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洪灾有多严重?四象科技卫星监测显示水体覆盖面积涨幅达225%,大片农田倒灌被淹

2022年09月01日 17:5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舒晓婷
截至8月27日,巴基斯坦全国降雨量相当于30年平均降雨量的2.9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舒晓婷 北京报道

自6月以来,巴基斯坦经历了严重的季风天气,仅当月的降雨量就比正常水平高出67%。截至8月27日,全国降雨量相当于30年平均降雨量的2.9倍。

联合国人道主义协调办公室(OCHA)发言人莱尔克(Jens Laerke)当地时间8月30日表示,自6月中旬巴基斯坦开始遭受暴雨袭击以来,估计有3300万人受到“几十年来最严重的洪水”的影响,超过1000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儿童。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8月30日在一段视频中称,巴基斯坦正在遭受苦难。据联合国官网公布数据,巴基斯坦洪灾已造成的影响包括:50万因洪水而流离失所的人在救济营地避难,将近100万所房屋被破坏,70多万头牲畜死亡,近3500公里的道路和150座桥梁受损。

迄今,联合国难民署(UNHCR)已向巴基斯坦提供了价值150万美元的援助,向受灾地区提供包括炉灶、毯子、太阳能灯等在内的紧急物资和紧急救援物品。联合国难民署发言人索尔特马什(Matthew Saltmarsh)指出:“未来还需要提供更多援助。”

图1:2022年7月13日印度河流域某段水体分布图 图像来源: Sentinel-1A

图2:2022年8月18日印度河流域某段水体分布图 图像来源:Sentinel-1A

当前,巴基斯坦洪灾情况受到关注。在受灾省份中,信德省是受此次洪涝灾害影响最严重的省份之一。以遥感数据分析为核心技术的卫星应用企业“四象科技”利用Sentinel-1A(哨兵一号)卫星的SAR(合成孔径雷达)影像,截取信德省拉尔卡纳地区印度河流域,得到2022年7月13日与2022年8月18日的水体分布图。7月13日水体覆盖面积约2134.02平方公里,8月18日水体覆盖面积达6938.47平方公里,呈倍数级增长,涨幅225%,流域西侧大片农田倒灌淹没,损失惨重;印度河水位也在不断上涨,水域面积大幅向周边扩张。

就受灾房屋和农田设施情况而言,“四象科技”对比了灾前灾后、包括高分三号卫星在内的多期国内外SAR(合成孔径雷达)卫星遥感影像,发现沿印度河低洼处以及沿河农田遭到洪水淹没,农田中部分农业设施已遭到破坏,沿岸部分建筑尤其是房屋已被洪水冲倒。 

“四象科技”首席产品官、卫星地面应用系统领域专家俞雷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相关监测结果可以为灾害评估及应急救援提供重要的空间数据参考,也可为社会和公众提供地理信息共享服务。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