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巨无霸”在酝酿!湖南国企改革提速:5家上市国企披露控股股东重组事宜,引入战投、整合同类资产或是方向

2022年07月04日 19:5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韩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韩迅 上海报道 “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目标任务,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不断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这是湖南省国资委党委书记陈飞今年5月10日在“全省国资国企会议”上的讲话,他在该次会议上强调了湖南国资改革的方向,“要锚定‘十四五’规划目标,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聚焦‘3+3+2’产业集群,发挥好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

一个多月后,湖南国资国企改革进入提速阶段,三天之内连续5家湖南上市国企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拟筹划战略重组事宜。

7月3日晚,金健米业(600127.SH)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湖南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湖南粮食集团)拟筹划战略重组事宜;新五丰(600975.SH)发布公告称,间接控股股东湖南省现代农业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现代农业集团)拟筹划战略重组事宜;华升股份(600156.SH)发布公告称,间接控股股东湖南省国有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湖南国资集团)拟筹划战略重组事宜。

在此前,即7月1日晚,湖南黄金(002155.SZ)、华天酒店(000428.SZ)已经披露了控股股东重组事宜。

重组方案不排除引入战略投资者

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全国所有国有企业必须在2021年年底完成整个行动的70%目标任务。

在采访中,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湖南省2021年全省国资系统监管企业资产总额4.76万亿元,实现营业收入8628亿元,实现利润482亿元。其中,省属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1.6万亿元;实现营业收入6865亿元,同比增长21.7%;实现利润总额313亿元,同比增长69%。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总体完成85%,在国务院国企改革办组织的重点改革任务评估中,被评为A级(全国排名第4)。

Wind数据显示,湖南省国资委下属的上市国企有16家,近日披露控股股东重组事宜的有5家。

(湖南省属市属上市国企明细表,数据来源:Wind)

金健米业的公告显示,公司于2022年7月2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湖南粮食集团通知,获悉湖南粮食集团拟筹划战略重组事宜,重组方案尚未确定。“截止目前,上述事项不涉及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不涉及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变更,亦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构成重大影响。”

“目前重组方案还没有确定。”金健米业一位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公司目前尚不清楚湖南粮食集团的重组情况,“我们要等待大股东的通知,一旦有进展就会及时披露。”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披露控股股东重组事宜的上述5家湖南上市国企均不清楚“控股股东重组方案”。

“这是大股东层面的事情,如果涉及到后续的事项,公司会根据相关要求履行信披义务的。”新五丰一位人士如是说。

湖南黄金集团今年4月在梳理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中表示,要全力以赴抓好国企改革攻坚战。全面冲刺剩下的4.2%目标,打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战。此前,湖南黄金集团在召开改革工作系列会议时要求,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矿投公司投资项目及稀土集团、南交所等要积极引入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的战略投资者作为股东,坚持促混改与转机制并重加快推进。

《湖南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中明确提出,“重点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出资企业和商业一类子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湖南省国资系统一位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引入战略投资者是湖南国企改革的一个工作,“湖南省直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刚刚完成了股权重组,引入了广州市市政集团有限公司与广州市市政工程机械施工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采用的是增资方式来实施股权重组,因此不排除继续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计划。”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在强力推进混改中,湖南省的湖南兵器、新天地保安、交通设计院、交科院等企业先后完成混改,华菱线缆(001208.SZ)完成上市,海利集团主业资产整体上市推进顺利。

整合同类资产或是一个方向

“虽然重组方案还没有出台,除去引入战略投资者,湖南省还有想法是将省属国资下面的一些同类资产进行重新组合。”湖南省某国企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类似金健米业、新五丰等上市国企都是做农业的,“湖南还有未上市平台也有做农业的。就是说这些同类型资产,湖南希望能够整合到一个平台上。”

《湖南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中也明确提出了“三个集中”,“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提供公共服务、应急能力建设和公益性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同时,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对照实施方案,湖南省20户省属监管企业明确的改革任务总数共1561项,截至2022年3月末,已完成1464项,整体完成率为93.79%。其中,湖南轨道交通集团、湖南黄金集团、兴湘集团三户企业完成进展较快。

上述湖南省国企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今年湖南省属监管企业利润目标是“达到400亿元以上,确保如期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任务。”

7月4日,新五丰以涨停报收9.76元、金健米业以上涨4.92%报收9.38元、湖南黄金以上涨1.75%报收12.20元,但是前期上涨的华升股份以下跌3%报收5.18元、华天酒店以下跌5.18%报收4.58元。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尚未披露重组事宜的“湖南国企概念股”涨幅惊人,如湖南国资委旗下的南新制药(688189.SH)以上涨19.99%报收26.71元、湖南岳阳国资委旗下的正虹科技(000702.SZ)以涨停报收6.01元。另外,湖南国资委旗下的湘电股份(600416.SH)、博云新材(002297.SZ)、雪天盐业(600929.SH)涨幅均超过了5%。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