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整车厂为上游矿主打工,承受巨大的成本压力

2022年08月28日 00:1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宋豆豆
建议统筹协调动力电池相关资源的更好利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宋豆豆 报道

“受疫情影响,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也面临严峻挑战,尤其是当前电池上游原材料的大幅涨价更令人不安。在一年左右的时间,碳酸锂价格爆涨10倍,整车厂等价值链中下游企业都在为上游的矿主打工,承受巨大的成本压力。”

8月27日,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虹在2022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表示,这种情况严重干扰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与此同时,陈虹也指出目前行业面临的其他挑战和问题:

一是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渐入佳境,更需要有明确的路线图,指引汽车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对企业来说,包括技术路线选择、后续投资规划等也能更好地有的放矢。

二是个别地区的保护壁垒仍然形形色色,不利于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形成。“比如有的地区在国家法规政策之外,加息、加码、抬高新能源产品的准入门槛,有的地区将补贴以产业落地进行强捆绑,要求企业当地注册、当地制造,甚至核心零部件也要本地化等等,这对企业拓展国内大市场形成了一定的阻碍。”陈虹表示。

三是在充分市场竞争的同时,行业仍需坚持绿色安全发展的初心。陈虹认为,部分企业盲目追求产品大型化、续航里程超长化,导致一些产品虽然是电动车,但是单位里程能耗高、资源耗费大,不能算是真正的低碳产品。此外,用超大功率快充而引发的动力电池性能受损、热失控甚至起火等问题也必须高度关注,安全始终是压倒一切的。

对于上述问题,陈虹认为,一方面要继续坚持“顶层设计”原则,为行业发展领航护航;另一方面要继续坚持“绿色、协调”等新发展理念,持续加大节能减排的整体力度。

陈虹建议,一是尽快出台汽车产业低碳发展的路线图,进一步明确汽车产业实现双碳目标的时间表、实施路径和核算边界等。

二是进一步完善充换电等基础设施标准,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尽早明确车电分离管理细则和快充快换等技术标准,在确保安全、加强引导鼓励的同时,要避免不同补能设施的重复建设以及充换接口互不兼容等问题。

三是进一步破除地方保护和区域产业壁垒。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协调各地政府,在国家规范和标准之外,对非本地产品不再另设置门槛,通过更充分的市场竞争,更好地推动技术进步和产业竞争力的提升。

四是统筹协调动力电池相关资源的更好利用。建议国家有关部门研究,在市场化配置资源的同时,如何优化比如锂、钴等资源的宏观调控,比如针对储能等非车用产品或者能量密度要求不太高的行业,应鼓励探索应用纳、镁等非锂电池,从而释放出更多的锂资源投入车用领域,以缓解当前资源紧张、价格飞涨等问题。

“全面电动化的关键不仅在于产品电动化,更在于能效更高、排放更低和全产业链的同步优化。”陈虹对于绿色、协调发展也提出了两点建议:

一是建议将现行的双积分政策调整为碳积分政策,积分直接与碳排放挂钩,从考量电动化与燃油车的量转变为关注产品更少碳排放,鼓励企业推出既节能减排又受用户欢迎的产品。

二是建议政策支持的范围从产品端向研发端、制造端、使用端进行扩展,包括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出更低能耗、更高能效的技术和产品,鼓励企业新建或者改建绿色工厂,加大电池回收再利用的力度,实现全生命周期的节能减排等等。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