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拉12个涨停板后,海汽集团何以突然大跌?

2022年06月22日 22:1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高江虹
估值虚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高江虹 北京报道

 6月22日,近期的大牛股海汽集团终于跌落神坛。当天海汽集团大跌6.27%,报收37.84元。此前该股票自5月30日复牌以来,已连续15个交易日上涨,涨幅达239.68%。6月20日,海汽集团不得不发公告提示该公司最新的市净率13.98,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存在估值较高的风险。海汽集团还发布公告称,经初步估算,拟重组的资产海南旅投免税品有限公司(简称“海旅免税”)100%股权的预估值区间为50亿元至60亿元。

日前海汽集团公布对海旅免税重组方案,海汽集团拟向公司间接控股股东海南旅投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海旅免税100%股权,发行股价为11.09元。同时,公司拟以向不超过三十五名符合条件的特定对象发行股份的方式募集配套资金。

此次资产重组既是海南旅投重整旗下资源,也是海旅免税借壳上市的一次尝试。且对于海汽和海旅免税来说,都不失为机遇。

海汽集团主营业务为交运,2019疫情前每年实现净利润约5000万元。受疫情影响,海汽集团近两年持续亏损。2020年归母净利润亏损9804万元左右,2021年归母净利润亏损7178万元左右。今年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依旧亏损1630万元,料今年扭亏的可能性不大。这意味着连续亏损三年的海汽集团会被打上“ST”,面临退市风险。

解决思路是注入优质资产。这是此次资产重组的底层原因,海汽集团有望凭免税概念筹集资金,应对难关。

而对海汽集团来说,若海旅免税成功借壳上市,将避免股权稀释和IPO审核流程,在最短的时间内为企业发展筹措流动资金。这或许能助力其在海南免税市场中抢占先机。

鉴于免税业务所勾勒的“钱景”,该资产重组给了市场打了一剂兴奋剂。自5月30日复盘以来,海汽集团连拉12个涨停板,股价从12元涨至40.83元。随后海汽集团发公告提示涨幅异常,较复盘之初上涨239%,市净率达13.98,免税龙头股中国中免的市净率也才12而已,另一家拥有免税牌照的王府井市净率更只有1.3。海汽集团的市净率已经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存在估值较高的风险。

6月22日,海汽集团披露的重大资产重组预案(修订稿),给出了重组资产的预估值区间。经初步预估,本次交易拟购买资产海旅免税的预估值区间为50亿元至60亿元。这一估值是否合理存在疑问,有券商分析师认为“不算很便宜”,也有人不愿置评。

海汽集团称,截至目前,标的资产的审计、评估工作尚处于现场尽职调查工作阶段,与标的资产有关的审计、评估和盈利预测工作尚未完成。本次交易尚需履行必要的内部决策程序,并经监管机构批准后方可正式实施,尚存不确定性。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