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局新能源换电赛道:睿蓝汽车未来三年推出6款换电汽车

2022年06月23日 09:3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宋豆豆
吉利加快换电布局的脚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宋豆豆 报道

继蔚来汽车、北汽新能源、宁德时代等加速推进换电产品普及之后,换电赛道迎来又一玩家——睿蓝汽车。

日前睿蓝汽车举办品牌发布会,全新的品牌标识、“换电轻出行普及者”的品牌定位,以及“唤醒自由力”的品牌主张相继亮相,睿蓝汽车正式宣布入局新能源换电赛道。

作为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和力帆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合资汽车公司,睿蓝汽车于2022年1月24日完成了工商注册登记手续,重点聚焦换电产品和换电服务的落地,也承载着吉利开拓换电市场的希望。

此前睿蓝汽车主要面向B端营运市场,已推出睿蓝枫叶60S、睿蓝枫叶80V两款车型,获得曹操出行、重庆出租车运营公司等订单。而此次品牌发布会宣告着睿蓝汽车开始面向C端消费群体发力。

在睿蓝汽车研究院院长杨全凯看来,睿蓝汽车有两大核心优势:一是其技术团队深度参与国家和行业换电标准的制定,迄今已发布换电相关标准30余项,在换电架构、换电站、换电车辆等领域已获得千余项技术专利;二是睿蓝汽车的新一代GBRC(Global Battery Rapid Change)水晶架构涵盖了整车技术平台、换电补能平台、大数据云平台,实现了“车-站-云”三位一体架构创新。

值得一提的是,该架构下的首款车型睿蓝7也在发布会上亮相,定位A级Coupe SUV,概念实车将于6月25日开幕的2022重庆国际车展上首发亮相,并将在2023年实现量产。 

此外另两款换电车型——睿蓝枫叶80V PRO和睿蓝9也将在重庆车展亮相,前者将开启预售,后者开启盲订。

根据规划,2022—2024年,睿蓝汽车计划每年最少导入两款换电车型。

“睿蓝汽车不只是一个换电汽车的制造商,还将多向发力,打通上下游产业链。”睿蓝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蔡建军表示,从生态层面,睿蓝汽车以人为核心,以车为纽带,搭载睿蓝汽车超级APP以及睿蓝换电开放平台,构建可循环的一体化换电生态圈。

渠道层面,预计2022年底,睿蓝生态伙伴将完成200余座换电站的投站,全面打通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渠道模式。

产品层面,蔡建军介绍,睿蓝汽车将依托自研技术,在未来3年至少推出6款换电汽车以覆盖全域车型。

事实上,新能源车发展至今,续航、补能一直是困扰电动车用户的难题。在传统充电桩建设提速的基础上,换电成为一条全新赛道。与充电相比,换电更快捷,可以媲美燃油车的加油,在最新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中,换电也被正名,位列新能源汽车补能方式之列。

实际上,市场上已有部分企业率先试水换电,比如宁德时代推出换电品牌EVOGO,日前EVOGO第二座换电站在合肥开启运营;上汽推出“魔方”电池,尺寸统一,未来能够支持换电等等。

但目前换电还只是小部分车主的专属,由于技术的制约、标准的不一致,换电的范围很难突破一个品牌,甚至很难突破一个车型——这样的情况下,换电很难真正普及,而作为换电基础设施的换电站,运营方面的压力可想而知。

不过多家机构看好换电市场成长空间。申港证券认为,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充电设施与补能需求的矛盾日益突出,补能市场存在很大的增长空间。换电将成为新能源汽车全场景普及的必然形式,是充电的有效补充。在政策、资本、自身产品力提升下,2022年有望成为换电行业高速发展的元年。

国盛证券指出,随着后续新能源车渗透率的提升和换电政策的催化,换电站有望加速渗透,在基建中的角色有望对标加油站。目前每万个换电站的价值量(不考虑电池包)约在150-200亿元。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