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周报|美联储第四次加息靴子落地,大宗商品延续回暖,农产品价格或震荡下行

2022年08月01日 07:4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翁榕涛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翁榕涛 实习生 孙永乐 广州报道

本周,通胀高企与经济衰退预期夹击下,美联储年内第四次加息靴子落地,再加息75个基点,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未来或放缓加息步伐。国内期货市场商品延续回暖、震荡上行。

周内(7月25日-7月29日)国内商品期货收盘多数上涨,多品种盘中猛涨创下阶段新高,周涨幅前三名为铁矿、焦煤、豆油。

就国内期货市场具体来看,能源化工板块,原油周内上涨4.05%,燃油周内上涨3.83%、LPG上涨2.33%;黑色系板块,铁矿石暴涨14.83%、焦煤大涨10.86%、焦炭上涨7.38%;有色金属板块,沪镍大涨7.91%,沪锌、沪银分别大涨6.96%、6.7%;农产品板块,棕榈油大涨10.69%、豆油大涨10.43%、棉花下跌1.81%,生猪上涨0.14%。

交易行情热点:

热点一:美联储再加息75个基点,对大宗商品的影响如何?

北京时间7月28日凌晨2点,美联储7月决议声明上调联邦基金利率75个基点至2.25%-2.5%区间,为连续两次加息75个基点。这使得6-7月累计加息达到150个基点,幅度为1980年代初保罗-沃尔克执掌美联储以来最大。

整体来看,美联储再次加息75个基点的声明基本符合市场预期。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释放鸽派信号,表示未来加息力度将依据未来数据决定,这为最终放缓加息步伐增加了可能性。

有分析人士指出,本轮自2020年开始的商品牛市可能已经结束。从长期视角来看,美联储加息会抑制全球需求,全球对大宗商品的需求会降低。但是短期内,由于通胀、俄乌冲突以及供应链扰动等,大宗商品价格很难马上确定性地进入下行通道,而是可能会呈现震荡下行的趋势。

从历史经验来看,由于政策效果时滞,在美联储加息周期内,大宗商品价格往往会继续冲高一段时间。但是在本轮加息周期开始后,可以明显地发现,大宗商品价格震荡下跌的速度加快,这至少反映出大幅度加息对市场预期的影响是相当大的。而国内大宗商品比如黑色商品的价格,受国内宏观经济政策和产业政策影响更大。

热点二:联合协调中心开始运行,农产品价格或震荡下行

7月27日,为解决乌克兰粮食运输问题的黑海粮食外运联合协调中心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正式成立。包括俄罗斯、乌克兰、土耳其和来自联合国的代表出席了运行仪式。

土耳其国防部长阿卡尔当天表示,目前有超过2500万吨粮食正等待出口,预计会在未来4个月陆续运出。阿卡尔认为,联合协调中心的启动有助于克服全球的粮食危机,并为解决俄乌冲突背景下的能源危机提供了范本。

谷物和油脂价格或将追随大宗商品大势,实现“去泡沫化”的快速回落过程。中泰期货研究院油脂油料首席分析师史恒昱称,后续需关注协议的执行情况尤其是运力恢复速度。随着供给端紧张局面的逐渐恢复和今年三季度北半球春播作物的陆续收获,全球粮食贸易秩序将逐步恢复正常。

“长期来看,考虑到当前年度供需平衡表结构的转变趋势,三季度以后全球粮食和油脂油料的供给端都将出现比较显著的恢复,行情运行的节奏整体上保持震荡向下。”史恒昱指出。

行业政策要闻:

要闻一: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及豆油期权将于8月8日在大商所上市

7月29日,证监会宣布批准大商所自2022年8月8日起开展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及豆油期权交易。当日,大商所正式发布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和豆油期权合约及上市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

据通知,即将上市的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和豆油期权合约与大商所已上市期权合约设计思路基本一致,仍将采用美式期权行权方式,适用于同一套规则体系。

目前,大商所已上市了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豆粕和豆油期货,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期货品种体系。但目前在大豆系列品种上,只有豆粕一个品种已上市期权,产业亟需上市更多期权品种以满足多元、精细化的风险管理需求。

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及豆油期权上市,一方面将为我国大豆产业链各主体提供更加完备的风险管理工具,完善市场定价机制,推动大豆“保险+期货”在更大范围推广;另一方面有利于进一步健全境内衍生品工具体系,提升境内衍生品市场影响力和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要闻二:6月全国期货公司净利环比增长近50%,湖北等七大辖区扭亏为盈

日前,中期协官网公布6月期货公司总体及分辖区经营情况。据最新数据显示,截止2022年6月末,全国共有150家期货公司,分布在31个辖区。

2022年6月,上述150家期货公司营收净利环比再度大增,共实现营业收入44.3亿元,环比增长33.82%,同比下滑8.66%;实现净利润15.92亿元,环比增长47.94%,同比增长16.64%。

分辖区来看,净利润排名前五的辖区分别为上海、北京、深圳、浙江和广东,6月分别实现净利润41,983.68万元、25,381.55万元、23,553.09万元、19,103.24万元、和10,141.63万元。其中上海辖区延续年初以来净利润排名首位的态势,已连续第六个月蝉联第一。

排名后五的辖区为山西、吉林、辽宁、黑龙江和江西,6月分别实现净利润-83.35万元、-33.92万元、-1.86万元、35.47万元和113.21万元。对比5月来看,6月净利润为负的辖区大幅减少,由此前的10个缩减至3个,其中湖北、天津、大连、河北、黑龙江、湖南等7个辖区扭亏为盈。

展望后市表现:

能源化工板块:

原油:随着欧洲央行超常规加息以后,利空风险得到部分释放。美联储再加息,短期潜在危机陆续解除并出现转机,鸽派的信号令短期市场风险偏好得到强化,从而提振国内外原油期货价格企稳反弹。随着欧美央行加息结束以后,短期宏观面利空风险得到充分释放,下一轮加息节点要等到9月份。这一个多月时间的政策空窗期,有助于多头恢复信心,修复此前过于悲观的市场情绪。不过从油市供需基本面来讲,随着8月OPEC+产油国落实增产协议以后,疫情以来的减产政策红利将消耗殆尽,油市供应偏紧优势丧失,同时欧美央行连续加息带来的经济衰退压力增大,将直接削弱原油需求预期。预计三四季度全球原油供需过剩压力凸显,预计后市油价在完成修复行情后依然面临下行压力。(宝城期货)

黑色系板块:

铁矿石:现货市场价格集体上涨。美联储加息75BP。国内方面,市场对地产端企稳预期逐步增强,宏观层面利多黑色金属价格。由于前期处于持续亏损状态,使得钢厂对炉料端维持低库存策略。当前钢厂厂内铁矿库存可用天数已降至较低水平。随着钢厂利润水平的回升,市场开始预期其后续对铁矿有新一轮的补库需求,铁矿港口现货日均成交量逐步放大,驱动矿价上行。本周外矿到港压力出现短期缓解,随着钢厂采购意愿的增强,铁矿港口库存的累库有望暂缓。当前螺纹产量已降至历史新低,淡季库存持续去化。短期关注终端需求的恢复可能造成的成材供需再度错配。随着下游需求逐步走出季节性淡季,未来成材价格具备修复空间,铁矿价格当前的反弹有望延续。(方正中期期货)

有色金属板块:

沪锌:本周沪锌主力合约期价大幅上涨。宏观面,美国经济在第二季度意外萎缩,美联储如期加息,鲍威尔鸽派评论令美元高位回落,支撑锌价上涨。国内稳产业链供应链进一步恢复,工业企业效益明显改善,我国六月工业企业利润由降转增,呈加速恢复态势。基本面,内外锌矿供应紧张,国产锌精矿加工费仍处于低位,冶炼厂复产缓慢,精炼锌减产产能尚未恢复,产量不及预期。沪伦两市锌库存持续去库,LME库存偏低。下游企业开工所好转,国内消费利好政策正逐步实现,市场回暖有望。预计下周沪锌主力合约期价震荡偏强运行。(瑞达期货)

农产品板块:

棕榈油:从基本面来看,2022年7月1-20日马来西亚棕榈油单产下滑7.55%,出油率增加0.36%,产量下降5.82%。马来西亚7月1-25日棕榈油出口量较6月同期下滑11.3%。马棕受劳动力不足的问题的影响,产量继续下降,部分抵消了出口继续回落的利空影响。国内基本面来看,近期棕榈油到港量不大,库存小幅下降。近期国内棕榈油现货供应仍然偏紧,买船进度偏慢。由于棕榈油库存高企,印尼在进一步放松棕榈油出口政策。中国以及印尼政府高层会面,中方愿意扩大进口棕榈油等印尼优质农产品。市场传言,可能会进口100万吨的毛棕榈油。如果消息属实,可能会压制短期油脂的价格。盘面来看,棕榈油有所走强,主要受到宏观面美联储加息消息落地的影响,后期反弹动力仍需关注。(瑞达期货)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