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新业态跨境人民币结算“升级”:银行与支付机构合作进程加快 基础设施建设还需提速

2022年06月21日 21:0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陈植  上海报道

为了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相关部门再放大招。

近日,央行印发《关于支持外贸新业态跨境人民币结算的通知》(下称《通知》),支持银行和支付机构更好服务外贸新业态发展,从今年7月21日起实施。

在业内人士看来,《通知》主要涵盖四大亮点,一是完善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跨境人民币业务相关政策,有助于增强相关跨境电商等外贸企业应对汇率波动风险的能力,并降低汇兑成本;二是将支付机构跨境业务办理范围由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拓宽至经常项下;三是明确银行、支付机构等相关业务主体展业和备案要求,令相关业务合作有章可循;四是明确业务真实性审核、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以及数据报送等要求,令相关业务操作更具合规性。

一位涉足跨境支付服务的第三方支付机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通知》的出台,或将加快银行与相关支付机构的业务合作进程。

在2020年5月外汇局出台《关于支持贸易新业态发展的通知》后,他们与部分大型银行开展技术合作试点,尝试输出底层系统与技术工具,协助银行搭建面向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的收付款结算系统。

“目前,这些技术合作仍处于银行探索或论证阶段。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相关业务合作政策尚未明朗,令银行迟迟没有向金融监管部门备案。”他告诉记者。但在《通知》出台后,已有银行主动上门询问能否加快技术合作进程。

在他看来,《通知》的另一个亮点,是引导银行与支付机构积极拓展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跨境人民币结算,为广大跨境电商等外贸小微企业降低汇率风险保驾护航。

一位银行IT部门人士向记者透露,此前他们调研发现,众多跨境电商小微企业缺乏丰富的外汇避险工具与相关金融服务,只能被动承受汇率波动所造成的汇兑风险。尽管银行一直向他们推介各类外汇套保方案,但不少跨境电商小微企业因为业务规模小,不大愿支付额外成本开展外汇套保。

“如今,随着《通知》推动银行与支付机构积极为他们提供跨境人民币结算,无疑将很大程度解决这类企业的外汇兑换损失风险。”他指出。

记者多方了解到,但这也给银行与支付机构带来新的业务挑战。

上述涉足跨境支付服务的第三方支付机构负责人向记者指出,目前他们已与多家海外合作银行磋商,能否尽早为海外企业开设境外人民币账户以推动外贸新业态跨境人民币结算。但他发现,这需要海外银行先搭建跨境人民币业务基础设施,包括接入CIPS,以及创设丰富的境外人民币存款,现金管理,贸易融资,汇率对冲等产品服务。

业务合作进程加快

上述银行IT部门人士直言,《通知》的面世,无疑给银行与第三方支付机构在外贸新业态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技术合作开了“绿灯”。

《通知》指出,在“了解你的客户”、“了解你的业务”、“尽职审查”三原则的基础上,境内银行可与依法取得互联网支付业务许可的非银行支付机构、具有合法资质的清算机构合作,为市场交易主体及个人提供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

“这也将促使我们加快推动相关业务合作的落地进程。”他指出。2020年下半年起,他所在的银行尝试与一家涉足跨境支付服务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展技术合作,借助后者的底层技术系统,搭建面向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的跨境支付收付款结算系统。

究其原因,以往银行的跨境贸易收付款系统主要面向大型外贸企业,未必适合跨境电商等外贸小微企业的高频、小额、碎片化业务特点,需要银行“另起炉灶”。

但是,过去两年这项技术合作始终处于探索与论证阶段。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相关部门没有明确银行与支付机构开展外贸新业态跨境收付款结算业务合作的具体操作准则,也令他们不知道如何向金融监管部门报备。

“《通知》的出台,令这些难题迎刃而解。”这位银行IT部门人士指出。事实上,《通知》将支付机构跨境业务办理范围由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拓宽至经常项下,无形间还大幅拓宽了银行与支付机构的业务合作空间。 

以往,他所在的银行与支付机构的技术合作,主要围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外贸新业态开展,如今他们打算尝试与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将业务合作范畴拓展至其他外贸领域的众多小微企业客群。

前述涉足跨境支付服务的第三方支付机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通知》出台后,他们专门组建了新的技术小组,向银行推介各项自身跨境贸易收付款服务技术工具,帮助更多银行搭建面向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符合小额、高频、碎片化业务特点的跨境支付服务体系。

在他看来,在此前技术合作探索过程,部分技术工具已吸引银行的青睐,比如自动化技术能帮助运行快速融合大数据分析工具掌握外贸新业态交易双方的大量信息,核实外贸背景真实性与交易双方的合规状况,有效解决银行的KYC工作量与准确性,还有不少智能化工具能帮助银行快速处理跨境电商小微企业的小额、高频与碎片化业务资金收付款结算要求,令银行在成本可控情况下推动相关业务良性发展。

金融基础设施搭建需“提速”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通知》允许引导银行与支付机构积极拓展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跨境人民币结算,将很大程度解决跨境电商等众多外贸小微企业所面临的汇率风险痛点。

“目前,多数跨境电商小微企业的外贸收款仍以美元欧元日元为主,随着这些外币汇率波动加大,他们不得不承受更高的结汇损失风险。”一位跨境支付服务平台业务主管向记者透露,尤其是近期日元汇率跌幅较大,令不少对日出口型跨境电商小微企业“叫苦连连”,甚至日元贬值幅度一下子吞噬了他们的大部分跨境电商业务利润。

在他看来,若支付机构与银行能尽早落地外贸新业态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促使这些跨境电商平台直接采取人民币开展外贸收款结算,将很大程度解决他们的汇率风险烦恼。

记者多方了解到,目前要进一步推广外贸新业态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其中一大操作难点是如何让境外合作银行为众多海外贸易商设立离岸人民币账户。

这位跨境支付服务平台业务主管坦言,由于跨境电商业态存在小额、高频、碎片化等特点,因此众多海外买家未必愿意专门设立人民币账户开展跨境电商人民币付款,此外不少海外银行也未必接入CIPS系统并拓展境外人民币账户金融服务。

“针对这种状况,我们会积极游说海外合作银行尝试加快人民币业务布局,因为在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外贸新业态领域,越来越多交易双方使用人民币结算的意愿正在增强,尤其是在一些新兴市场国家,不少民众也乐于持有部分人民币,对冲本国货币汇率大幅波动风险。”他指出。此外,近年越来越多外资银行也在积极协助很多国家当地银行接入CIPS系统并布局人民币业务,无形间为外贸新业态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拓展奠定新的基础。

在上述跨境支付服务平台业务主管看来,一旦外贸新业态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金融基础设施搭建全面,这项业务将迅速迎来黄金发展期,助力众多中国跨境电商等外贸小微企业有效解决汇率风险同时,助力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动。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