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健讯Daily|全球最大独立消费者健康公司诞生;10批次医疗器械产品被召回

2022年07月20日 11:4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世纪新健康研究院
医健要闻早知道,重磅资讯轻阅读!新健康,新动向,尽在21健讯Daily!

Morning,这里是《21健讯Daily》!欢迎与21世纪经济报道新健康团队共同关注医药健康行业最新事件!

一、政策动向

国家医保局发文要求进一步做好医疗服务价格管理

19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医疗服务价格管理工作的通知》。

通知指出,近年来,各地持续完善医疗服务价格管理,结构更加优化,比价关系不断改善,与相关改革协同发展显著加强,对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同时工作中也存在宏观管理相对薄弱、价格杠杆功能发挥不充分、项目管理引导作用不突出等问题。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医疗服务价格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试点精神,稳妥有序做好现阶段医疗服务价格工作,强化基本医疗服务公益属性,促进医疗服务创新发展,保障群众获得高质量、有效率、能负担的医疗卫生服务。

北京将141种药品调出医保目录

北京市医保局日前公布第三批调出非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药品品种。“头孢尼西注射剂”等141个非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品种将从北京市医保药品目录删除,同时“卤米松软膏剂”将调整为“卤米松乳膏剂”。有关要求自今年12月31日起执行。

即将调出的药品包括70个西药和71个中成药,其中不乏为人熟知的药品。如,西药中有治疗高血压的氨氯地平、抗病毒药品阿糖腺苷、抗生素类药品克拉霉素、镇痛类药品布洛芬等;中成药里则有小儿感冒宁糖浆、柴黄清热颗粒、归芍地黄丸、降糖舒胶囊、复方羊角颗粒、复方鱼腥草颗粒和感冒清热口服液等。

7月19日,北京市医保局方面回应称,“按照国家要求,到今年年底如果在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内的那就可以报销,如果不在国家医保目录内的医保基金就不能支了。但是,这次所有调出的药品,在目录里都是有可替代药的。”

二、药械审批

耳鼻喉双源锥形束计算机体层摄影设备获批上市

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经审查,批准了北京朗视仪器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耳鼻喉双源锥形束计算机体层摄影设备”创新产品注册申请。  

该产品由大视野成像系统、小视野成像系统、控制装置、扫描床、头托、机架、激光定位灯、工作站组成。用于耳部、鼻部、咽喉部气道、口腔颌面部的X射线锥形束体层摄影检查。  

该产品是全球首款双源、双探测器的口腔CBCT产品,其核心技术为双源成像技术,采用小焦点、高功率X射线管头和高分辨率探测器提升了空间分辨率,在满足口腔颌面部成像需求的基础上,能够为耳鼻喉科疾病提供X射线锥形束体层摄影检查。其大视野成像系统用于口腔颌面部、鼻部和咽喉部气道的常规成像检查,小视野成像系统具有高空间分辨率,用于耳部内部机构(中耳、内耳)的成像检查。 

阿斯利康/第一三共ADC新适应症在欧盟获批

7月19日,阿斯利康(AstraZeneca)和第一三共(Daiichi Sankyo)宣布,双方联合开发的抗体偶联药物(ADC)Enhertu(trastuzumab deruxtecan)在欧盟获得批准一项新适应症,作为单一疗法用于治疗既往接受过一种或多种基于抗HER2方案治疗的不可切除或转移性HER2阳性乳腺癌成年患者。临床数据显示,Enhertu将这类患者的疾病进展或死亡的风险降低了72%。

三、资本市场

全球最大独立消费者健康公司诞生

英国制药巨头葛兰素史克(GSK)于当地时间7月18日正式完成分拆其消费者健康业务,并在伦敦交易所开始交易,并成为十多年来欧洲最大的IPO,但该部门305亿英镑的市值远低于联合利华今年早些时候提出的收购价。新公司Haleon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独立消费者健康业务,旗下耳熟能详的品牌包括舒适达牙膏和Advil止痛药、芬必得、康泰克等。

Haleon的股价从330便士开始交易,该公司的市场估值约为305亿英镑(364亿美元),在伦敦富时指数的市值排行榜上名列前20位。

2019年,葛兰素史克宣布完成与辉瑞制药有限公司的交易,将各自的消费者健康业务合并成一家合资企业。葛兰素史克拥有68%的控股权,辉瑞拥有32%的股权。

●联影医疗科创板IPO注册申请获证监会批复同意

7月19日晚,证监会网站发布关于同意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影医疗)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同意联影医疗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注册申请。联影医疗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以高端医学影像诊断产品、放射治疗产品及高端生命科学仪器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并提供配套智能化、信息化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

四、行业大事

GE计划在2023年初完成对医疗业务的拆分

7月19日,GE发布了其计划通过分拆组建的三家全球领先的投资级上市公司的全新品牌标识。这三家公司将分别聚焦医疗、能源和航空三大增长型行业板块。

GE计划在2023年初完成对医疗业务的拆分。独立后的医疗业务将推动在精准医疗领域的创新,聚焦改善患者预后和疾病诊疗水平,应对患者和临床面临的严峻挑战。GE HealthCare在全球拥有400万台装机量,每年对患者进行超过20亿次检查,未来将持续引领医疗行业的前沿创新。

●国家药监局发布10批次产品召回通告

7月18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了10起产品召回公告。其中,微创骨科、碧迪、梅里埃、柯惠、贝朗医疗产品涉及二级召回。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