百合网”、“世纪佳缘”两大平台的合并注册用户已累计超3.6亿;二是婚嫁产业,公司称之为“见证爱情关系”——以“喜铺”、“汇爱”为例的一站式婚庆体验服务;在相识与结婚中间的环节则是“维系爱情关系”,公司将此归为娱乐社区赛道,近年来发展的“恋爱记”平台填补了复爱合缘在该赛道上的空白。

敲定了多元化发展路线后,衍生于传统婚恋交友业务的“百合佳缘”一名略显尴尬。百合佳缘因此更名以迎合品牌升级需要,打造一站式产业服务链。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4月底,复爱合缘集团整体累计注册用户数已超4亿、MAU达1110万、遍布全国的服务门店超过200家。

年轻社交

作为传统婚恋交友板块的元老,复爱合缘曾犹豫过是否入局娱乐社区赛道。

据比达咨询发布的《2021年度中国互联网婚恋交友市场研究报告》,互联网婚恋交友行业迎来新一轮调整期,Z世代已成为恋爱市场的用户主体。

吴琳光分析称,年轻人的情感关系正在被分散到很多小场景内。其原因在于更多年轻人喜欢相对温和的方式,“两个人先交往试试看”,而非复爱合缘擅长的简单直接、目的性强的方式。

同时,复爱合缘也看到了婚恋适龄群体的两极分化,两者的区别自2020年新冠以来更为明显。面对不确定的未来,着急找对象的人变得更加焦虑,不急着的人则更加自我。前者是复爱合缘擅长的领域,“我们传统赛道就是服务低压、更加愉快、更加着急去找(对象)的那些人”,吴琳光表示。

后者的蛋糕则更多由社交软件赛道瓜分。比如,定位为社交元宇宙的Soul APP仅成立5年就向纳斯达克递交招股书。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一季度,Soul App手机移动端MAU达3320万,几乎是复爱合缘累计最新数据的三倍。2020年11月,Z世代在Soul平均DAU中的比例达74.5%。

“百合佳缘”亦曾在财报中指出,婚恋网站正面临着来自微信、微博、QQ空间、陌陌、YY 等新社交平台的冲击。

考虑到生存难度和业务短板,复爱合缘在新赛道上的决策尤为谨慎。2021年,在经过几轮判断后,复爱合缘最终决定切入娱乐与社区赛道。

目前,复爱合缘在该赛道上的代表产品是“恋爱记”、“hellotalk”“测测星座”等资产。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恋爱记”于2014年由世纪佳缘投资。2021年年底,百合佳缘集团完成对恋爱记的控股,彼时恋爱记的用户量已突破3000万。公开信息显示,“恋爱记”主体公司为武汉滴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022年3月31日,百合佳缘在后者的股份由50.8%提升至65.8%;吴琳光任该公司董事长。

不过,吴琳光也认为,当前复爱合缘在娱乐社区现有的规模还远远不够,接下来的计划是扩大“恋爱记”的用户规模和增加它的用户粘性,满足更多的用户使用场景需求。

同时,吴琳光指出,复爱合缘也希望通过使用资本的方式在这个赛道中纳入更多资产,扩大社区规模。“我们可能更多地会用资本上的操作去完成它,自己孵化的时间太长了,我们等不及。”

剑指上市?

复爱合缘此次更名,还有一个意图就是更好地面向资本市场。

尽管吴琳光并未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确认上市节点,但企图提升估值的背后不难判断,其最终必将剑指上市。

而在此之前,复爱合缘的前身百合佳缘,曾有过一段上市期。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世纪佳缘(NASDAQ:DATE)于 2011 年 5 月 11 日在美国上市;百合网股份有限公司(NQ:834214)于2015年11月20日正式挂牌新三板。

2015年12月,世纪佳缘和百合网开启合并事项。百合网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使用公司自有资金、定向发行股份获得的资金及银行贷款进行收购世纪佳缘发行在外的全部 ADS 和普通股,世纪佳缘成为其子公司。

2016年5月13日,天津百合时代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正式完成对世纪佳缘的合并交易,世纪佳缘随后从纳斯达克退市。2017年9月8日,天津百合时代正式成为百合网子公司,二者的合并正式终结,并于年底更名为“百合佳缘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百合佳缘对合并后的畅想是:过去十年在两家公司之间的激烈竞争将得到消除,将进一步奠定公司在婚恋交友行业的领先地位和资源整合能力。合并之后,百合佳缘的营收一度增速飞涨,2016年为1%,2017年、2018年营收增速则达到257.87%、98.07%。

2017年,伴随着两者的合并,百合佳缘的婚礼业务也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布局。除自营该业务外,百合佳缘对婚庆、婚纱、婚宴等多个品牌进行了大量投资并购。由此产生的投资并购风险考验着百合佳缘的经营能力。2017年,百合佳缘大刀阔斧地进行了产品研发和市场营销;此后年度,公司便集中于优化现有产品和建设线下直营店。

2019年12月24日,百合佳缘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宣布终止挂牌。退市的背后,是百合佳缘的连年亏损。2015年和2016年,公司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分别达人民币-0.83亿元、-1.35亿元;2017年正式合并后扭亏为盈,扣非净利润达人民币0.22亿元;但随后重新陷入亏损境地,2018年扣非净利润同比甚至达到-720%。

2019年退市时,百合佳缘并未提及原因。但在财报内,一个趋势不可阻挡:婚恋交友线上业务盈利增长空间面临缩小的风险。如今,复爱合缘选择直面风险,打造一站式产业服务链,以新身份“复爱合缘”让资本市场对公司多元化的业务有清晰的认识,以提升公司的估值。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