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健讯Daily|国产新冠口服药阿兹定夫申请上市;北海新冠疫情致2千多名游客滞留

2022年07月18日 10:2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世纪新健康研究院
医健要闻早知道,重磅资讯轻阅读!新健康,新动向,尽在21健讯Daily!

Morning,这里是《21健讯Daily》!欢迎与21世纪经济报道新健康团队共同关注医药健康行业最新事件!

一、政策动向

●国家医保局领导调研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

2022年7月12-13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金甫带队赴江苏省南通市调研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实地考察护理院、居家上门服务机构和辅具租赁机构,入户走访失能人员家庭,了解护理服务提供和待遇享受情况,并与护理服务机构、失能评估机构、商保经办机构和失能人员家属代表座谈交流,认真听取意见建议。

陈金甫强调,要加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探索力度,围绕制度标准化、服务规范化、管理社会化、人员专业化,继续做好做细试点工作,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协同促进长期照护服务体系建设和养老产业加快发展。

二、药械审批

国家药监局6月批准注册医疗器械产品193个

7月15日,国家药监局公开发布关于批准注册193个医疗器械产品公告(2022年6月)(2022年第56号)。

公告称,2022年6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共批准注册医疗器械产品193个。其中,境内第三类医疗器械产品139个,进口第三类医疗器械产品26个,进口第二类医疗器械产品25个,港澳台医疗器械产品3个。

三、资本市场

康蒂尼药业获批赴港IPO

近日,据中国证监会网站消息,康蒂尼药业已获香港H股上市核准批复,意味其香港上市境内审批已通过,只待港交所聆讯、批准上市。

康蒂尼药业成立于2002年,作为一家专业从事器官纤维化创新药物研究、开发及商业化的领先商业化阶段生物医药公司,主要专注于特发性肺纤维化(IPF)、并将治疗领域及研发活动逐渐拓宽至其他器官纤维化领域。公司于2022年2月28日在香港递交招股书,中金公司为其独家保荐人。

●新光维医疗获批赴港IPO

近日,据中国证监会网站消息,新光维医疗已获香港H股上市核准批复,意味其香港上市境内审批已通过,只待港交所聆讯、批准上市。中国证监会核准新光维医疗发行不超过17,250万股境外上市外资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全部为普通股。

新光维医疗,成立于2016年,为以全球化为战略的中国医疗器械公司,专注于医用内窥镜及相关创新产品的研发及商业化。公司于2022年4月22日在香港递交招股书,摩根士丹利、中金公司为其联席保荐人;

四、行业大事

国产新冠口服药阿兹定夫申请上市

7月15日继君实生物口服新冠药物VV116Ⅲ期临床试验达到预期后,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公司2021年07月获批用于治疗HIV-1感染的1类创新药阿兹夫定片,近日完成了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适应症注册Ⅲ期临床试验工作且结果达到预期。近日已正式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交上市申请。

前沿生物与凯莱英合作推进新冠口服药开发

近日,前沿生物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凯莱英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围绕公司在研抗新冠肺炎病毒3CL蛋白酶抑制剂产品FB2001原料药,在研发、生产、注册等方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根据协议,凯莱英将为前沿生物FB2001原料药的工艺优化、放大和质量控制开通内部快速通道,提供先进的技术支持及充分的资源保障,以达成项目注册申报的时间要求。此外,凯莱英还将为前沿生物提供稳定的产品供应,以满足日后潜在的市场需求。

依瑞奈尤单抗等新药被纳入“港澳药械通”

广东省药监局日前发布的“第三批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临床急需进口港澳药品医疗器械目录”,此次将引进4种新药和8种医疗器械。据了解,7月15日,诺华用于偏头痛预防性治疗的创新药依瑞奈尤单抗(Erenumab)在广州和睦家医院完成首针注射,在大湾区首批获批使用的还包括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和中山陈星海医院。

●广西北海超450人感染、2000多名游客滞留

7月17日上午,广西北海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五场新闻发布会。

截至7月16日24时,北海市现有本土确诊病例9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44例。据发布会通报,根据当前疫情形势,北海市计划于17日下午开展北海市第五轮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截至7月16日24时,北海市四轮区域核酸检测累计完成采样394万人次,已出结果366万人次。

此外,目前有2000多名游客滞留北海。针对滞留游客反映的问题,北海市及时成立旅游服务专班,全力开展服务和保障工作,确保滞留游客的诉求得到积极响应和稳妥处置。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