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说案|银行违背续贷承诺造成过桥资金损失,是否应承担赔偿责任?

2022年09月02日 18:3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徐倩宜
银行承诺续贷却违背约定,导致过桥资金损失,银行需要承担责任吗?

南方财经全媒体 记者 徐倩宜 北京报道

实践中,有些银行承诺对借款方续贷,而过桥资金的提供方会基于银行的承诺提供资金。

这份“承诺”对过桥资金提供方来说是一种保护,也是基于对银行的信赖,如果没有了这份“保护”,过桥资金方未必会向借款人提供资金。

那么,如果当银行违背了发放新贷承诺导致过桥资金损失,银行是否需要承担赔偿责任呢?

近期,裁判文书网中显示最高法的一则相关案例。

银行违背承诺 致使1000万元的过桥资金无法收回

最高法认为,银行违背发放新贷承诺而提供的过桥资金无法收回的,银行需承担赔偿责任。

建行辉南支行、建行通化分行承诺向某企业发放新贷,让其进行“借新还旧”的倒贷,银行联系了杨某为企业提供过桥资金,但过程中故意告知杨某虚假信息、隐瞒真实情况,杨某基于银行向企业发放新贷的承诺提供了1000万元的过桥资金。

但建行通化分行在收回该企业偿还的不良贷款本息后,并没有给企业续贷,这也导致杨某提供的过桥资金无法收回,最终无法得到偿还。

最高法再审认为,建行辉南支行、建行通化分行在联系杨某提供资金时故意告知虚假信息、隐瞒真实情况,使杨某产生错误信赖而提供资金,产生资金八年多无法收回的损害结果,原审法院认定建行辉南支行、建行通化分行构成侵权并判令其赔偿杨某占用资金1000万元并无不当。

违背续贷承诺 银行是否需要承担责任?

北京盈科(镇江)律师事务所王坤律师表示,企业如果基于银行发放新贷的承诺进行借新还旧,过桥资金提供方基于银行承诺续贷提供资金,银行在收到企业归还的本息后未予续贷,违反了其对过桥资金提供方的承诺,直接导致过桥资金提供方出借资金无法得到偿还,使其财产权益遭受损害,银行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目前法院的主流观点认为:银行如果违背续贷承诺,应当承担相应赔偿责任。”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孙自通律师持有相同观点。

孙自通进一步向记者分析银行具体承担责任的情况:第一,如果银行只是做出续贷承诺,未进行虚假陈述,不存在和借款人恶意串通骗取过桥资金的情形,银行违背续贷承诺应对过桥资金提供方承担补充赔偿责任。在这种情况下,过桥资金提供方应当先向借款人、担保方进行催收,通过诉讼或仲裁并经强制执行后依然不能清偿的部分,才能要求银行承担补充责任;

第二,有案例表明,如果银行进行了虚假陈述或存在与借款人恶意串通骗取过桥资金提供方资金的情形,银行应当与借款人承担连带责任。

第三,另有案例认为,如果过桥资金提供方自身也存在一定过错,应当根据过错程度,其自身也应对损失承担一定责任。

王坤表示:对于企业来说,存在巨额债务的法律风险,因过桥资金费用或者利息通常较高,如果银行未能发放新贷,导致企业无法偿还过桥资金,企业可能面临资金链彻底断裂,甚至可能导致破产。

王坤对过桥资金提供方进行提示,如何评估过桥资金收回风险,最好能够由银行直接向其作出发放新贷的书面承诺,或者有对应的担保措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