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全球独角兽榜单:中国312家上榜,抖音蝉联第一

2022年08月30日 11:51   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综合

8月30日,胡润研究院在广州发布《2022年中全球独角兽榜》,列出了全球成立于2000年之后,价值10亿美元以上的非上市公司。

数据显示,全球共有1312家独角兽企业,比半年前增加了24%。369家独角兽新上榜,美国占187家,中国59家。其中,在中国,广州是这半年独角兽企业数量增长最快的城市,也是全球新增独角兽数量最多的三个城市之一。

行业方面,金融服务、企业管理、医疗健康和零售行业受独角兽影响最大。

全球十大独角兽:抖音蝉联第一

今年排名前十的独角兽占全球独角兽企业总价值的17.6%。5家来自中国,3家来自美国,各1家来自英国和马耳他。

5个新面孔:快时尚跨境电商Shein、总部马耳他的币安、深圳的微众银行、北京的京东科技和伦敦的金融科技公司Checkout.com。Klarna、Canva、Instacart、Revolut和菜鸟网络退出前十。

来源:胡润研究院

  • 抖音以1.3万亿元的估值保住了全球价值最高的独角兽头衔,但估值下降了43%

  • 埃隆·马斯克位于加州的SpaceX估值增长25%至8,400亿元,超过了蚂蚁集团,后者估值下降20%至8,000亿元

  • 总部深圳的微众银行和北京的京东科技分别以2,200亿元和2,000亿元的估值跻身全球十大独角兽之列

  • 总部伦敦的金融科技公司checkout.com以1,900亿元的估值晋升前十,增长了900亿元

全球独角兽的总部在哪里?

全球独角兽企业来自48个国家(比去年多6个),259个城市(比去年多38个)。三年前,全球独角兽企业仅来自24个国家,118个城市。

美国以625家领先,增加了138家。中国以312家位居第二,增加了11家。

美国有187家独角兽新上榜,中国新上榜59家。美国15家去年的独角兽“升级”了,其中11家上市,4家被并购。中国11家“升级”了(11家上市),35家“降级”了,即估值跌破10亿美元而退出榜单。

印度以68家保持第三。英国以46家排名第四。德国以36家排名第五。以色列和法国分别以24家和23家位列第六和第七。

从城市来看,旧金山仍然是全球独角兽之都,拥有176家独角兽,增加了25家。纽约以120家取代北京位居第二,增加了35家。北京以90家排名第三。上海以69家保持第四。伦敦以39家升至第五。深圳和班加罗尔分别以33家位列第六。

中国的长三角地区共有126家独角兽,增加了1家;粤港澳大湾区共有62家独角兽,增加了11家。

*新上榜

从城市来看,旧金山和北京的独角兽企业数量占各自国家的比例差不多。在美国,纽约是独角兽企业增长最快的城市。在中国,广州增长最快,其次是成都。世界其他国家的独角兽企业在伦敦和班加罗尔最多,其次是柏林和巴黎。

从行业来看,美国独角兽最多的前三大行业是软件服务、金融科技和健康科技,而中国独角兽最多的前三大行业是健康科技、人工智能、电子商务和半导体。世界其他国家的独角兽一半来自金融科技、电子商务、区块链和软件服务行业。

全球独角兽来自什么行业?

  • 哪些行业受全球独角兽影响最大?

金融服务、企业管理、医疗健康和零售行业受独角兽影响最大。能源和网络安全这半年增长速度较快,受独角兽影响较大。

  • 全球独角兽的主要行业是什么?

金融科技、电子商务和软件服务是全球独角兽的主要行业。

  • 全球独角兽的主营业务

来源:胡润研究院

附上全球独角兽中国入围公司榜单:

注:本次榜单估值计算的截止日期为2022年6月30日。

关注我们