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产业链“回血”|上海生物医药产业链重启之路:更迫切要“走出去”

2022年06月22日 20:5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季媛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季媛媛 上海报道  上海生物医药产业链已然“回血”。

6月22日的上海张江,多家聚焦创新研发的生物医药企业正在加速进行研发生产,有的正忙着临床前药物研发;有的正忙着继续推进药物分子试验;有的正加速联系海外分公司的同事,抓紧推动公司首创新药美国药监局FDA的上市申请;有的正紧锣密鼓地将公司已经获批上市的肿瘤药品装车,使其能够加速奔赴全国30多个省上百个城市,让患者能够有药可用…… 

作为国内生物医药产业的高地,上海的复工达产至关重要。

受到疫情的影响,作为全国支柱产业的上海生物医药在今年一季度并未延续以往高速发展的态势。根据上海统计局数据,1-5月份上海医药制造业完成的产值381.36亿元,同比下降了12%,其中5月份同比下降7.6%。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范纯增表示,生物医药是比较特殊的行业,它对促进行业创新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同时,该行业在疫情之下也是深受伤害的行业之一。一方面,极大的推动了新冠疫苗的研发和生产,具有重要贡献。

另一方面,“受到上海此轮疫情的影响,我们看到有些生物医药企业,无法承压只能将企业转出上海,或者把放在上海的一些生产转到其他受疫情影响较轻的地方去。好些企业的业绩出现了萎缩,甚至停摆。”范纯增说。

上海复工达产以后,对于整个生物医药企业而言,如何助力驱动产业新生、推动上海的医药产业尽快完成升级和调整?成为当下一大关键性话题。

多维度重启

疫情对于生物医药企业的冲击,最直接的反映在了患者身上。

4年了,家住黄浦区的辰辰(化名)终于在今年等来了罕见病药物入组临床试验的机会。17岁的辰辰罹患的是庞贝病,一种致命的罕见疾病。当同龄孩子在肆意享受青春年少的轻狂时,他却连正常的行走都困难,甚至需要依赖呼吸机辅助生存。特效药是他目前唯一的救赎。如果按照正常治疗计划,每隔两周就应该用药。

但3月初上海疫情暴发,本来应该前往上海华山医院进行一次临床用药的辰辰,只能待在家里,通过适当锻炼和肺功能练习来做疾病管理。辰辰妈妈说,封控一个月意味着失去两次的临床试验机会,今年年底,辰辰为期1年的临床试验就要结束,将重新面对无药可用的境地。

复宏汉霖首席商务官兼副总裁余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作为生物医药企业也多少有些无奈。上海疫情期间,公司一些必要的临床试验患者的随访、临床试验入组等都受到影响。医院诊疗资源都倾向于集中到抗疫任务上,也给临床试验带来一定困难。

好在4月底,上海各大医院纷纷宣布恢复专家门诊和专病门诊, 而在4月30日,华山医院传出消息:为满足百姓更多就医需求,华山医院总院、虹桥院区和浦东院区“五一”之后逐步开放普通、专病、专家门诊等业务,医院全面恢复医疗业务。如此,患者的临床试验得以继续开展。 

“在疫情刚开始的时候临床试验会受阻,但是在5月1日至今,我们在医院各项临床研究项目已有序重启,项目团队配合医院专家的指导按照临床试验规范进程,通过各种渠道与已经入组的患者取得联系,让他们第一时间获得适宜的治疗。同时,专家们也有序推进新的研究项目顺利开展,做好前期准备、病人招募、入组筛选等工作。”有药企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目前公司上海研发与生产基地产能已恢复100%,而除了临床试验,供应链的重构也被提上日程。 

对于生物医药企业而言,在原料药市场采购大量的原材料,上海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料药的供应地。根据《2020-2026年中国原料药行业市场竞争模式及投资机会分析报告》,目前我国是全球主要的原料药生产国与出口国之一,共出口到189个国家和地区。

“生物医药企业无法避开中国供应链重要的环节,我们只有努力去改善缓解,把瓶颈移除。在疫情缓解后,我们也是第一时间打通了原料药供应链问题,目前紧缺的原料药已经从疫情封控时的‘不可及’,实现了80%以上的原料补货完成。其实,随着全世界各国疫情的蔓延,会让供应链变得非常困难。这也需要地方生产基地所在的政府大力的支持,帮助我们理顺供应链,减少瓶颈。”上述药企高管说。

加速国际化布局

在不断推动临床试验有序开展、打通原料供应链瓶颈之际,加速重启国际化布局战略也成为上海生物医药企业着眼的重要事项。 

甫康药业首席执行官沈孝坤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上海此轮疫情期间,临床试验被迫停滞也影响了全国其他中心的生物医药临床试验正常开展。甫康药业在疫情期间将重心放在美国FDA的一些临床研究申请准备工作。“在研发工作上,从上海这边转移出去了一部分,先到江苏,后面到浙江,再到西安。”他说。

“特别在免疫水平下降和疫情限制措施解除之际,传染性极强的新冠病毒变异株奥密克戎亚型BA.4、BA.5,正导致欧洲国家的新冠住院人数激增,这也意味着全球疫情形势依旧不容小觑。所以,这也是对我们一个启示,未来临床研发可能我们需要多点进行布局。”沈孝坤说,在目前疫苗效果已经不如从前的情况下,还是要做好与病毒共存的打算,这涉及到公司产品管线、临床方案的设定,一旦临床试验受影响,对整个公司的打击将是全方位的。 

这就要求生物医药企业要有未雨绸缪的危机感。 

同时,企业本身也需要增强抗风险能力。在范纯增看来,抗风险能力的建设主要集中体现在两大关键词:国际化、加强合作。一方面,医药企业本身是一个研发密集型的行业,企业的发展必定是要持之以恒加强研究,增加技术储备。 

另一方面,任何一个生物医药企业要发展都离不开国际化网络,这也是抗风险重要的机制。企业需要积极主动加强国际化,主动构建全球化网络,并融入到全球化网络中,在这个网络中,一旦被接纳,企业就会有很多的合作渠道及避险的方法。 

1药网副总裁汪亮则认为,这次疫情给我们带来的是新问题,新问题必须要有新的思路、新的方法去解决。

受到疫情管控影响,1药网面临上游配送无法正常进行,很多药品的配送没有办法到达下游的仓储运营中心,更没有办法配送到上海的各大药店。另外,药从药企供给端到流通环节再到药店或者医院,包括送到仓储运营中心等诸多环节也受影响。此外,“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非常大,所有的快递和快送的配送人员非常少。即使仓储中心有药,快递也无法送达患者手中。

“这意味着,企业需要积极与政府沟通,寻找方法及有效的解决方案。任何一家企业所拥有的资源和具备的核心竞争力有限,这促使企业需要更加积极的去联动上下游、联动线上线下端,才能更有效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汪亮说。

在此次上海疫情严峻的环境形势下,上海生物医药企业克服重重困难,守护用药“生命线”,全力保障了上海等全国多个疫情区的药品供应。经历了此轮历练,上海生物医药企业将进一步实现调整升级,在临床研发、商业化等方面展现其弹性和韧劲,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