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健讯Daily|辉瑞54亿美元收购血液治疗公司;柳叶刀:1/8新冠患者会出现长期后遗症

2022年08月09日 10:0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世纪新健康研究院
医健要闻早知道,重磅资讯轻阅读!新健康,新动向,尽在21健讯Daily!

Morning,这里是《21健讯Daily》!欢迎与21世纪经济报道新健康团队共同关注医药健康行业最新事件!

一、政策动向

孔繁圃:科学审评精准发力突破性治疗药物密集上市

8月8日,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官网发布《孔繁圃:科学审评精准发力突破性治疗药物密集上市》一文。

据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主任孔繁圃介绍,根据《国家药监局关于发布〈突破性治疗药物审评工作程序(试行)〉等三个文件的公告》(2020年第82号),截至2022年7月13日,经综合评估、公示,已将111件突破性治疗药物申请纳入突破性治疗药物程序,其中占比最多的为抗肿瘤药物(占比58%,其中58%为化学药品、42%为生物制品),占比第二的为血液系统疾病药物(占比8%),占比第三的为循环系统及抗感染药物(占比7%)。

近年来,从仿创结合过渡到快速跟进国外研发进展,在一些热点领域紧追世界前沿,在个别领域实现突破,开始出现“First-in-Class”(即首创新药)药品。2021年审评通过47个创新药,包括中药11个、化药24个、生物制品12个,其中含境内外同步获批上市的创新药2个(普拉替尼胶囊、利司扑兰口服溶液用散),含首创新药5个获批上市,是历史上最多的一年(2020年1个,2019年2个)。首次批准2款CAR-T 药物(阿基仑赛注射液、瑞基奥仑赛注射液)上市,在细胞治疗领域实现“零”的突破。2021年美国FDA批准了50个新药,我国创新药数量已接近美国FDA的数据。

不过,孔繁圃也指出国内新药研发企业需要加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针对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开展研究工作,如:儿童用药、罕见病用药等;二是重心要向前沿的创新领域倾斜,开展真正的药物创新;三是建议企业与科研院所合作,重视技术研究的成果转化等。

二、药械审批

辉瑞妇科口服药新适应症获FDA批准

近日,辉瑞/Myovant Sciences宣布,FDA已批准Myfembree(40mg relugolix+1mg 雌二醇+0.5mg 醋酸炔诺酮)用于治疗绝经前妇女子宫内膜异位症相关的中度至重度疼痛,每日一次,每次一片,疗程最长24个月。此前,Myfembree已被FDA批准用于治疗子宫肌瘤相关月经大量出血。

2020年12月,辉瑞与Myovant Sciences达成协议,在美国和加拿大合作开发和商业化肿瘤学和妇女健康领域新药relugolix及其复方片剂,交易总额高达42亿美元。

拜耳达罗他胺新适应症获FDA批准

8月8日,拜耳宣布,美国FDA已批准其口服雄激素受体抑制剂(ARi)达罗他胺(darolutamide)联合多西他赛的补充新药申请(sNDA),用于转移性激素敏感性前列腺癌(mHSPC)患者的治疗。3期试验证明,该组合疗法可降低mHSPC患者死亡风险32.5%,意味着可显著延长这类患者的生命。此前,该申请曾获得FDA优先审评资格,在实时肿瘤审评(RTOR)试点项目下提交,并且使用了FDA下属肿瘤卓越中心的Orbis试点项目进行审评。

三、资本市场

百奥塞图通过港交所聆讯

8月7日,港交所官网显示,百奥塞图已经通过港交所聆讯,预计将于近期上市。

百奥赛图成立于2009年,由沈月雷博士创立,由实验小鼠CRO业务起家,之后直接下场进入抗体创新药研发领域。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2年8月5日,百奥赛图战略性地设计并建立12项候选药物组成的精选抗体药物产品管线,包括5项临床阶段候选药物及7项临床前阶段候选药物,其中3款药物分别和Tracon、荣昌生物及启德医药有授权转让安排。

白云山拟收购广州医药约18.18%股份

8月7日,白云山发布公告,该公司、广州医药及卖方于2022年8月5日就售股权股份(即广州医药约18.18%的股份)签订了一份股份转让合同(2022年股份转让合同),卖方行使售股权A,向该公司转让售股权股份。

根据2022年股份转让合同,白云山同意以售股权A行使价人民币10.03亿元收购售股权股份。售股权A行使价是根据2017年公告第11页标题为“售股权A”一节所披露的方式厘订的。

售股权股份转让完成后,卖方将不再是广州医药的股东,白云山集团将持有广州医药约90.92%的股份,余下9.08%的股份则由其他独立于该公司及其关连人士的第三方持有。

四、行业大事

辉瑞54亿美元收购全球血液治疗公司GBT

8月8日,辉瑞宣布,已与全球血液治疗公司Global Blood Therapeutics(GBT)达成最终协议,辉瑞将收购GBT。根据交易条款,辉瑞将以每股68.5美元的现金收购GBT的所有流通股,总价值约为54亿美元,包括债务和收购的现金净额。

此次收购将补充并进一步加强辉瑞在稀有血液学领域深耕超过30年的传承,并通过获得的专业知识和领先的产品组合和管线,加强辉瑞对镰状细胞病(SCD)患者的承诺。GBT公司的主打产品是Oxbryta (voxelotor),于2019年获FDA批准用于12岁及以上镰状细胞病(SCD)成人和儿童患者。2021年,Oxbryta获批用于治疗4至12岁患者的镰状细胞病。这使得Oxbryta成为首个获FDA批准用于治疗SCD儿童的药物。2022年第一季度,Oxbryta收入为5500万美元。

●柳叶刀:1/8新冠患者会出现长期后遗症

8月6日,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的 Judith G M Rosmalen 教授在国际顶尖医学期刊《柳叶刀》上发表了题为:Persistence of somatic symptoms after COVID-19 in the Netherlands: an observational cohort study 的研究论文。这项基于荷兰大规模人口的研究首次将“长期新冠”患者与未感染人群中的症状进行了比较,并测量了个体在感染新冠肺炎前后的症状。该研究发现,每8名新冠肺炎幸存者中就会有1人出现“长期新冠”症状。由于该研究纳入了未感染人群,因此有助于更准确地预测“长期新冠”症状的流行情况,从而更好地识别这种后遗症的核心症状。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长期新冠”是新冠病毒感染者可能面临的一种疾病,症状通常包括疲劳、呼吸急促、头晕、脑雾、嗅觉或味觉丧失等。“长期新冠”可以持续3个月、6个月,9个月,甚至更长,这种疾病已被描述为正在形成的下一个公共卫生灾难。因此,迫切需要关于“长期新冠”症状规模和范围的数据,以制定适当的治疗策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