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村镇银行垫付首日:已有人成功到账,时长约1小时

2022年07月15日 12:3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边万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边万莉  北京报道 持续了近3个月的河南、安徽个别村镇银行事件迎来重要进展。截至记者发稿,有人已经成功到账,“我的钱到账了,从提交到现在大概半小时,算是1小时之内到账的!”也有不少人表示,“已提交成功,正在等待入账”。

根据河南银保监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此前公告,自7月15日开始,相关村镇银行的资金账外业务客户本金分类分批开展先行垫付工作,垫付对象为单家机构单人合并金额5万元(含)以下的客户。

7月15日一大早,河南村镇银行客户纷纷开始进行资金垫付操作:登陆微信小程序“村行垫付”——身份信息认证——确定垫付金额——填写账户信息——阅读并勾选垫付协议——提交垫付申请。完成这一系列的流程后,系统提示,“预计24小时到账”。

“终于终于终于终于 一上午终于弄成了”,有人在网上激动地表示。进入小程序登记后,不少客户反映:无法上传身份证,页面提示“网络拥挤”。还有人收到短信“因系统访问量过大,图片上传较慢,请耐心等待,稍后再尝试。”

不过,经过一段时间后,已有不少客户表示提交成功,等待入账;还有人表示成功到账。

据了解,河南新财富集团操纵河南、安徽5家村镇银行,涉及篡改原始业务数据,掩盖非法业务,操作手法隐蔽,性质十分恶劣,是一起有组织、有预谋的集团犯罪,涉嫌集资诈骗、贷款诈骗等多种罪名。

在近3个月不懈努力下,经过严格调查取证,搜集了大量证据,初步查明了案件主要事实,基本还原了事件真相,为制定资金垫付方案奠定了基础,启动资金垫付工作条件已相对成熟。7月11日,河南、安徽两省相关部门发布公告,启动了首批账外业务客户资金垫付。

对于首批垫付资金来源,有关专家介绍称,地方公安机关在案件查办过程中,查封、扣押、冻结了新财富集团的部分资产,这些资产依法处置变现所得资金将用于垫付。“后续公安机关还将进一步追缴新财富集团的其他资产,还要向相关责任主体开展追偿,所得资金也将用于垫付。”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