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换人;民企债净融资连续四年为负,监管力推新工具破局;4月上海人民币贷款减少565亿元丨大资管一周情报(5.16-5.22)

2022年05月23日 11:4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霜,实习生赵心怡

21世纪资管研究院 吴霜,实习生赵心怡 综合整理

一、监管和政策

1、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

5月2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简称《管理人办法》)及其配套规则,从“准入-内控-经营-治理-退出-监管”全链条完善监管制度,构建多元开放、竞争充分、优胜劣汰、进退有序的行业生态,推进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管理人办法》对当前实施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并更名。修订后的《管理人办法》共8章78条,配套规则对实施《管理人办法》作出具体规定,主要包括六方面内容。一是强化基金管理公司股权管理,切实把好入口关。二是优化公募基金管理人牌照准入制度,壮大公募基金管理人队伍。三是着力提升机构主体合规风控能力,夯实行业高质量发展基础。四是着力完善基金管理公司治理机制,突出长期考核激励。五是支持基金管理公司在做优做强公募基金主业的基础上实现差异化发展。六是建立公募基金管理人市场化退出机制,规范风险处置流程。

2、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加快恢复发展的通知》

5月20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加快恢复发展的通知》,提出23项政策举措。《通知》着眼于加大直接融资支持力度、实施延期展期政策、优化监管工作安排、发挥行业机构作用等四个方面,在企业申请首发上市、北交所上市、再融资、并购重组、公司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3、 证监会修订《证券登记结算管理办法》进一步吸引境外资金进入中国市场

5月20日,为贯彻落实《证券法》,稳步推进货银对付(下称“DVP”)改革,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修订后的《证券登记结算管理办法》(下称《办法》)。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结算”)同步发布两项相关业务规则《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结算规则》(下称《结算规则》)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结算备付金管理办法(2022年5月修订版)》(下称《结算备付金管理办法》),均自2022年6月20日起施行。

4、中国银保监会就《银行保险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管理办法》共8章,56条,规范机构经营行为,保护消费者八项基本权利。包括从规范产品设计、营销宣传、销售行为,禁止误导销售、捆绑搭售、不合理收费等方面作出规定,保护消费者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从保护消费者金融资产安全、规范保险公司核保和理赔活动等方面作出规定,保护消费者财产安全权和依法求偿权;从强化消费者教育宣传、满足特殊人群服务要求、规范营销催收行为等方面作出规定,保护消费者受教育权和受尊重权;从收集、使用、传输消费者个人信息等方面作出规定,保护消费者信息安全权。

5、银行保险监管统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明确数据质量责任和归口管理要求

5月19日,银保监会发布消息称,为加强银行业保险业监管统计管理,规范监管统计行为,提升监管统计质效,结合当前银行保险监管统计工作实际,中国银保监会研究起草了《银行保险监管统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据悉,《征求意见稿》包括总则、监管统计管理机构、监管统计调查管理、银行保险机构监管统计管理、监管统计监督管理和附则等六章,共三十三条。

6、2022年中国信托业年会召开

5月18日,中国信托业年以在线形式召开。中国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肖远企表示,为推动信托业顺利转型发展,当前要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进行科学的信托业务分类。将信托业务划分为资产管理信托、资产服务信托和公益/慈善信托三大类,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进行细分。通过科学分类厘清不同信托业务的边界,并使不同信托业务的表述更加通俗易懂、简明扼要,方便全社会特别是信托委托人理解。二是研究推行信托公司分类监管。初步考虑根据信托公司监管评级、资源禀赋、受托管理及风险抵御能力等的不同,对信托公司在业务范围、展业地域等方面进行差别化监管,鼓励信托公司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之路。

二、行业和机构

金融人事变动:

  •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原司长孙国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已出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

  • 人保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苏新发涉嫌严重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监察调查;

  •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湖南监管局二级巡视员朱治龙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 招商银行此前主持工作的执行董事、常务副行长兼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王良被任命为该行党委书记 

银保监会回应河南4家村镇银行取款难。银保监会与人民银行持续关注河南4家村镇银行线上服务渠道关闭问题,已责成河南银保监局和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切实履行属地监管职责,密切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稳妥处置。据了解,4家村镇银行股东——河南新财富集团通过内外勾结、利用第三方平台以及资金掮客等吸收公众资金,涉嫌违法犯罪,公安机关已立案调查。银保监会与人民银行提醒广大金融消费者,办理金融业务选择正规渠道,不被“高息”“高收益”等虚假宣传误导,不轻易将资金委托给第三方代办,防止上当受骗。

近1个月年化收益率超6%,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回升。5月以来,随着股市企稳,银行理财产品破净数量明显减少。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场共28103只理财产品中,有1602只产品净值低于1,占比5.7%。而4月30日这一比例为7.05%。从部分产品表现来看,近一个月年化收益率已突破6%。与此同时,投资者对理财产品的关注度大幅回升,宁银理财、南银理财旗下部分产品近期规模突破100亿元。(中国证券报)

民企债净融资连续四年为负,监管力推新工具破局。2018年以来民企债券净融资持续为负,四年来净流出规模约1万亿。5月17日,交易商协会以线上形式召开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发展调研座谈会。会议表示,已组织中债信用增进公司主动设立了“中债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CSIPB)。民营企业债券融资计划的推出,主要是为了应对民企债券融资下滑的情况。2017年前后随着民企债券违约增加,市场对民企债的信心减弱,民营企业净融资在2018年由正转负,此后几年间净融资规模持续为负,且绝对规模在不断扩大。

拆解3.65亿阳光城信托项目,“错位抵押”凸显执行困境。针对 “中建投信托·安泉544号(阳光城杭州)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安泉544号”)2月21日到期后未能兑付,中建投信托5月19日向记者书面回复称:“阳光城(000671.SZ)方面向中建投信托反馈,受宏观经济形势和行业调控政策影响,其销售下滑、融资难度加大,面临较大的流动性压力,导致无法正常履行合同义务。公司正与企业持续展开沟通,加强催收力度,维护投资者的利益。”(21世纪经济报道)

私募新产品发行遇冷抛弃“规模论”,机构反向挑选高风险承受力投资者。截至5月19日,今年以来有15家百亿私募机构自购旗下产品,金额达26.38亿元。“但是,对此高净值投资者未必买账。”上述百亿私募机构人士直言。目前他们内部对业绩大幅下滑原因做了反思:一是私募机构之间的量化投资模型高度同质化,行业对股市剧烈波动行情均缺乏足够快的反应能力与调整能力;二是高净值投资者容易受个人情绪波动、市场环境变化的影响,往往出现盲目赎回等非理性行为,导致长期投资策略无法有效实施。他指出,目前已开始改变募资策略,不再奉行“来者都是客”的策略,转而从严挑选高净值投资者。(21世纪经济报道)

基金与券商二季度以来调研路线图现身,揭示磨底期机构布局方向。二季度以来,公募基金调研A股的热情稳步攀升。数据显示,二季度以来,有913家A股上市公司获公募基金调研。其中,84家公司均获50家及以上公募基金扎堆调研;歌尔股份、洽洽食品、迈瑞医疗、紫光国微、君实生物、立中集团等6家公司均获100家以上公募基金密集调研。在近期参与调研的公募基金名单中,不乏易方达基金、中欧基金、兴证全球基金、信达澳亚基金、汇添富基金、景顺长城基金等头部基金公司,张坤、葛兰、谢治宇、冯明远、胡昕炜、刘彦春等六大顶流公募基金经理纷纷在调研中现身。(证券时报)

证券公司开辟新蓝海:券结模式基金规模激增。5月16日,弘毅远方新经济动力C份额成立,该基金采取的交易模式为券商交易模式结算(以下简称“券结模式”)。事实上,2022年以来,基金发行市场较为冷淡,但券结模式的新发基金却较以往出现了增长。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60只券结模式基金成立,累计募集规模接近300亿元。2021年新成立144只的券结基金,相较于前一年的62只,同比增长了132.26%,总规模超过3800亿元。(中国经营网)

2021年公募REITs融资额达70亿元。5月20日,中指研究院发布《2022中国产业新城运营商评价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2021年公募REITs的破冰,让产业新城运营商融资模式不断创新。《报告》显示,2021年以来,先后有4只产业园类公募REITs上市,分别为博时招商蛇口产业园 REIT、东吴苏园产业REIT、华安张江光大园 REIT和建信中关村产业园REIT,其中博时招商蛇口产业园 REIT、东吴苏园产业REIT以及华安张江光大园 REIT募集资金超70亿元。公募REITs的问世,将有利于运营商积极研究探索,以发行公募REITs为主要方式的运营模式,促进产业新城开发可持续发展。(北京商报)

华泰国际、富途等进军闲钱理财,港版“余额宝”来了。对2022年迄今的市场波动,以及后市展望,华泰国际涨乐全球通推出全新服务“乐盈宝”。涨乐全球通表示,该产品旨在为香港投资者提供较低风险且高流动性的现金管理工具,以便投资者在等待入市时机的同时仍可灵活管理闲置资金,提升余款利用率。 “乐盈宝”的最低申购额为0.01港元及0.01美元,并且未设定最高申购上限,且暂时不设赎回费、交易佣金及服务费。产品支持T+0交收。此外,产品可供境外投资人使用。而如若在5月16日至7月31日期间加入,会视乎累计净入金额,提供最多3%的限时年化收益奖励。(中国基金报) 

90家百亿私募仅9家年内正收益。受疫情与外围市场的双重冲击,今年以来私募基金收益并不理想。根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数据,截至2022年4月底,27909只私募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为-8.05%。从私募八大策略看,股票策略私募基金平均收益-16.41%,小幅跑赢沪深300指数。债券策略也是小幅亏损,平均收益为-0.60%,仅有管理期货策略获得4.28%正收益,其余策略也是全部飘绿。在波动加剧的行情下,百亿私募名单也是出现了变动。截至4月底,最新百亿私募数量为109家,较此前巅峰时刻数量出现了下滑。而有最新业绩展示的90家百亿私募今年以来平均收益-12.60%,其中正收益私募仅9家,占比为10%。(财联社)

年内难见ETF爆款,六成“踩线”成立。今年以来,A股从开门红行情未现到3000点拉锯战,公募产品“新发”遇冷也成为市场常态。在此背景下,ETF发行市场同步降温。Wind数据显示,50只今年新成立ETF的合计发行规模为169.65亿元,发行规模同比缩水逾七成。平均下来,每只产品成立规模也同比减少逾50%。在这其中,规模刚超过2亿元,压线成立的产品并不在少数。数据显示,年内新成立ETF中,发行不足规模不足3亿元的占比达六成。机构投资者则成为这些基金份额的认购“主力军”。截至5月12日,年内50只新成立ETF发行规模合计达169.65亿元,同比去年同期85只新ETF产品601.18亿元的合计发行规模,缩水71.78%。年内平均每只新ETF的成立规模为3.39亿元,去年同期为7.07亿元。(财联社)

年内布局已超100只,发起式基金再现发行小高潮。据统计显示,截至5月20日,今年以来共有108只发起式基金(不同份额合并计算)成立,不仅明显高于去年同期的76只,也高于以往历史同期水平,且在全部535只新发基金中的数量占比超过20%。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去年下半年发起式基金出现井喷,仅半年时间便新成立超过200只,使得全年猛增320只,但在全部1891只新发基金中的占比还不到17%。从基金类型来看,年内成立的权益类发起式基金数量最多,达到49只,占比超过45%。(中国基金报)

三、市场和数据

央行上海总部:4月上海人民币贷款减少565亿元。人民银行上海总部20日披露4月货币信贷数据显示,4月末,上海本外币贷款余额9.86万亿元,同比增长10.8%;人民币贷款余额9.11万亿元,同比增长11%。4月份,人民币贷款减少565亿元,主要在于住户部门的中长期贷款。住户部门贷款减少279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74亿元,中长期贷款减少205亿元。

上海工业企业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61.5%。上海本轮疫情从一季度后期开始,一直延续到二季度,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在4月份充分体现。上海统计局20日公布4月份全市部分经济数据。就工业看,4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286.17亿元,比去年同月下降61.5%。工业产销率为107.2%,比去年同月提高8.0个百分点。工业企业完成出口交货值252.53亿元,下降57.3%。固定资产投资方面,1-4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去年同期下降11.3%。三大投资领域中,城市基础设施投资比去年同期下降21.4%;工业投资下降17.7%;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10.0%。

4月份全国发行新增债券1208亿元。财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4月份,全国发行新增债券1208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70亿元、专项债券1038亿元。全国发行再融资债券1634亿元,其中一般债券774亿元、专项债券860亿元。合计,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2842亿元,其中一般债券944亿元、专项债券1898亿元。

截至4月末境外机构持有银行间市场债券3.77万亿元。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最新发布的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简报显示,截至2022年4月末,境外机构持有银行间市场债券3.77万亿元,约占银行间债券市场总托管量的3.2%。从券种看,境外机构的主要托管券种是国债,托管量为2.39万亿元,占比63.4%;其次是政策性金融债,托管量为0.97万亿元,占比25.8%。4月份,新增两家境外机构主体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

股票市场:近五个交易日,重要指数继续反弹;其中,上证综指收涨1.37%,创业板指收涨1.10%;风格层面,小盘股表现继续优于大盘股,沪深300收涨1.03%,而中证500收涨1.66%。成交量方面继续缩量,两市统计区间内成交3.91万亿元,环比减少2670亿元,日成交额不足8000亿;其中,北向资金呈小规模流入态势,全周净流入30.59亿元。行业方面,申万一级行业涨多跌少,其中,汽车、电力设备、房地产、煤炭行业涨幅居前;而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商贸零售板块有所回调。(渤海证券)

债券市场:上周公布的经济数据较差,此外资金面进一步宽松,债市延续震荡偏强。短端下行幅度超过长端,期限利差继续走阔,其中1Y 期国债收益率回落5.6bp 报1.96%,10Y 期国债收益率回落2.4bp报2.79%。海外方面,10Y 美债收益率回落15bp 报2.78%。(申银万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