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楼还债,千亿房企紧急自救

2022年07月19日 20:05   21世纪商业评论   李惠琳
9月,9亿美元债到期。

记者/ 李惠琳  编辑/ 谭璐

房企的第二个债务集中兑付期到来。

 进入7月,不少房企都在积极自救,合景泰富是其中之一。

7月19日,合景泰富已兑付华西证券-合景泰富商业物业第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合计兑付本息18.17亿元。

评级机构惠誉称,合景泰富在寻求整体出售写字楼,用以偿还即将到期的债务。

企业预警通显示,合景泰富在9月份将有3笔境外美元债到期,合计9亿美元。最近一笔债务到期是9月6日。

这意味着,留给它筹钱的时间,还有一个半月。

销售回暖

合景泰富以开发豪宅见长,27年前从华南起步,很长时间里一直保持低调姿态。

直到2017年立下“三年千亿”的目标后,合景泰富才加快扩张节奏,规模与日俱增, 并在2020年顺利闯入千亿房企阵营。

合景泰富董事局主席孔健岷曾以37亿美元的财富,位列《2019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第807名。

合景泰富集团董事局主席孔健岷

去年开始,房地产市场量价齐跌,合景泰富是少数销售额保持增长的房企,全年销售金额1038亿元,同比微增0.2%,完成年度目标86.6%。

只是,总体业绩还是出现下滑,收入同比减少19.83%至238.44亿元,净利润同比减少63.73%至24.21亿元。

被寄予厚望的销售端,有待市场回暖。2022年上半年,合景泰富预售额为262.28亿元,同比下跌53.3%,这无疑会加大营运现金流压力。

好在,在今年合景泰富1600亿元可售货值中,一、二线城市占比95%。市场需求大、反弹速度快,去化能力强,具有一定的抗风险能力。

6月开始,房地产回暖信号明显,豪宅市场率先反弹,合景泰富的销售也在回升,当月预售额为46.81亿元,环比增长13.59%。

以合景泰富位于广州天河区的高端住宅臻颐府为例,主推200平米以上的大平层,6月份新楼栋加推后,一周内成交约6亿元。

(臻颐府效果图)

为了快速回笼资金,合景泰富也使出降价的招数。一位房产经纪告诉《21CBR》记者,臻颐府最初开盘价是每平米13万元左右,现在降到9万元左右。

惠誉预计,合景泰富2022 年的合同销售额将下降25%-30%至770 亿元,低于管理层预计的 900亿元。

6月10日,惠誉就将合景泰富的评级从B下调至B-,并列为负面观察状态。

7月19日,有消息称,合景泰富已主动提出,撤销惠誉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因为合景泰富认为,近期惠誉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评价和预期过于悲观。

积极偿债

过去几年激流勇进,合景泰富规模高涨,负债也在不断攀升。

截至2021年末,负债总额达到1725.47亿元,一年内偿还的银行贷款、优先票据、境内公司债累计203亿元,而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77.15亿元。

合景泰富一直积极应对债务偿付,仅今年一季度就兑付了境内债券本息累计17.651亿元,境外美元债2.5亿美元。

苦撑至今,手头也不宽裕。上述房产经纪告诉记者,合景泰富经纪人的佣金还未结算,目前欠了贝壳找房1700多万元。

下半年的资金压力会更大,9月份开始,合景泰富将要陆续支付68亿元的账单。

企业预警通的数据显示,2022年内,合景泰富还有4笔债务到期,其中9月份压力最大,有3笔境外美元债到期,合计9亿美元。最早一笔是9月6日到期,金额为1亿美元,票面利率6%。

另外,12月17日还有一笔8亿元人民币的国内公司债到期,票面利率6.15%。

对于9月到期的债券,合景泰富管理层表示,已进行了多方面安排。公司已获得足够美金债发行额度,将选择适当时间再融资。

若再融资窗口持续关闭,将使用境外项目销售回款偿还,目前境内外跨境资金池额度在50亿元左右。

事实上,变卖物业资产也是合景泰富的自救手段之一。

惠誉披露,合景泰富出售写字楼,可能会筹集55亿至57亿元人民币,用于偿还即将到期的债务,今年4月已出售一栋13亿元货值的写字楼。

随后,合景泰富解释,出售写字楼是原定安排,自2017年开始就在出售部分具有竞争优势的项目,如上海后滩写字楼、广州生物岛写字楼、北京通州写字楼等。

这些写字楼项目总价值超过80亿元。为此,公司在年初组建了大客户销售团队,促进整售式大单项目。

年报显示,合景泰富拥有写字楼10座,2021年实现了88%的整体出租率。这些进入收成期的写字楼项目出售后,可以补充现金流,获得更多周转空间。

扩张放缓

艰难时期,非住宅业务不仅能用来救急,也带来稳定的现金收入。

合景泰富自2003年开始开发投资型物业,试图打造第二增长曲线。孔健岷曾说,“每年都会拿出销售回款的7%来建设投资物业”。

合景泰富在一二线城市累计开业45个投资性物业,除了10个写字楼项目,还有10个商场和25个酒店。

2021年,合景泰富全年租金收入为19亿元,同比增长31%。其中,酒店增长47%,商场增长27%,写字楼增长17%,提供了稳定的现金流入。

合景泰富对于投资型项目寄予厚望,认为将与物业开发形成“双轮驱动”。不过,目前投资性物业的收入贡献较小,占比不到8%。

原本,合景泰富打算扩张商业版图,去年曾表示,未来5年筹开26个新项目,并挖来曾在凯德任职10年的凯德华东总经理林建瑞,担任商业资管板块CEO。

然而,主业受困,商业板块扩张步调放缓,原计划在2021年底开业的广州知识城悠方商场延迟至今年4月才开业。 

为了节省开支,合景泰富进行了人员收缩,同时也趁机升级高层次人才。

据行业自媒体称,今年以来,合景泰富从龙湖、中海挖来了至少5名高管,入职岗位包括集团工程中心总经理、商业建设公司联席总经理、集团营销总经理、区域总经理等。

只是,地产市场修复有待时日,商业板块输血有限,合景泰富要跨过眼前的资金关口,还得费不少功夫。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