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7月6日0时起实行7天临时性管控措施 本轮疫情病毒为奥密克戎BA5变异株

2022年07月05日 19:0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凌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凌晨 西安报道

7月5日,西安市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76场)提到:为进一步减少人员流动,降低交叉感染风险,争取早日实现病例清零。经专家研判,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自7月6日0时起,在全市实行7天临时性管控措施。

部分场所实行封闭性管理

据本次临时性管控措施,公众娱乐休闲场所、人员聚集经营性场所、公共文化活动场所和农村集贸市场暂停营业1周。监所、福利院、养老机构等特殊场所封闭管理。

此外,对于全市各餐饮单位暂停堂食1周,严格落实扫码登记等制度,可提供到店自取、网络或电话等外卖订餐,实施“无接触式”配送服务。

严控人员集聚,1周内暂不举办大型会议、各类线下培训,严控群体性活动。实行“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所有宗教活动场所(含民间信仰场所)暂时关闭,暂停一切宗教活动。

据悉,本次管控对全市高校再实行封闭管理,此外,中小学、幼儿园提前放假,培训机构暂停营业1周。

值得注意的是,除上述场所外,本次多个场所未实行封闭管理。

比如全市所有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小区、公共场所、交通工具、室外景点、餐饮单位(外卖)、商超市场等场所要严格落实扫码、测温、规范佩戴口罩、通风消毒等措施。

“7天临时性管控措施是为了尽可能让社会静下来,减小社会流动性,快速找出潜在的风险源,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学东表示,“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有一些感染者没有症状或症状不典型,因此传播过程中也更为隐匿。我们必须和时间、病毒赛跑,跑赢病毒的传播速度,防范一切可能的风险和隐患,坚决避免造成社区传播和暴发。”

病毒为奥密克戎BA5变异株

今日陕西省疾控中心发布消息称,经过对此轮疫情阳性感染者的核酸样本进行全基因组测序,结果确定为奥密克戎BA.5变异株。截至7月5日,西安市新一轮疫情已发现18例感染者。

此前在6月28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王文玲曾提到,今年2月份以来,我国流行的主要病毒株是奥密克戎BA.2亚分支系列。5月,国内从输入病例中首次检出BA.4和BA.5。

根据中国疾控中心报告,中国首例奥密克戎BA.5感染者为境外输入病例。该感染者4月27日乘坐一架来自荷兰阿姆斯特丹的国际航班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4月29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轻型病例,5月12日经过治疗后痊愈出院。

7月4日,陕西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张义在接受西安发布采访时表示,目前西安发现的所有病例均与陕西朝辉再生资源交易集散市场(大风尚再生艺术馆)相关。但在短时间内发现多名阳性感染者,且病例接触社会人员较为复杂,目前感染来源尚不明确,当前疫情形势较为严峻复杂。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