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例!深数交与贵数所签署战略合作,加快建设全国数据交易统一大市场

2022年08月19日 19:2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雅婷
推动数据互联互通的全新尝试。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张雅婷 广州报道

在数据交易领域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有了最新进展。8月19日下午,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数交”)与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贵数所”)在贵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是一次跨地域、跨平台、跨领域推动数据互联互通的全新尝试,在国内尚属首例。

深圳交易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深数交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李红光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双方将加强在数据相关标准、自主可控隐私计算开源社区、数据场景试点及资源对接、数据要素课题研究、数据生态建设、算力资源合作等领域的创新合作,共同探索跨行业、多领域数据要素流通的应用解决方案、数据商及交易流通规则互认推广,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业务试点,发挥跨地域合力,构建以数据流通交易为核心的大数据产业链。

推动数据流通交易协作

近年来,贵州加快建设全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将大数据作为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数字经济增速连续七年排名全国第一。

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祥表示,此次战略合作,为促进深黔两地数据流通交易协作,营造市场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

贵州大数据集团董事会秘书、总经理助理、云上贵州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张平认为,双方此次战略合作在全国大数据领域尚属首例,期望双方立足共同发展利益,加强资源、业务的整合,提升战略协同层次和水平,推进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早日在数据标准制定、数据资源对接、数据交易应用、算力资源合作、数据合规性审核、数据生态圈建设等领域取得突破,为大数据产业及其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李红光表示,未来,贵阳、深圳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专业经验,围绕数据标准规则、生态建设、技术方案等多元化合作内容,共同构建活跃繁荣的数据交易产业生态。

据了解,深数交正全力探索建立覆盖数据流通全生命周期的新型交易模式。“一是以场景需求推动数据供给,激活重点数据资源,持续推动高质量数据资源汇聚。二是从需求出发,不断丰富数据资源、拓展应用场景,打通跨行业、跨地域数据壁垒,实现数据的多次复用、多维度数据融合应用,加速数据产品和服务迭代。实施数据开发者培养计划,繁荣开发者生态。三是为用户提供高度协同的一体化资源,优化系统资源配置,从而提升资源使用效率,降低用户使用门槛和对接成本。四是吸引其他生产要素向数据要素供给侧集聚,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的形成,通过挖掘数据的使用价值实现数据要素与其他要素组合,进而带来要素资源的整体价值增值的行为。”李红光说,深数交通过建设安全合规保障、数据治理服务能力、综合技术支撑能力、生态建设发展能力的四大能力体系,聚焦推进数据资源、数据产品、客户销售以及数据商孵化、跨境数据流通五大板块,探索建立深圳特色数据交易商业模式。

开放群岛执行主席、加拿大工程院及加拿大皇家科学院两院院士杨强表示,开放群岛开源社区由深数交联合50家国家智库和大型机构共同发起,围绕技术开源协同、行业发展建设、数据要素场景落地等目标组织相关工作。随着贵数所的加入,社区未来可以充分发挥数据交易的场景优势,助力加快建设全国数据交易统一大市场,推动数据要素流通关键基础技术发展。 

完善数据生态体系

此次合作的两家数据交易所正实现稳步发展。深数交完成了首笔跨境数据交易,是全国探索跨境数据流通交易的示范,同时牵头发起开放群岛开源社区,成为国内首个国际化自主可控隐私计算开源社区及首个依托于数据要素流通场景的数字技术开源社区。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作为全国第一家数据交易所,在全国率先发布数据交易规则体系,建立全国首个“气象专区”和“电力专区”,同时依托“贵州政务云”系统平台,实现80多个省级部门数据资源的汇聚,从数据共享开放、开发利用、流通交易等环节入手,形成数据全生命周期产业链,深入挖掘政务数据价值。

在发展过程中,数据生态体系的培育成为活跃数据交易市场的关键。当前,我国各地加快培育数据交易市场,上海主打数商,广东首推数据经纪人,各个数据交易所也都在以建立联盟、会员等各样方式培育自身数据生态体系。

以深数交为例,早前发布了“2022数据要素生态圈”计划,聚集场景需求方、数据提供方、数据监管方、技术服务方、法律/咨询/学术专家等生态参与方,现已汇聚80家成员单位。

李红光表示,将持续致力于构建多层次的数据要素市场生态体系。“我们打造行业共性生态服务基础设施引导公共数据资源入场,加快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融合开发利用试点,以此增强深圳市场在数据融合应用方面的产品创新能力。同时,营造良好的生态氛围,实现数据要素跨地域主体、资源汇集。打造开放协作生态,培育数据要素行业独角兽企业和领军企业,提升数据交易场所对数据商的服务能力。此外,还将充分发挥平台资源、政策推动、产业聚集等优势,共同推动行业标准、技术规范,促进数据交易流通规则统一与技术统一。”李红光说。

李红光介绍,深数交同时搭建了数据商品牌服务体系,联合数据商在不同垂直领域举办联合产品路演、联合宣讲、论坛沙龙、交易撮合会等活动,配合打造不同领域的代表性数据商品牌,强化数据产品与需求侧的深度对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